Sunday, November 29, 2009

巧立名目的2012


上个星期就应侄儿的邀请,去看了2012。世界末日、灾难来袭、加上山摇地动、巨浪来袭,令人窒息的大场面,剪接成几秒钟的预告片时,的确是令人怦然心动。但看完后,很想马上告诉武忠,教他若不是真的想看,可以不必浪费时间金钱,哪知他竟也是和我在同一天和朋友去看了,只是在不同的地点。

2012本来有一个很好的题材,但败在没有一个相称的故事情节。正如逍遥子所说,与Titanic的剧情相比,剧情描绘的差异就一目了然。2012当然也离不开大美国主义、正义、公平、人性的诉求,但粗俗煽情的对白只让人感到恶心而不能引起共鸣。我们都知道小说、电影都可以天马行空、夸大其词、杜撰许多“假”的情节、对白,但重要的是要做到“合条理”,不能让人感到你在“造假”(也是考作家、导演功力的地方)。

不单是小说家带着儿女逃亡的情节“很假”,West教授最后在方舟内大义凛然的诉求,更是叫我喷popcorn。他是第一个知道世界将亡的鸟人,如果他真的看重人选择生存的权利,早就应该在网络上公布这个消息,让愿意相信的人可以选其方法来求生(因为结果是只要有一条密封的船,生存的机会很大),而不是等到死了这么多人,最后在方舟才说那些鸟话,说得再动听,也是多救数千人而已。教授所作的还比不上黄石公园里的广播老人,尽其所能将真相告知天下。依这样的思路,老总统所做所说的也就显得狗屁不通了,不会让人同情。

影片倒是让人看到美国人婚姻、家庭价值的崩溃,小说家的儿子说的那句话最一针见血;不顾家庭观念(离婚)的父母,有什么权力和孩子谈family value

在教会还是很多人在吹捧2012如何经典、有意义,又是一种末世情意结作祟,但对2012的评价,至少武忠和我的看法是一致的。

Saturday, November 28, 2009

是西番莲果吗?





大哥在住家的后院种了一大片的西番莲果?(Passion fruit),果树藤沿着架子蔓延,也布满了篱笆。这果树会开蛮大的花,果子成熟后有点像红苹果,果壳坚硬,不怕昆虫的钉刺。厚厚的果皮抱着很多的种子和液状果汁,吃起来味道清甜,有一点番石榴的味道。

据说这果子吃了可以帮助降低胆固醇,无论如何,这果容易生长,抗害虫力强,味道可口,觉得是大家可以试种的热带果。

Thursday, November 26, 2009

一场小车祸




那天下午,细雨绵绵,以为到四点半才要去接儿子,就小睡一会儿。哪知三点多儿子打电话回来给妈妈说练习提早结束了,太太就自己开车去接他。就在家附近路口,绿灯后一右转,就被对头来不及刹车的汽车拦腰撞上。

当太太把我call到现场时,双方已把损坏的车子停到大路旁。我见太太安然无恙,车子只是车门前部的车身凹了一大幅,就稍微安心。肇事的司机忙跟我道歉,承认是他想着太多的事,闯了红灯。这又使我再安心一点,至少不必吵架。原来这位姓郭的仁兄是一位学院讲师,目前是freelance讲师,负责政府的大学毕业生再教育课程,今天开的是太太的车(他太太一直坐在车内)。

接下来就要谈如何处理的问题了,因为他的车子前部及大灯都破了,损坏比较严重。预计他的车子要超过一千令吉的修理费,所以他决定要索取保险赔偿,一遍负责修理我太太的车。他也告知保险指定的维修工厂,隔天可以将车子交到那儿处理。若要索赔,就需要报警备案,我要求他询问保险代理弄清楚处理程序。因为电话不通,他就留下名片、电话,要我们回家等他电话,以便一同到警察局报案。

回来后就打电话给较有索偿经验的姐姐,问她要注意的事项。哪知道姐姐和妹妹赶到我家时,对方还没来电,打过去又不通。姐姐说如果对方不打来,就要自己去报案,不然对方若索取我方保险,我们的保险就失去NCB(无索偿回扣),将来买保险就得付全费。这时我才猛然想起,我们都没记下对方的车牌号码!

