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0, 2015

三个锅子的故事


有人传了这样的一个故事:
一个嫉世愤俗的女儿按照父亲的指示及要求将萝卜、鸡蛋、咖啡豆放进三个锅子里烹煮。几分钟后父亲吩咐她打开锅盖看,坚硬的萝卜变得软绵绵,柔软的鸡蛋变成太硬,然而有点焦味的咖啡却越煮越香,味道充满了整个房子。
人在面对各种考验、煎熬时,变成怎样,就是自己的本质。不是环境破灭我们。而是我们经不起环境的考验与熬煮。

一些侥幸上了神台、或占据高位的成功人士,喜欢以这样的故事来说明自己的成功来得不易。他们之成功,绝非侥幸,也不是巧遇比别人优裕的客观环境与机遇,乃是完全靠自己坚毅的决心与韧力,卧薪尝胆,疾风骤雨中克服了种种困难,最终一举成名。
从神台上往下看,一大堆半途阵亡、躺着也中枪的失败者,尸横遍野。成功者不禁啧啧称奇,感叹的说:“你们的本质也太差劲了吧!为什么不能多坚持一刻?”

以前听到这样的故事,也会觉得很感动,觉得很真实。心里自然的涌起无限的歉意与内疚,自惭形秽的觉得自己不成功真的不能归咎于人或环境,乃是自己志不如人,无法克服重重的挑战,败在种种压力之下,咎由自取。但现在看尽人生百态,也看出了一些端倪,这些人之所以成功,很多时候不是因为他们本质上比别人优越,只因他们有异于一般“受害者”,往往恰是那个“加害者”,那个抢夺了有利时机与位置,占据了仅有的资源,使别人无法坚持下去的暴龙。

成功者当然不会以暴龙的面目告诉众人说:“我成功因为我有暴龙的特性!”因为这样会唤醒愚众;在一群羔羊之中要出人头地当然比在一群暴龙中脱颖而出来得容易。

这样说不是嫉世愤俗,而是要还原事实。因为古人已有言在先:

泽国江山入战图,生民何计乐樵苏。凭君莫话封侯事,一将功成万骨枯
(富饶的水域江山都已绘入战图,百姓想要打柴割草度日而不得。请你别再提什么封侯的事情了,一将功成要牺牲多少士卒生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