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0, 2015

三个锅子的故事


有人传了这样的一个故事:
一个嫉世愤俗的女儿按照父亲的指示及要求将萝卜、鸡蛋、咖啡豆放进三个锅子里烹煮。几分钟后父亲吩咐她打开锅盖看,坚硬的萝卜变得软绵绵,柔软的鸡蛋变成太硬,然而有点焦味的咖啡却越煮越香,味道充满了整个房子。
人在面对各种考验、煎熬时,变成怎样,就是自己的本质。不是环境破灭我们。而是我们经不起环境的考验与熬煮。

一些侥幸上了神台、或占据高位的成功人士,喜欢以这样的故事来说明自己的成功来得不易。他们之成功,绝非侥幸,也不是巧遇比别人优裕的客观环境与机遇,乃是完全靠自己坚毅的决心与韧力,卧薪尝胆,疾风骤雨中克服了种种困难,最终一举成名。
从神台上往下看,一大堆半途阵亡、躺着也中枪的失败者,尸横遍野。成功者不禁啧啧称奇,感叹的说:“你们的本质也太差劲了吧!为什么不能多坚持一刻?”

以前听到这样的故事,也会觉得很感动,觉得很真实。心里自然的涌起无限的歉意与内疚,自惭形秽的觉得自己不成功真的不能归咎于人或环境,乃是自己志不如人,无法克服重重的挑战,败在种种压力之下,咎由自取。但现在看尽人生百态,也看出了一些端倪,这些人之所以成功,很多时候不是因为他们本质上比别人优越,只因他们有异于一般“受害者”,往往恰是那个“加害者”,那个抢夺了有利时机与位置,占据了仅有的资源,使别人无法坚持下去的暴龙。

成功者当然不会以暴龙的面目告诉众人说:“我成功因为我有暴龙的特性!”因为这样会唤醒愚众;在一群羔羊之中要出人头地当然比在一群暴龙中脱颖而出来得容易。

这样说不是嫉世愤俗,而是要还原事实。因为古人已有言在先:

泽国江山入战图,生民何计乐樵苏。凭君莫话封侯事,一将功成万骨枯
(富饶的水域江山都已绘入战图,百姓想要打柴割草度日而不得。请你别再提什么封侯的事情了,一将功成要牺牲多少士卒生命!)

Friday, June 12, 2015

酗酒与喝酒文化


*本文原刊于基督教马来西亚长老会通讯《天火》2015年4月号,是“牧者专栏”中针对酗酒问题的其中一篇。

在一般的日本家庭,都备有一些啤酒或清酒。作太太的除了为辛勤工作一天回来的丈夫预备精美的晚餐,还会倒上一杯冰冷的啤酒,让丈夫提提神,消解疲惫。偶尔作太太的也会陪丈夫小酌两口,闲话家常,这是典型中产日本家庭的写照。

与此同时,日本社会深明酗酒、醉酒导致的问题,特别是酒后驾驶所带来的祸害。所以,除了国家制定法律严控醉酒驾驶以外,社会本身对醉酒驾驶也采取非常严厉态度。例如,在下班后要出席宴会或聚餐的上班族,若知道自己要喝酒,不论是老板、主管或职员,都会安排共车或计程车,绝不会酒后驾驶。

另一边厢,每当基督徒设婚宴,大概都会以茶代酒,表达了对酒的严谨态度。非信徒知道宴客的主人家是基督徒,大概也不会有异议,体谅基督徒不喝酒的习俗。但当同一位非信徒来到教会,听到耶稣所行的第一个神迹竟然是在婚宴上将水变成美酒时,可能会让他大吃一惊!当然,最简单的解决之道就是将耶稣变的酒解释为葡萄汁。可惜这样的解法,除了不能吻合经文所示的处境,稍有学识的人也知道保存葡萄汁的技术是在十九世纪之后才发明的。古代的人为了保存葡萄汁不变坏,唯一的方法就是让它发酵成酒。

酗酒、醉酒所带来的祸害,是众所周知,也并非只有《圣经》才强调。但不论犹太人或华人、西方人或东方人,喝酒可以说是一种源远流长的饮食文化,因此我们不能因噎废食的将它从我们生活中排除。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荡;乃要被圣灵充满。(以弗所书:18)《圣经》清楚指出喝酒可能导致的问题,严厉的要求我们不能醉酒,但酒在《圣经》中也不少较积极的描述(参:士师记九13;诗篇四7;一百零四15;传道书九7;十19;撒迦利亚书九17;十7)。


简言之,我们无法将酒类完全的排除在社群生活(若有人坚持滴酒不沾,那是他个人权利),也无需将酒视为洪水猛兽。《圣经》为我们提供了足够的教导,使我们有智慧的处理喝酒的问题。“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这样的事,没有律法禁止。(加拉太书五23无论是吃肉,是喝酒,是甚么别的事,叫弟兄跌倒,一概不做才好。(罗马书十四21)这两节经文其实都讲到节制”!基督徒要面对的试探不单来自酒,我们总不能将对我们有试探性的东西都从生活中排除。相反的,我们要操练的是节制,知道在适当的时候做适当的事,才是我们得胜的秘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