正想要开车依地址去找对方时,终于接到对方的电话。原来他折腾一番,好不容易才找到正确的保险指定维修厂,不是先前所说的那间。大家就约好一同到新镇的警局报案。

在警局等待报案时,大家聊起来,就多了一份认识。原来他太太的妹妹也是我们中学时代的一位英年早逝的老师。因为报案的人不多,备案手续很快完成,女警们态度也友善,但却花一段时间等候警官签名和拍照。郭先生因承认疏忽,需要当场缴交三百令吉罚款。无论如何,还是赶得及预备八时半在我们家举行的小组聚会。当晚是我负责领唱、分享及代祷,太太负责预备食物,感谢上帝,聚会能够圆满的完成。

星期二一早分别在五点半点及七点半送两个孩子到校参加学校旅行后,就将车子送到指定的维修工厂。因时间还是八时鬆,厂还没开门,就打算停在路旁等候,哪知遇到一位员工上前搭讪,知道我们是送车来修,就开门让太太将车子停进去,过后他才锁上大门去喝早茶。我们致电车厂职员交代后,就离开。

过后车厂的职员又来电要求车卡及驾驶执照的影印本,那时我们正在马六甲享受一日游,只好答应明天交去。第二天到车厂办公室时,职员又说因为我们是索取对方的赔偿,所以需要到警局申请案件判决书(Keputusan),加上事件图及照片。我们只好再次到警局申请,结果判决书当场付了四令吉就拿到,图及照片就得等两个星期,费用当然另计。

所谓经一事长一智,经历小小车祸,也学习不少,更让我看到上帝虽然没有免去我们在世上的困难,却在整个过程中处处留下恩典,好让我们不论晴雨,都可以无限感恩。

Saturday, November 21, 2009

我的小女儿与大马教育





1115日晚参加了女儿捷敏的小学恳亲颁奖晚会,她是六年级的毕业生,所以也是她的小学毕业典礼。除了名人、校长、董事、家教主席等人的致辞,当晚还有许多学生的精彩表演。翻一翻当晚的节目手册,发现校长也蛮会表现自己,将所有学生不论在校内校外拿到的奖项,都一一罗列,显示名师出高徒的美好景象。

当女儿与一百二十位毕业生站立台上时,发现女儿的神情呆若木鸡,没有丝毫的喜悦或留念之意。我想,几年的小学教育,恐怕还没有启发到她学习的喜乐,大马华人小学比起其他源流小学的成绩都是超优越,但背后就是繁重的填鸭式教育。为了保持水准,校长、老师、学生都活在巨大的压力之下。

女儿虽然在第一班,成绩却不是前二十名的学生,平日所受的冷嘲热讽,肯定多于循循善诱,使到她始终对学校没有什么好感。

数天前UPSR全国考试放榜,她竟意外的考到七科A,直叫老师跌破眼镜。原来校长表面上是要她们全班拿全A,但实际上预算顶多23人能够拿全科A,结果是32名学生拿了全科A,校长老师当然乐开怀。

虽然学校标榜的是“品学兼优”的教育,但实际上整个恳亲会都在推崇学业、技艺的成就,从来就不会嘉奖那些行为正直、诚实谦虚的学生,因为在今日的校园,“诚信”已经没有实际的地位和价值。


Saturday, November 14, 2009

儿童特别聚会









今天教会举办了儿童特会—Uncle Button 与你有约快乐儿童聚会,开放给非信徒、特别是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参加。虽然报名人数限定在两百位,但还是来了230名小朋友。

除了教会青少年的表演和带领的游戏,压轴的节目还是Uncle Button的小丑表演。希望能藉着这样的机会,让更多的非信徒家长及小朋友接触到教会。看来家长及小朋友们都欢乐的渡过一个愉快的周末。

Uncle Button Clown Supplies有提供气球造型手艺训练、小丑训练班等,可以联络:Tel/Fax: 03-42803266 H/P 016-2225610


