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9, 2010

舍命陪君子



学院的一年生都会有一个月到教会实习观摩的时间,特别会到怡保各教会交流演出,让神学生接触不同宗派及教会。这个周末学院就安排了一年生的怡保之旅。我们的逍遥子在江湖打滚多年,见识多,人面广,当然不可与一般初出茅庐的小生相比,所以对怡保之旅显得兴味索然,犹如鸡肋。那天在实习简报会上,郑牧师问我是否要一同上去,他的车还有位。想到提不起劲的逍遥子,再想到美味的怡保芽菜鸡,就毅然答应,征得慧芬老师的同意,事情就这样敲定了。

这次还以为可以作隔岸观火之乐,摆出一副事不关己、漠不关心的脸面,那知郑牧师为我安排在巴占华人基督教卫理公会讲道。那是上回与郑牧师、鹏翔传道一同到过的教会,笃荣兄在那当传道。如果上帝许可,这将是我第一次在卫里教会讲道。上一次是在关丹卫理公会临时被院长拉上台讲见证,事前晚上也将见证拟好,不敢马虎,这次也很努力的在写讲章,反复思想,不过肯定会有一些文化冲击,希望第一次不是最后一次的讲道啦。

盼望有一个愉快、顺利的旅程。

Wednesday, January 27, 2010

欧洲人的良心发现


以色列海军装备的海豚级潜艇
20100122 08:27
在上世纪90年代初,德国公司与伊拉克合作生产化学武器、提供飞毛腿导弹改进技术的事件被媒体揭露。一时欧美和以色列舆论对德国不利。当时德国政府总理科尔采取了一个独特的平息国际不满情绪的方法:向以色列赠送两艘先进的新型海豚级潜艇。每艘潜艇价值3.4亿美元,以色列方面非常满意。
  1995年,以色列希望德国提供第3海豚并承担一半费用,德国又爽快地签订了合同。而第四、五艘费用也都由德国支付。目前,以色列计划订购第六艘潜艇,要求德国政府能够资助其采购总价为7.5亿美元的潜艇。
  长为190英尺的海豚级常规潜艇能够发射鱼雷,反舰导弹和水雷,能够发射装有核弹头的Popeye Turbo巡航导弹,其射程超过930英里。第六艘为原海豚级潜艇的升级版本,其主要特点是采用了不依赖于空气的推进系统。(中国船舶工业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 于红)
****************************************************************************
自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欧美人对犹太人的态度可以说来到了一个转捩点,从过去千多年的极端反犹太变得非常亲犹太,从处处边缘化、逼迫犹太人转到协助犹太人复国,给予人道、物资及经济上的援助。在犹太人立国之初,面对阿拉伯诸国的围攻,特别是七十年代的那一场中东战争,若不是欧美国家以无数的运输机筑起了一道空中补给线,将大量的武器、弹药和物资源源不绝的送入以色列,历史恐怕要改写。表面上看似“以阿”战争,实质上是阿拉伯世界和欧美之战。这一幕肯定和百万犹太人被纳粹军人关闭在集中营的凄惨情景形成强烈的对比。
这一种的改变也微妙的反映在圣经的诠释上。从过去欧洲那种完全无视犹太思想、犹太传统的圣经诠释,今天欧美学者似乎又走向另一个极端。
钟摆的定律显示欧美由极端的反犹太进入宠犹太的时代。

Sunday, January 24, 2010

我们与天父的关系

“所以,无论何事,你们想要人怎样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代人,因为这就是律法和先知之道。“(马太福音712)《和合修订版》

2009年结束后,也总结了教会的奉献收入和开支。和往年一样,每年都看到上帝的信实大大的彰显在教会及弟兄姐妹的生命中。为一班忠心耿耿、在十一奉献上委身的弟兄姐妹感恩。他们每个月都怀着敬畏的心,准时的在月头从收入中预备好,献给上帝,成为美好的祭物。也有一些弟兄,他们不固定的奉献,不是几个月给一次,而是一个月内按收入给几次十一奉献。从一些弟兄姐妹的十一奉献,也看到上帝如何祝福他们的工作,因为上帝所加添给他们的祝福,都真实的反映在他们的十一奉献上。

