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4, 2010

秋水

秋天的雨水按照吋令而来,众多大川水位上涨之后,都汇入黄河。河面宽阔,两岸和水中沙洲之间,连牛马都分辨不清。于是河神欣然自得,认为天下一切美好的东西全都集于他一身。他顺着水流向东而去,来到北海,向东面一望,看不见水的边际。于是改变了洋洋自得的面目,容露出惭愧的样子。

河伯望看海洋,对着海神慨叹道: “俗话说:‘听了很多道理,认为谁都不如自己。’说的就是我这种人了。而且我曾经说过,有人小看孔子的见闻,轻视伯夷的高义,幵始我还不相信;如今我亲眼目睹了您的无边无际,要不是到您这里来长了见识,可就危险了,我必定会永远被懂得大道的人嘲笑。”

北海神悦:“生活在井里的青蛙,不能跟它们谈论大海,是因力受到地域的限制;夏天的虫子,不能跟它们谈论结冰,是因力受到吋间的限制;偏执的人,不能跟他们谈论大道,是因为受到礼教的束缚。

如今你从河边走出来,看到了大海,方才认识到自己的鄙陋,于是可以和你谈论大道理了。天下的水,没有比海更大的,所有的河流终将归入大海,不知道什么吋候才会停止,但海水从不会因此减少,无论春天述是秋天都不会有变化,无论水涝还是干旱都不会有影晌。这是因为大海远远超过了江河的水流,不能够用数量来计算。我从不因此而得意自满,自认为受天地禀赋而有了形体,从阴阳那里得到了生气,我存在于天地之间,就好像小石头、小树木存在于大山之中。只觉得自身的存在很渺小,又怎么会得意自满呢?

四海存在于天地之间,不就像小穴存在于大泽之中吗? 中原地区存在于四海之内,不就像稊米存在于大谷仓里吗?物类名称有万种之多,人类只是其中的一种;人们聚集在九州,粮食在这里生长,舟车在这里通行,个人只是人类中的一分子;个人比起万物来,不就像是马身上的一根毫毛吗?五帝所维持的,三王所争夺的,仁人所忧虑的,能人所操劳的,也就是如此了!伯夷靠辞让博取名声,孔子纵论天下,炫耀渊博,这就是他们的自得,不就像你之前在河水暴涨吋的洋洋自得吗?”

《庄子·秋水篇》里的一段。译文取自《庄子》(书立方系列,重庆出版社,2010),此译文比一般译文来得浅白易明,特此推荐。



8 comments:

  1. 景物很美丽,文章很有意思。
    个人真的很渺小,感谢水方兄分享。

    ReplyDelete
  2. 谦逊之德的重要。
    有位牧师说:“每当我感到骄傲时,我就去看漫天的星斗,提醒自己有多么的渺小。”
    我很喜欢他这句话。
    德希

    ReplyDelete
  3. 谢谢水方兄分享的秋水篇……

    逍遥子望穿秋水之余,遁入秋水伊人之怀抱……

    ReplyDelete
  4. 越读越觉得《庄子》可拿来跟《传道书》文本互涉。

    ReplyDelete
  5. 哎呀,终于给老师说出了我心里那句。悟道也!

    ReplyDelete
  6. 秋水篇道出了我唸神学之前的无知、自大,也道出了我读神学后的无奈与郁闷。。。

    ReplyDelete
  7. 望穿秋水,何处是伊人

    逍遥有梦,秋水却无痕

    蓦然回首,眼泪已成诗!

    ReplyDelete
  8. 真的文本互涉的话,我期待你发表研究心得。神硕还是博士论文目标?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