Friday, November 13, 2009

任重道远


知道好友武忠和鹏翔分别接受了派司广东堂和Sungai Rambai,真为他们感到高兴,在这里要祝贺他们有一个蒙福的开始,可以一路数算神的恩典。

任重道远


Thursday, November 12, 2009

从《赛》的图像与隐喻反思教会的信仰表达






学者们发现先知以赛亚书里充满了图像和隐喻。在文学里应用的图像,是一种形容语言,能产生感官上的体验果效。希伯来文本身是一种充满动力和描述性的言语,简短的字眼就涵盖丰富的深度。先知在形容上帝的属性时就使用了各种不同的图像如救赎主、陶匠、战士、牧人等,都是活泼易明的比喻,让那肉眼所看不见的神,通过人们所熟悉的人物清楚的表达出来。这样的图像在其他书卷如诗篇也十分的普片。
在新约圣经,我们看到耶稣也喜欢以比喻来表达好些事物和真理。“好撒玛利亚人”的故事或“浪子的比喻”都是一般信徒熟悉的故事,因为它们成功的在读者(听众)的脑海里建立了一幅图像,让人印象深刻。图像所带出的“怜悯”和“接纳”更是“一图胜千言”,超越了文字所能承载的意义。
反观今天的教会,特别是受到宗教改革的影响,只着重听的教导而不重视视觉上的教导。即使是在教堂内的十字架,也渐渐的被投影器银幕所取代,在教堂很难看到什么有形的宣讲。既然圣经本身都是充满图像式的表达,为什么我们需要这么排斥视觉上的信仰表达?除了十字架,教堂彩窗上的福音图像、圣餐桌、旌旗,甚至天主教堂内的基督苦难十四站(stations of the cross)图像,都是一种可见的福音宣讲。
我们的信仰排除偶像崇拜,但我们不可忽视视觉效果所带来冲击和体验。今天许多传道人都认同视觉感观的重要性,讲道都配以投映画面,有些还加上美丽的照片作背景,甚至加插一些动画,以吸引会众的目光。因此,即使我们相信神是无所不在,也拒绝偶像崇拜,也不需要将教会会堂弄得“空无一物”,与一般礼堂无异。教堂内除了十字架,彩窗上的画像、壁画、圣餐台、吊图都应该呈现信仰的图像,作为一种视觉上的宣讲,让人藉着图像一样的感受到上帝的救赎、耶稣的爱以及圣徒的榜样。
另一点我们需要注意的是不能让现代的教学法完全的取代了儿童主日学中圣经故事的讲解。不要以为教会千篇一律的圣经故事已经过时,而代之以什么“脑开发”课程。要知道这些圣经故事贵在于能够通过一幅幅的图像,将神的话语和真理烙印在孩童的心灵,成为塑造他们生命的素材。
----------------------------------------------------------
这是一篇呈交吴慧芬老师的反思文章,内容肯定是受到张振忠牧师教导的《礼仪与崇拜学》所影响。照片分别摄于怡保圣安德烈教堂及芙蓉天主教堂。

Tuesday, November 3, 2009

怡保之旅


2007年刚入神学院时,一年生在郭院长、郑牧师等老师带领下,浩浩荡荡的上到怡保,分别到好几间教会参与教会的神学主日。上个星期五受郑牧师邀请,和鹏翔传道一同到怡保三天。郑牧师是两个周末都上怡保教导神学延伸课程,我们也乘机跟随他去走走,顺便来个“友情演出”,客串教导一小段的教会历史。

这次到怡保,也有机会参观好几间长老会教会,包括历史悠久的怡保圣安德烈教堂,星期天在笃荣传道服侍的巴占华人基督教卫理公会参加主日崇拜,鹏翔是当天的讲员。晚上坐在“老黄芽菜鸡”店前享用出名的怡保芽菜鸡时,想到三年前也坐在同一店前的情景,正是时间不留人,感触良多。

要再次谢谢郑牧师的善意,让我能够随行学习,鹏翔的证道,也让我想到一般人对学术的误解,认为马神学生只会学术、不属灵,所以不能有效的牧会,其实教会需要学术、也需要属灵的栽培,那些既不学术,也不属灵的才是问题。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