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5, 2013

一根草,一滴露


*(原文刊于《基督教长老会原道堂金禧纪念特刊》内〈现任牧者感言与展望〉)

原道堂创立于1963年,那年我还是个一岁大的婴孩。转眼间原道堂要欢庆设教五十周年,我也过了“知天命”的年岁。在上帝恩典带领下,我在“知天命”的那年加入了原道堂的侍奉行列。回想五年前回应上帝的呼召,在没有任何第三方的经济支援或侍奉岗位承诺下,完全放下地离开职场,进入神学院接受装备,持的只是一颗愿意顺服的心。五年后在意想不到的情况下有幸加入原道堂牧职行列,心中自是充满感恩。上帝是何等信实,是祂开始的,祂必然会负责到底。

虽然清楚上帝的带领,但难免心中有一丝的困惑,为何上帝要一个卑微如我的小传道,进入一个颇具历史、人才济济的大堂会?上帝让我想起一句俗语:“一根草,一点露”,当时我以为主要表达的是“祂的恩典够用”。带着战战兢兢的心,进入原道堂服侍后,我对这句话有了更深的领悟。过去五十年来原道堂牧职长执及会友的付出与努力,当是令人肃然起敬;对于现任的资深长牧,也是大家敬仰及学习的好榜样。但经一段观察的日子,我深感教会的新生代,亟需回到信仰的原点:读经祷告、灵修生活。

如果说过去五十年先贤们为原道堂立下良好根基,展望将来,原道堂子弟不能失去信仰上的基本功,犹如富二代般的坐享其成,单单享受先辈的积蓄。基督信仰虽然是一个群体性的信仰,但这个群体还是由每一个选择藉着基督,回应上帝的信徒组成。今天,信徒活在一个大架构、大组织里面,好处是能共享资源、群策群力,坏处是容易在个人灵修上有所疏漏。“一根草,一点露”,每一个信徒都需要自己来到上帝面前领受那一份“活水”!若每根草都缺乏那点活水的滋润,整片草坪自然失去它的生命力。同样的,若每个会友没有藉着灵修连接于主,整个信仰群体难免落得流于形式,毫无生气。

信徒若不是藉着读经祷告的灵修生活来亲近主,从祂那里领受亮光和力量,则难以维持一个随从圣灵引导的生活。当我们不再听到有人说某段经文如何感动了他、上帝的话语如何引导了他、甚至上帝的话如何责备了他的时候,我们大概就是活在一个单凭眼见、靠世上的理学来行事的境界;基督信仰岂不只是沦为一种精神寄托?

因为我的百姓做了两件恶事,就是离弃我这活水的泉源,为自己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耶利米书〉213

今天,新生代的信仰危机是最根本的,也是最基础的。我们不是要拘泥于过去的方式,而是要传承信仰的精髓。你可以用IphoneIpad读《圣经》,问题是有读吗?你可以在舒适的冷气房间内、坐在意大利进口的真皮沙发上祷告,但问题是祷告是你生活的一部分吗?


“一根草,一点露”,原道堂下一个五十年会如何,策略与计划固然非常重要,但决定性的因素,还是系于每一个会友是否能做好基本功,藉着读经祷告、灵修生活,继续向下扎根,向上结果。愿主大大赐福原道堂。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