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7, 2010

国庆日:要为国家祷告什么?


在迎接国庆的月份,教会都会特别的为这个国家来祷告。NECF(大马福音联谊会)每年都推出祷告特辑,鼓励基督徒为国家禁食祷告40天。在这个精神下,教会也在各地区举行联合祷告会。

国庆期间要如何为国家祷告?要为国家求什么?发觉一项信徒喜欢带出的祷告,就是祷告上帝让更多的基督徒进入政坛,认为只要更多的基督徒参政,或部长、甚至首长是基督徒的话,政界里常见的各种贪污、滥权、渎职、不公义、不公平的败坏风气就可以一劳永逸的一笔勾销,从此大家都可以活在公平公义的社会里。

其实我们只需抚心自问,基督徒当家或当权真的可以解决各种罪恶的问题吗?姑且不论过去的基督教政权国家如何,单看今天任何基督教团体或机构,又有哪一个我们可以拿出来,成为那腐败政体的效法模范?若我们是诚实的,大概只能承认我们都是一群蒙恩的罪人,等候身体得赎。

正如Gene E. Veith在其著作The Spirituality of the Cross: The Way of the First Evangelicals (中译:十字架的神髓:路得的灵命观)里提到基督徒与世界时说道“不论教会试图征服文化,或自行形成另一种文化,罪恶都已深植其中。上述方案从未试过有任何一项是成功的。基督教的君主政体被腐败所打垮,而基督徒公社也因为嫉妒、性格冲突和犯罪而瓦解。没有人(包括基督徒)可以活出完美的道德生活,更莫说是教化他人”。

因此,若我们正真要以祷告来回应这世道的败坏,或者我们应该先为基督徒、群体来祷告。祈求上帝唤醒基督徒的良知,让世人从这群体看到显露真实的光芒,因为瞎是无法给瞎子领路的。

8 comments:

  1. 很有深度的反省……我是赞同二元论的,两个国度的人,基本上属于路德的看法。

    世俗社会就以世俗方法管治。基督徒进入了政治,so what? 难道就比世俗人更加有效,清廉的管理吗?一定不是,极可能是更加糟糕!可惜大部分的基督徒不懂得这个道理,将自己看得过高,夜郎自大!

    一些非基督徒政治人,很清廉;而一些基督徒政治人,非常贪污腐败。基本上,好人进入政治圈子,大部分都会变成坏人。水分兄可能会反对我这么的悲观?

    ReplyDelete
  2. 好一句“瞎是无法给瞎子领路的”。
    基督徒其实都只是蒙恩的罪人;许多基督徒,其实并不比非信徒好。
    求主怜悯,也求主开我们的眼睛,让我们可以成为世界的真光。
    改变国家,改变世界,应该从我们自己开始。。

    ReplyDelete
  3. 更多的基督徒进入政坛,并非可以解决问题。

    我始终认为,基督徒群体,至少需要作光作盐,作社会国家的良心,不让国家朝向贪污腐败的方向发展。当然,事实是许多基督教团体或机构,往往争权争名,互相排挤,内斗内行,不能发挥本身的所应扮演的角色。但,这也是基督徒一生中要打的仗。

    ReplyDelete
  4. 谢谢大家的回应。
    想起昨晚唐南发弟兄讲到好些基层马来社群喜欢邀请蔡添强、邓章钦等演讲,张念群事件就是例子。
    要改善国运,人民的良知扮演决定性的作用。基督徒若没有良知,就如不咸的盐,毫无用处。

    ReplyDelete
  5. 基督徒若没有良知,就如不咸的盐,毫无用处。 !!!

    ReplyDelete
  6. 谢谢你连接我的部落格,我好像第一次来你这留言。

    我今年有参与这个40天禁食祷告,因为我想和神建立关系,建立自己有个固定灵修的时刻,每天早上醒来第一件事情就先仰望神。

    我发现,在这本祷告簿里,制定要祷告的政治人物,我都有点为难,我并不相信他们会改变,作这样的祷告让我觉得自己很白痴,不过我依然祷告了,可能里面还有些不顺服。到底是我不相信上帝能改变人心还是我自视过高,或许是我应该思考的。

    今天突然想到,祷告再多,若祷告没办法衍生实际行动,我们的祷告所为何事?我们会否变成法利赛人?

    ReplyDelete
  7. 周小芳,
    谢谢你的留言。在FB要add你的时候,发现被Blocked了,理由是很多人reject了我的邀请,哈哈。
    祷告就是让上帝介入我们觉得无能为力的事,的确会有难度。
    加油。

    ReplyDelete
  8. 哦,是吗?对不起哦,每次陌生人add我,我都拒绝的,所以不好意思哦,你给我你的名字,我add你,我做了setting,人家不容易找到我的。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