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1, 2015

从“霍金的警告”衍生的遐想



最近在香港〈浩浩熵熵〉网台上听到主持人李伟才博士谈到霍金的警告。警告什么呢?就是警告人类不要继续发展人工智能(AI)。为什么这样说呢?大意上是说若有一天当人工智能发展到如科幻电影里出现的超级电脑/机械人一般时,人类就不是电脑的对手,失控后随时可以面对被灭绝的下场。这一说法也被同样是科技权威的比尔盖茨(Bill Gate)Elon Musk所认同。

谈到AI,李伟才博士解释到人工智能其实分弱AI和强AI。如何区分强、弱AI(就如高等AI和低等AI之分)?一般上我们以为用在空调、洗衣机或控制生产流程的操控电脑程序属于低等AI,能够作思考或在复杂的环境中作判断或自己编写电脑程序的AI就是强AI。其实,强AI的定义非常清楚简洁;就是当机械人/电脑知道自己存在,即有了自我意识,就属强AI

这个解释,让我眼前一亮。因为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也不知道AI的分类可以如此精彩。李伟才博士接下去谈论了很多,但我的思索已经进入到另一个世界。当上帝创造亚当夏娃之后,他们是什么时候开始知道自己的存在、有了自我意识?过后当我尝试以同样的问题,问了两位信徒;一位是精神科医生,一位是家庭主妇,他们都不约而同地说是在吃了分别善恶的果子后!

当然,我对这个答案是有所保留!但想象造物主创造了人类,他们不就是在知道自己存在后,成了脱缰之马,开始有了自己的想法,晓得与他们的创造者对着干的吗?这就如电影终结者(Terminator)里的情节一样。亚当夏娃因罪与上帝隔离,被赶出伊甸园。上帝的救赎,就是使人重回上帝的怀抱,老我死去,枝子连于葡萄树的观念,不就是重归合一的境界吗?世界各种宗教追寻的是什么?虽然经典不同,但大概离不开追求“无我”、与宇宙中The One(至高者)合一之类的概念!

在科幻电影中,当机械人/电脑有了自我意识,就与人类(创造者)对敌,不听使唤,要建立自己的新世界,甚至要消灭人类。当人类犯罪(知道自己的存在)后,也是走自己的路,要和造物者(上帝)对敌,要建立巴别塔,与天比高。在电影中,人类的选择就是将机械人/电脑打倒,彻底毁坏它们。上帝也藉着洪水,毁灭败坏的人类,至少大大削减他们的势力。

这一个发自AI的遐想,让我再思信仰的真意。什么是上帝的救赎?什么是基督徒寻求的终极境界?我们真的要脱离那些迂腐的教条,重新回到真理的怀抱。

(注:写下此文是为了让这一刻的遐想留下记录,以便进一步思考。此文并非严谨的议论文,无需在鸡蛋里挑骨头,但若能抛砖引玉,实属万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