我们不是在传讲一种功利主义的奉献心态给钱上帝,上帝就祝福,而是我们要从奉献中看到我们与父上帝的关系。我们爱天父上帝,所以我们乐意遵行祂的话,我们关心上帝的家,“以我父的事为念”(路加福音249),所以我们甘心乐意的给。

有些信徒会想为何上帝的祝福总是临到别人而不是我?为何我的祷告迟迟未蒙垂听?为何上帝的应许总是与我擦身而过?但很多时候我们有反省我们自己如何的回应上帝吗?我们有看重他的话吗?上帝的要求,我们有快快的去遵行吗?主耶稣说:“无论何事,你们想要人怎样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待人”,如果连金钱上的侍奉,我们都显得漫不经心,时常忘记或硬着心肠,那我们又如何能期待上帝“记得”祂的应许,“速速”成就我们的祈求呢?终究来说,还是回到我们与天父上帝的关系,祂是谁,你如何待祂,这才是上帝看重的。

愿大家在新的一年,再次立志,在奉献的侍奉上,显出我们与阿爸父的关系。若上帝是我们的阿爸父,我们必定有十足的信心去面对充满挑战的一年。

2010120日于CRC

Saturday, January 23, 2010

思迪神学中心迁入新会址


昨天(21/1)晚上见证了马来西亚神学院思迪神学中心(Centre for Theological Education by Extension, CTEE)迁入设于八打灵再也(Petaling Jaya)路德楼(Luther Centre)的祝圣仪式。马来西亚神学院院长郭汉成博士、教职员,马新基督教信义会Philip Lok会督,西马圣公会黄满兴会督及来自各教会代表都出席了当晚的开幕礼。思迪神学院的办公室设在三楼,课室在五楼,将提供中英文神学延伸课程以及校外非全时间道学硕士课程。详情可联络中文神学延伸课程部主任吴慧芬讲师(elainegoh@stm.edu.my)。盼望新设在路德楼的神学中心能够为居住巴生谷的在职、专业人士提供一个进修神学课程的好地方。





















Tuesday, January 19, 2010

大馬空軍女機師‧葉曉盈成《尖端科技》封面人物


大马皇家空军唯一女机师成了台湾军事综合杂志《尖端科技》的封面人物。这本杂志在香港也相当具代表性,名为《军事家》,是我过去多年爱读的杂志(不过目前已毕业!)。大马也真有许多巾帼不让须眉的女强人,在不同的领域发挥她们的胆色才华,叫许多男人都靠边站,真的要为她们喝彩。

***********************************

星洲日报3/12/09(吉打‧浮羅交怡)大馬皇家空軍戰機隊中唯一的女機師葉曉盈少校希望華裔改變對軍隊的錯誤觀念,尤其空軍機師的待遇和福利相當優渥,並鼓勵女性成為戰機機師。

現年33歲的葉曉盈今日(週四,12月3日)接受《星洲日報》記者訪問時透露,空軍是一項充滿挑戰性的工作,除了不錯的待遇,還有很多被派往外國受訓及交流的難得機會。

由於她曾接受許多媒體的訪問,當《星洲日報》接觸她時,她主動聯絡空軍的公關組軍官到她在米格―29的休息室受訪時說:“在空軍部隊,機師必須親自駕駛戰機出國,大家應該可以想像得到那種親自駕著戰鬥機從馬來西亞到其他國家的滿足感。”

