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 2012

师傅万岁,真理万万岁!


偶然在网上读到这篇博文,题为“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觉得蛮有意思,载录如下。

【今天想馈赠给年青学子古代哲学家亚里士多德的一句名言:“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这句话已流行了两千多年,至今仍有很大的教育意义。
这句话的英文说法是:“Plato is dear to me, but dearer still is truth”。Plato(柏拉图)译成了“师”,因为柏拉图是亚里士多德的老师。且听我说说背后的掌故。
亚里士多德从17岁开始就拜柏拉图为师,持续了20年,始终热爱崇拜柏拉图,以他为良师益友。亚里士多德这样赞美柏拉图:“在众人之中,他是唯一的,……这样的人啊,如今已无处寻觅!”然而,在学术上他们有过激烈的争论。
原来,柏拉图倡导“理念论”,认为具体事物只是理念的“基本”和“影子”,具体的个别事物是不真实的,只有理念是真实的。而亚里士多德则力主“实体论”,认为具体的个别的东西才是真实的,在日常看到的实体以外,还要假定比实体还真实的“理念”是毫无用处的,一般的抽象的概念性的东西不能脱离个别的具体的东西而存在。
亚里士多德坚信自己的论点是正确的,毫不留情地批评了自己的恩师的错误观点。这就在当时当地掀起了轩然大波,有人指责亚里士多德是背叛自己恩师的忘恩负义之徒,而亚里士多德就回敬以这句载入史册的名言:“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历史已经证明,亚里士多德的观点是从唯心主义到朴素唯物主义的进步(尽管这种进步还不彻底)。
其实,在我国古代也有可与之比美的类似名言。唐代大文豪韩愈在《师说》里写道:“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这段话也阐明了,学生应该也可以超越老师,师生的差别只不过是闻道先后、术业专攻不同罢了。
环顾我国目前的教育界,应试教育造成种种恶劣后果,其中的一个弊端是:“师道尊严”之风盛行,学生在老师面前不敢说一个“不”字,这种局面令人担忧。当然,实行“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要通过师生两方面的努力。做老师的应雍容大度,闻过则喜;做学生应不畏权威,敢于超越。这里举一个绝佳的例子。
复旦大学中文系的美学家蒋孔阳教授于1980年出版权威性专著《德国古典美学》,备受好评,有一位学生却提出了四点批评意见。正在日本讲学的蒋孔阳先生读到这些意见后,立即给这位学生写信,明确表示:“你的文章对我的肯定超过我做到的,对我的批评则太客气,你所批评的几点还是有道理的,我以后有机会一定加以修改。”他还在信中特意抄引了上述名言:“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夸奖自己的学生。
做学生,当如亚里士多德。
做老师,当如蒋孔阳。】[原文]

那天在某的盛会遇到一位道上的朋友,聊了几句。谈到某些事情,我说:“失势的人是没有话语权的。”他会心的回了一句:“我爱师傅,但更爱真理!”
这句话真的一针见血。很多时候,我们强调教育的重要,因为教育最大的目的不是在填塞知识,而是启蒙。特别是建立一个据批判性思考能力、能够检视真理的思维,是教育的终极目标。讽刺的是,很多时候却是这些努力教育的人,在拆毁自己所应该建构的理想;他们一方面教导人要有批判性的思考,另一方面自己却不能接受理性的批判。
一位教育者若只能教出一班忠实的“传声虫”,那其实是他最大的失败。但现实往往就是如此,能够青出于蓝的革新者往往带出一班只会歌功颂德的流派弟子,以巩固自己的流派为己任,固步自封;其中一个原因就是那些学会批判思考的都被边缘化了。
在追求真理的事上,许多时候这些人真的还不及那追求成功、财富的企业家,因为人家已经参悟“成功一日可以丢弃”的境界。

3 comment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2. 唉,所谓“迷时师度,悟了自度”,自古就有的道理,楼主何必执著。

    ReplyDelete
  3. 华人搞的学统,始终摆脱不了『我执』的原罪,叫众生无法了悟解脱!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