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8, 2010

感动天感动地



逍遥子喜欢劝基督徒读神学,最好能进入一家正规的神学院学习(这么说因为很多只教人“呼呼哈”的地方也称神学院!),认为一些人总在不知不觉中带着错误的神学解释圣经而不自觉。

但现实可以是更可悲的。好些信徒看到念过正规神学的人分享时,反而露出不屑的眼神。他们认为这些只是从书上而来的知识(但讲道/教导的谁不在读书?如果不是才可怕!),不是来自圣灵的启示,不够属灵,没有亮光,不能造就人。

面对这样的指责,让我啼笑皆非。使徒保罗信主重生后,只传基督与祂被钉的福音。从耶京来的假弟兄,翻炒摩西那套律法之余,还怀疑保罗不是犹太人,嘲笑保罗对律法的认识入道不深,一样让保罗啼笑皆非。

所以保罗被逼与愚蠢人那样的夸口;“他们是犹太人吗?我也是!”说到律法“在犹太教中,我比本国许多同辈的人更激进,为我祖宗的传统更热心!”。换言之,保罗要表达的是:“要讲律法,你们算老几?”

套一句保罗的话,我也要愚蠢的夸口说,“要说读经的亮光吗?我重生得救以来就会!”一般人所说的亮光,很多时候不是不好,而是毫无神学、教义的匡扶,常搞到神学混杂矛盾而不自知。读神学就是要将解经背后的神学抓好。

读到旧约《列王纪上下》,谈到先知以利亚和以利沙,许多人都很有亮光。但其实都跳不出一个特定思想的框框。

从来只听到人说以利沙如何传承了以利亚双倍的灵,但可有想过,以利沙也传承了以利亚同样的“失败”?(在上帝看来当然不是失败,而是审判。)但我们害怕谈失败。

那个“失败”就是:不论以利亚从上帝领受了什么预言、行过怎样惊天动地的神迹奇事,感动天也感动地,就是无法改变以色列的亚哈王。列王纪下记载了先知以利沙所行的神迹奇事,特别是在以色列王约蘭面前,多次使他脱离仇敌的手,甚至连外邦人都晓得以色列每次能反败为胜,皆因有先知以利沙,但始终以色列王总是硬着心肠,顽梗悖逆上帝。

圣经叙述者特别在王下6-7章,突出了这个事实。当撒玛利亚被围困,城内粮食缺乏,饥寒交迫的时候,以色列王对先知以利沙的心态竟然是:“我今天不把以利沙的头砍掉,愿上帝击杀我!”(王下631

圣经所记载的神人、受膏者、先知、仆人,往往都是能够以神迹奇事,必然成就的预言,证明他们的呼召。但不论他们所作的如何感动天也感动地,就是无法感动那称为以色列王的。这是否是神人的宿命?圣经的叙述者将这点延续到新约的耶稣,所以福音书有“登山变相”的记述,以利亚、摩西的出现,让人想起上帝的受膏者,总是感动天感动地,就是感动不了王。耶稣道成肉身,就是要彻底的解决这个问题。

今天地上的教会,许多上帝的仆人也是尽心竭力,作成主工,但似乎也是感动天、感动地,但也总有感动不了的一位!

8 comments:

  1. 哗,竟然感动了新加坡的大牧师,多谢帮衬。

    ReplyDelete
  2. 诗艳在网际网络分享了两年,感动天也感动地,其实偏偏就感动不了我家的王。我的心情,是一言难尽。不过,我想这是上帝保守我的一个方式。如果一个人可以感动全世界,他一定很骄傲,甚至以为自己和上帝同等。反对的声浪,反而提醒我,要时刻保持警醒。不论如何,感谢上帝有你们一路来给我鼓励,让我感动不已,不然我早从网际网络消失。

    ReplyDelete
  3. 哈哈,有酱好的王,要感恩惜福呀。

    ReplyDelete
  4. 水方,
    但以理是例外吧?

    ReplyDelete
  5. 哈哈,但以理书的“争议”,老师还不比我清楚吗?无论如何,他也只能感动外邦的王吧。

    ReplyDelete
  6. yes ,u are right,the one not easy touch,what u say, always useless.just do what we can.
    Happy New Year.GOD LOVE US!

    ReplyDelete
  7. 黑皮牛耳!万事如意!主恩满溢!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