她是大馬空軍的“萬綠叢中一點紅”,目前駐紮在關丹大馬空軍基地,隸屬17中隊。

大馬空軍共有2名女機師,另一名是比葉曉盈資深的阿米麗雅中校。後者已經成為大馬武裝部隊學院的導師,使葉曉盈目前成為大馬皇家空軍的唯一女機師。

http://ladyzone.sinchew-i.com/node/1654


王志成:怀念中世纪

怀念中世纪
  谈起中世纪,人们就会不由自主地认为,那是黑暗的时期,是没有历史进步的时期,是人们争相摆脱的时期。
  然而,当我们了解多一些。不少人会说,哦,那是一个多么美好的时期啊。那时,人们生活在美好的信仰里,人们信仰上帝,但不需要也不允许阅读《圣经》,人们只需要生活着。
  哦,那是多么美好的时期啊,那时人们思想单纯,极少有异端或者反动思想出现。所谓的可能的异端或许主要来自修道院本身。
  人们不用担心吃饭,因为大家对物质的需求非常低,发财是一种恶。
  那时,从生态学的角度看,是最合理的,因为:人和自然的关系没有什么张力,没有经济危机,也没有生态危机。没有竞争,也没有因竞争而来的痛苦。
  人们生活着,就生活着。不需要物质的发展,只需要精神的发展,信仰的发展;不需要自己读《圣经》,有人会教导我们什么是信仰。当然,真理是有的,那是绝对真理;秩序是有的,那是通过教会而来的上帝的秩序……
  奇怪的问题是,人们为什么要走出中世纪,这如此美好的时期。
  2010-1-18

取自:http://blog.tianya.cn/blogger/trackback.asp?BlogID=1745969&PostID=21570922
****************************************************************
最近一口气读完了王志成著的《解释、理解与宗教对话》,感触良多。看到他博文上的这一篇,使我想起余达心在他的《基督教发展史新释》中对中古时代也有类似正面的看法。
与中古那种只有教会才有权利解释圣经到今日谁都可以藉读了某本书、参加了某个讲员特会就挑战牧职人员的传讲,改革似乎只让教会走向另一个极端。当然,只要能言善道,谁都可以自称牧者也是另一个中古时代没有的问题。
当“信徒皆祭司”的观念被滥用时,我们看到教会最劳累的是带职侍奉的会友。由拜五的祷告查经会开始,拜六晨祷会、小组,礼拜天崇拜、下午代祷会、组长会、开会,星期一一大早又要去上班。
中古时期神职和平信徒职务分明,信徒是礼拜到教会领受牧者的教导、祝福,以便每日活出信仰生活,没有今日赶聚会、赶特会的压力。

看来问题不在于中古或现代,问题总是在于被罪扭曲的人心。


Sunday, January 17, 2010

选择那更好的福分

这篇短文是月头写的。今天早上,应用这样的思路,在教会讲了一篇释经/激励性质的道,现贴上来和大家交流。

++++++++++++++++++++++++++++++++++++++++++++++++++++++++++

正月二日清晨五点就梳洗完毕,预备要到教会参加今年第一个晨祷时,忽然有一个感动要看福音书有关“马利亚选择上好的福分”的那段经文。翻开和合本圣经,看到是自己熟悉的,再顺着感动,翻开NRSV版,一看,一个形容词跃然入目,使我有焕然开窍的感觉。NRSV写的是“Mary has chosen the better part, which will not be taken away from her”。意思说“马利亚选择了那更好的福分”,这个翻译可以打通一路来令人蹩脚的解释。因为当我们说马利亚选择了“上好”的福分时,总会自然的联想到马大所作的乃是“不好”的选择;我们的解释离不开“安静在主脚前听道是最好的福分,像马大那样服侍、忙碌打点是不好的”,我们也将“神的话灵粮”和“饮食”化成好与坏的对比,高举“亲近神”,否定一切“劳作”。但在现实的环境,我们都知道即使在教会,如果每个人都只要坐在台前听道,没有人愿意伺候,散会后就没有餐食团契,或引起其他的种种不便。所以,我们在台下就说另一套:“不要每个人都做马利亚啦,马大的服侍也很重要”,这往往使到我们的言说不能一致。但神的话岂是叫人讲一套做一套呢?

