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1, 2012

为何迦南受咒诅?




读过《圣经》的人,对《创世记》里洪水及挪亚方舟的记述,不会太陌生。故事说到古时上帝因人类的罪恶满盈,要以洪水来除灭众生,却藉着方舟,拯救了挪亚一家。之后上帝决定不再毁灭一切生物,与挪亚及其后裔立约,让大地恢复生机。

一个惊天动地、逆转乾坤的宏图叙事就要完美落幕之际,《圣经》的叙述者却加插了一段令人百思不解的记事,那就是挪亚醉酒、迦南受咒诅的事件。

9:18  出方舟挪亚的儿子就是闪、含、雅弗。含是迦南的父亲。 
9:19  这是挪亚的三个儿子,他们的后裔分散在全地。 
9:20  挪亚作起农夫来,栽了一个葡萄园。 
9:21  他喝了园中的酒便醉了,在帐棚里赤著身子。 
9:22  迦南的父亲含,看见他父亲赤身,就到外边告诉他两个弟兄。 
9:23  于是闪和雅弗拿件衣服搭在肩上,倒退著进去,给他父亲盖上,他们背著脸就看不见父亲的赤身。 
9:24  挪亚醒了酒,知道小儿子向他所做的事, 
9:25  就说:“迦南当受咒诅,必给他弟兄作奴仆的奴仆。” 
9:26  又说:“耶和华闪的 神是应当称颂的,愿迦南作闪的奴仆。 
9:27  愿 神使雅弗扩张,使他住在闪的帐棚里,又愿迦南作他的奴仆。” 

传统释经的不足

为何含偶然看到父亲的裸体,就要受如此惩罚?含到底犯了什么大罪,为何后果延续到含的儿子身上?当读经的人单靠字面不能明白的时候,自然需要解经了。传统上有两种解法,也是较常在教会听到的解释。

第一种就是照文字表面意义所示,挪亚咒诅儿子含,就是因为他看到父亲醉酒后赤身的丑态。他的弟兄却是倒退进去,给他父亲盖上衣服,为父亲遮羞,可谓从善如流,当然得父亲的称赞。这种诠释似乎建立在一种未经证实的习俗,那就是看到父亲裸露的,就要受咒诅,世代都要为奴。但希伯来文化及其邻近文化中并没有如是的习俗记载。

第二种是倾向道德层次的解读。含在偷窥父亲的丑态后,不但没有为他遮羞,反而向兄弟说长道短,犹如今日人讲是非。这是非常不道德的事,也违反敬重父母的基本孝道。挪亚无论如何都是一位伟大的义人,成就了保存生命的大业,即使偶尔犯了错误,也不容人藐视其伟大人格。这种道德解读可以进一步在教会作出应用面的延伸,可以教导会友不可藐视领袖,他们既是上帝拣选的仆人,可谓任重道远,即使因人的软弱一时犯错,会友也不可以说长道短的在背后讲是非,不然就会招来咒诅云云。

这种道德解读固然有其实用性,但还是难免使人发问:讲人是非固然不好,但为何其惩罚竟然是世世代代受咒诅为奴?简言之,圣经并没有将看见父亲的裸露及搬弄是非列为大奸大恶的行为。

不是看见那么简单

如何突破这蹩脚的释经瓶颈?学者们注意到代表犹太释经的塔穆勒(Talmud)对这段经文早已跳出来传统的字面解释,分别提出了两个观点,一为阉割,另一为性侵犯。犹太拉比提出的阉割说,是援引了古代近东神话中的“儿子阉割父亲”主题,称阉割是为了篡位夺权,表达了儿子对父权的挑战。这较合理的解答了为何含的行动导致如此严厉的咒诅。解读的支持来自《圣经》没有记载挪亚生下第四个孩子,虽然洪水之后他活了350年,所以他咒诅迦南,含的第四个儿子。

虽然学者们认为拉比的这种解读猜测的成分高,需要更多的文本支持,但这种诠释,却开拓了一个释经的新通道,让释经者跳出了传统的束缚,可谓功不可没。接着,学者们聚焦在性侵犯的讨论上。含在父亲醉酒后,对挪亚进行了性侵犯,因为含“看见”父亲赤身和《创世纪》342 示剑“看见”底拿就玷辱她的记载,都可能暗喻了性侵犯。学者们很快的联想到文本中“看见父亲赤身”,指的不是字面上的意义,因为经文中“赤着身子”(创921)和“他父亲赤身”在律法传统中有着特殊的意义。“看见赤裸”或“露其下体”在圣经中是性行为的委婉说辞。《利未记》的经文就以这样的用语表达了对近亲性行为的禁忌。《利》186-8

  “你们任何人都不可亲近骨肉之亲,揭露她的下体;我是耶和华。
  你不可揭露你父亲的下体,就是你母亲的下体;她是你的母亲,你不可揭露她的下体。
  你父亲的妻子的下体,你不可揭露;那本是你父亲的下体。

但如果说含的罪状是对挪亚的性侵犯,顶多为反对同性恋的人找到一些支持经文,却不能完满的解释迦南受咒诅的整个记事。《利未记》的相关经文,也不是指同性性行为,而是异性方面的。聪明的学者很快的就发现了另一个新大陆,经文中父亲的下体与母亲的下体有着紧密的关联,即,与母亲发生性行为乃是露了父亲的下体/掀开父亲的衣襟。《利》1872011;《申》2720

因此,回到这个记事的文本,含看见挪亚赤裸不是偶然看见那么简单。挪亚是含行为的受害者,挪亚醒后:“知道他的儿子向他做的事”,表示挪亚意识到发生了严重的事故,而不是单指被含看见他赤裸那么简单。含很可能在挪亚醉酒后与母亲发生了性关系,并将事情向兄弟宣告,以表示他成功夺取了父权。这恰当的解释了为何含犯错,挪亚却咒诅了他的儿子迦南,因为这乃是乱伦所生的孽种。

这样的一个解读,让学者们更妥当的将“挪亚事件”与“罗得事件”作对比,找到平行的关系。

挪亚与儿子
罗得与女儿
洪水之灾
火之灾
劫后余生者挪亚一家
劫后余生罗得与女儿
挪亚醉酒
罗得醉酒
乱伦:儿子与母亲
乱伦:女儿与父亲
敌人迦南人的诞生
敌人摩押及亚扪人的诞生

多元进路的释经方法

这是一种综合了不同诠释手法的释经,也不是一厥而就的。可能你不能接受这样的一个诠释,无论如何,即使你坚持传统的解读,也没有问题,但不妨知道释经学经历许多的演变与推进,可谓推陈出新。一个崭新的进路,可能不能带来最终的答案,但却可以激发另一个思考,正如经上所记:但以理啊,你要隐藏这话,直到末时。必有许多人来往奔跑,知识就必增长。

註:顶着文抄公的骂名,以讲古佬的方式引述重写学者的讨论,虽粗俗简陋,目的就是为了让一般的读者,试尝神学、学术界在释经上的成果,不要一味以为学者所研究的都是一些脚不到地的理论。欢迎指教,非诚勿扰。

1 comment:

  1. 这种形式上的,平行对比,在当代释经方法上,非常流行(John Sailhamer of TEDS 是集此大成者),乃是显学,水兄一流!不过,历史释经的人,不是很buy la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