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 2010

解错经就会不开心


上回写过一篇短文《我找到了》,谈到《和合本》圣经对哥林多后书1119-21不够准确的翻译,如何影响了华人信徒的思维,加重了华人本来就有的那种逆来顺受,唯命是从的被奴心态。最近探访会友时,发现他们抱怨,明显是因为错解了某句经文而来,但这回不是圣经翻译的问题,而是诠释的问题。
那经文是《马太福音》712“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待人,这是律法和先知的总纲。”
受访的人的痛苦是为何自己时时谨守圣经教导,善待众人,但现实是许多人都是以怨报德,或根本不领情,他的善意很多时候并没有使他得到贴心的回应。最令他失望的是很多时候,这些事都发生在教会会友间而不是非信徒之间,使他认为真理和现实不吻合。
事实是否如此呢?
这节经文也出现在《路加福音》631“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们,你们就应当怎样待人。”
都是主耶稣教训的话但被编排在不同的脉络中。马太福音的作者把它置于“祈求”的讲论中,“你们虽然邪恶,尚且知道把好东西给儿女,何况你们在天上的父,难道不更把好东西赐给求他的人吗?”(太711),路加福音将它置于“论爱仇敌”的讲论中。所以,经文重点是我们应当如何待人,才合乎天父的心意,而那待人(行为)的准则是我们想别人怎样对待我们,我们就当如何待人。这里完全没有应许我们如何待人,别人就会如此的回报我们。这句话在“论爱仇敌”的脉络里就更是明显,我们的行为不在于期待能改变仇敌的态度(如果可以就哈利路亚),重点是向世人见证天父的慈爱。即使仇敌没有被上帝的爱所吸引,至少最终他们不能不承认我们的上帝是慈爱的。
明白圣经话语的意义,使我们在这个充满苦毒仇恨、被罪扭曲的世界,能够继续靠着上帝的力量,欢喜快乐的遵行上帝的话,而不是错误的将期待建立在一些上帝没有应许我们的事上。

4 comments:

  1. 解经这话儿真邪门!

    我认识一些老信徒,包括浸信会的,也有神召会的,,,,

    他们曾是教会领袖,也有负责教导人,,,

    但是当他们接触到kong hee , joseph prince的讲道和教导后,都异口同声地说,我今天找到宝了!这是多么好的解经和讲道!

    我奇怪是,为何以他们的资历,还一点都不能够看出以上二人的解经和教导的错误?

    ReplyDelete
  2. 哈哈,可能他们迷恋于讲者的名成利就吧。

    有一个更厉害了,最近已发展至说谎也是没错论,所以讲员不论讲什么、做什么把戏,只要弄到人来,就是对!

    ReplyDelete
  3. 经文重点是我们应当如何待人,才合乎天父的心意。
    圣方济格在他的和平祷词中也说:“我不企求他人的安慰,只求安慰他人。我不企求他人的谅解,只求谅解他人。我不企求他人的抚爱,只求抚爱他人。因为在施舍他人时,我们接受施与。因为在宽恕他人时,我们获得宽恕。因为在丧失生命时,我们生于永恒。”
    说容易做难,只有不断努力了
    德希

    ReplyDelete
  4. 德希,
    圣方济的这祷文也是我们在教会常用来彼此勉励的。虽然不易,也不能说是难做到,因为那么说,就是指天主将那不可能任务放在信徒身上了,哈哈。大家努力吧!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