如果我们说马利亚选择了那更好的福分,即可弥合两者间的张力;言外之意,马大所作的并非不好,也是好的。主耶稣的回答是针对马大的要求:“请吩咐她来帮助我”。虽然马利亚可能违反了当时的社会文化、传统习俗,没有履行一位妇女应有的角色,一反常理的与其他男士一同听道,但却被耶稣视为“更好”的选择,认为是她不可遞夺的权益,因此主耶稣不会命令马利亚离开。与此同时,耶稣完全没有否定马大伺候的贡献,要马大也来坐下听道显然不是耶稣的回答要旨(像是我们穿凿附会的诠释)。这样,我们完全没有必要贬低马大的服侍,那也是好的,只是马利亚选择了那更好的。当然,耶稣一针见血的道出马大的问题操心烦恼的服侍才是致命伤,与人无关,与伺候本身无关。

在约翰福音12章,约翰记载说“有人在那里为耶稣预备宴席;马大伺候”,115节已记载“耶稣素来爱马大与她妹妹,以及拉撒路”,或者都可以证明马大伺候不是问题。或许这也是为何NRSVNIV甚至天主教的思高译本,都选择了“更好”的译法,虽然在原文Agathen不是一个比较词,意思是好的。但这样从神学角度的翻译,或许更可表露经文的要义。

新的一年开始了,自己也战战兢兢的踏出新的一步,上帝似乎要告诉我说在人生的旅途中,有许多选择都是好的,但若你选择那“更好”的福分,即使从世俗的角度会有许多异议的声音,也是没有人可以从你手中夺去的。


Thursday, January 14, 2010

何止输人一个马鼻的教堂本色化!


去年星云法师来马时特意走访了森美兰州的马口,因这里将要盖一座佛光山庙宇。但真正引起我注意的是本月九日报章的报道,佛光山的建筑图测已改成新式且具森美兰州色彩的米南加保式设计。虽然这并非最终的定案,但却叫我感叹佛教本色化的努力,实在是走在教会的前几步。
记得二十多年前,听过某英国牧师在讲道时谈到佛教,他说从印度北部一直到中国西部,一路上都可看见不少的佛像雕刻。有一点引起他注意的是那些佛像的脸孔,也随地理位置,由兴都脸孔渐渐的转向汉族脸孔。他认为这是一种妥协和自我投射的表现,基督教绝对不能有类似的转变,以保持信仰的独特性。当时我听了觉得很有道理,但如今想来也未必尽然。本色化可以有另一个面向的解读。就如上帝为了要和人类对话,所以祂选择了以人的形象道成肉身,而不是动物或一棵树。上帝首先是要向犹太人传递天国的福音,所以祂选择了犹太人的肉身来出现,而不是一个印第安人或海地人。所以,各族的人实在应该站在自己的语言、文化、传统上来领受那道成肉身的启示。
教堂什么时候才能本色化,恐怕最终还是又要劳动“尼布甲尼撒”的手。

Wednesday, January 13, 2010

真理是什么?


同学逍遥子虽然对神哲学、教义思想、新旧两约、教会历史甚有研究,但近年乃醉心于圣经文学叙事解经,这方面他也自然的给我许多的启发,丰富我的学识。他喜欢谈论的就是各种有趣创新的批判法,重构、解构,十句有八句不离文学批判。

乍看之下,这些学说似乎只属于学术界,为那些沉迷文字游戏的人专有。其实不然,最近闹得风风雨雨的“安拉”事件,可以证明每一个人都在作真理、教义、经文的诠释。虽然表面上大家看到的是一场政治角力,大家寄望教会同心合一以爱和宽恕来回应暴力事件,但当火烧起来、威胁安宁的喧嚷声四起后,大家的底牌就纷纷显露(难怪圣经也说火可以炼金)。

信徒的回应就分成好几种,有强调爱与宽恕但坚持信念者,有静观其变预备移民者,有觉得忍一时风平浪静者,不用安拉上帝还是上帝,也有更进一步,觉得为何要强出头,要因小失大,为何不有智慧的顾全大局者,现更有认为整件事情应倒反来看,为了确保信仰的继存,应该忍辱负重,息事宁人,何必执著于一些微不足道,不能代表真正信仰的东西如上帝的称号、信仰的表征如十字架,没有这些我们也能信上帝,而能苟且偷生的才是真正背负十架者。在这些思想的背后,其实每一个人都是在对真理,甚至经文作出了诠释,而且不乏精彩。

某讲师也说过日本幕府时代基督徒所受到的逼迫。信徒的妻儿或父母被绑在海中的柱子上,如果作丈夫的不向十字架或耶稣像吐口水否认信仰,就得眼巴巴的看着上涨的潮水把至亲的家人慢慢的淹死。好些信徒可能因眼见自己的亲人死亡也不见上帝从天上降下火来对付恶人,就放弃了信仰。大家反思的要点是:向耶稣像吐口水、口头上否认耶稣是那么重要吗?家人的生命不是更可贵?

这些看法,让我想到一天可能学者也会对彼得三次不认主的记事来个大解构、重组。原来在基督事件中,最伟大的还是彼得,他三次不认主其实是一种智慧的表现,是为了让耶稣的教导可以续存。他深知自己身负重任耶稣已命定他为教会基石,所谓“知命者不立乎于岩墙之下”,掌握天国钥匙的彼得当然不可为了坚持一句话丢命,使上帝的旨意落空。所以,彼得才是真正勇于背负十字架的人!

约翰在耶稣受害的记事,加了这一段。

耶稣说:“我是王,这是你说的。我要为真理作见证,我为此而生,也为此来到世上。凡是属于真理的人,都听我的声音。”

彼拉多问他:“真理是什么?”

今天,我也想问同一个问题。

Saturday, January 9, 2010

真的要把十字架拿下来吗?


最近因法庭宣判非回教徒可以使用“安拉”来称呼他们的上帝,惹来许多争议包括激烈的反应。今天就有三间教会被人纵火,引起极大的关注。

下午刚从神学院回来,就接到姐姐的电话,气呼呼的告诉我这事,并说姐夫因此不让她参加今晚在教会的祈祷会,因害怕骚乱,也要她将车内及屋外挂着的十字架拿下来,以免受到攻击。因教会离她家有一段距离,也不想她和姐夫闹僵,就安慰她说若姐夫太担心的话就别去了。

我以为只有如我姐夫这么理性的信徒才会这么想,没想到竟然在FaceBook上看到当传道的也这么呼吁:

“车子里面有十字架的,屋子门前有十字架的,都请暂时拿开。初期教会在水深火热时期,也曾经以代替罗马政府看见就会失去理性的符号。”

真的要把十字架拿下来吗?

学院退休会的讲员Dr. Robert Solomon在教导《主祷文》时,就谈到基督信仰的真谛。我们祷告说“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时,我们是如何让父神的名的到尊崇?他谈到当年发生在印尼的一个事件,一名年少的基督徒在那反基督教暴徒的手中,如何即使牺牲自己的性命,也要尊崇主的名。这是赤裸裸的信仰表达,还是无知的下场?

黑暗的权势本来就是要用强大的恶势力,叫人就范、放弃尊荣上帝。混乱、麻烦、损伤、失自由、受折磨、痛苦、最后死亡,就是恶势力用来威胁我们的手段,耶稣基督也经历了这一切的苦难,死在十字架上。但上帝使祂从死里复活,证明黑暗权势的无能,这才是我们真正的盼望。

在马来西亚神学院的逍遥子


在开学前的一个星期,就找到了搬到芙蓉的逍遥子,大家在小食中心喝茶聊天,竟然由下午三点谈到傍晚,接着一同去餐厅吃晚饭,到九点才回家。可能大家都是过了不惑之龄、同样是中途离职,选择另一条道路的人,所以一见如故,天南地北,无所不谈。

和我不同的是逍遥子平时已饱览群书,尚未开课就已拟好毕业论文的研究内容,可谓信心满满,有备而来。在上帝面前,大家都领受各样的祝福,但逍遥子显然选择了那上好的福分,是没有人可以夺去的,盼望他享受每日逍遥自在的神学生活。

Wednesday, January 6, 2010

身旁的好撒玛利亚人


去年尾在部落格看到好些网友写到有关好撒玛利亚人。这忽然使我想起逝世多年的叔叔。

叔叔生前是建筑公司的老闆,虽然在今日世俗的眼中他不算是一位成功的商人,但在当时的商界,他却享有美好的名声,因为他人前人后都持守忠诚。虽然我和他交谈的机会不多,但每次他对我说的话都令我深思。

不记得在什么情况下,有一次他对我提到他如何暗中协助教会的事,一直都留在我的记忆中。当年某教会在某住宅区成功申请到一块宗教地,要盖一座教堂。当时正是外国宣教士撤离,政府开始以种种法令约束教会活动的年代,建堂工作当然面对许多阻力。叔叔大概是教堂建筑的次级承包商,负责部分建筑工程。他说:“依照图纸,那间教堂前的水泥十字架画(设计)得很小,和诺大的建筑十分不相配,是我命令工头将它改大的。”我说你做的和图纸不一样,可以通过检验吗?他笑着说:“哈哈,我敢做就自然有办法。”那时他还不信奉基督,告诉我可能为了表示对基督教的善意吧。

后来看到那教堂前的十字架及底座的横支,果然比楼底下的柱子粗大。二十年过去了,朴素坚实的十字架,在这困难的时代,越显珍贵。

现今到了他的儿子,虽然未信主,也把儿子送来教会的Home School就读。那天看到教会Home School 人数多了,冷气不够冷,就自告奋勇的向副牧说公司有一台冷气机闲着没用(指大型的),要送给教会。结果,还花费叫工人来装上。

想到自己读神学的两个阶段,都得到一些好撒玛利亚人在经济上的支持,他们虽不是基督徒,却因为认同社会需要更多的人来分享真理,而愿意付出参与。教会需要看到我们身旁的好撒玛利亚人,更要看重施行上帝托付我们的真道,不要成为像比喻中的祭司或利未人,为宗教忙碌而不明白上帝的心意。

备注:图片与本文无关,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Saturday, January 2, 2010

主耶稣,请你快来!


从数年前开始,教会就有印尼来的弟兄姐妹在主日下午举行他们自己的主日崇拜。因人数不多,通常他们都在楼下的副堂聚会。去年的十二月中,他们要求使用楼上大堂举行圣诞聚会,教会当然没有异议,但使我惊讶的是他们挂在台上的圣诞主题竟然是“Yesus Segera Datang”(耶稣即刻来)。

每年庆祝圣诞,我们也会想一些吸引人的主题,但我想没有人会有类似的提案,因为我们不是活在这样的处境。每到年尾,不论圣诞或守望夜,我们预备要分享的大概不离一年中如何的蒙福、得恩宠,在新的一年更期望有更大的突破。领受祝福当然没有错,问题可能是我们过于将这些恩典与我们是基督徒、常侍奉、常祷告、不缺席聚会等行为画上等号,也喜欢以这样的“见证”来“挑战”其他的弟兄姐妹。我们或不经意就在我们的身旁,就有一班同样是基督徒,同样殷勤侍奉、同样祷告上帝却活在苦难的肢体。当然,这丝毫无损上帝掌权的事实,只是让一些建立在个人经历的教导显得是那么的不堪一击。对这班在外吃苦的弟兄姐妹,敬虔不能成为他们得利的门路,但他们在基督里找到肯定与安慰,虽然他们或许不敢对新的一年有太多的奢望,但“却因信祂就有说不出来、满有荣光的大喜乐”,不得意的属世生活使他们更仰望属天的应许。

当天,好些有参与表演的印尼弟兄姐妹很早就到教会预备、彩排,非常投入。聚会时他们不论男女,都穿上最美最好的,打扮与平日有天渊之别,会堂一时香味扑鼻,笼罩着一片灼热的欢庆气氛。但他们同声祈求的是“主耶稣,请你快来!”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