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9, 2016

原道堂第三届“教牧长执退修营”杂记


刚踏入2016年,原道堂即在11112日假文冬Suria Hot Spring Resort举办了第三届“教牧长执退修营”。为了配合原道堂落实以门训为牧会理念的大方向,这次营会的主题是“门徒训练的挑战与落实”,特邀世界华人福音事工联络中心(华福)总干事陈世钦牧师为营会讲员。参与这次营会的有14名原道堂教牧、14名长老和16名执事。除此之外,巴生长老会也有两位教牧、3位长老及7位执事一同参与是次的营会。

11日早上10点过后,原道堂及巴生长老会的长执教牧都各自供车抵达会场,在11点,营会在唱诗敬拜后由江志海牧师揭开序幕。接着陈世钦牧师开始了第一堂课:“当今华人教会门徒训练事工挑战”。陈牧师指出现今不论亚洲或欧美的教会都来到一个牧会理念的转捩点,就是从建立超级大教会转到门徒导向的教会。因为当教会成为了万人教会之后,内部浮现的种种张力显示教会若不是回到门训、强调跟随基督的生命,再大的教会也是外强中瘠,无法活出基督的使命。这一堂,陈牧师特别提到华人教会深受华人文化的影响,例如看重面子、关系,背后就是一种自我实现的心态。教会领袖若看不到这理念上的问题,就无法靠主取得突破。

午餐过后是一段“作主门徒”的发表会,由黄开富牧师、梁锦标牧师和李政福牧师发表有关如何带领教会朝向门训这个大方向。过后有一段公开讨论的时间,但大家似乎很快的把焦点转到社区关怀,这是否显示领袖们对门训的概念还是浮而不实?

晚上的第二堂课是“落实教会门训的关键要素与建议”。陈牧师指出教会的问题在于除了一堆活动以外,信徒在价值观与活出的道德观跟非信徒群体没有明显的差异!这解释了为何今天教会在社会上完全没有发挥“光与盐”的影响,在涉及信仰的重大议题上往往显得唯唯诺诺,言不由衷。陈牧师直言门训本质上就是关于“某特类人”(A certain kind of person)激进委身于某个特定目的,透过一个某特类的过程,带来一种某特类的“产品”。过后陈建明长老带领大家为各教会落实门徒训练的计划祷告。

第二天早上由郑盛光传道带领灵修,他以《创世记》十二10-20与大家共勉。早餐后,陈牧师继续进入第三堂:“教会领袖交与接的知与行”。这堂课处理了领袖权力交接的一些课题如如何剔除“个人英雄主义”的影响,如何区别“长期事奉”和“忠心事奉”等。这一切都始于如何处理自我的问题。

在茶点后,陈牧师最后一堂谈到“透视所处时代、回应普宣使命”。这堂课陈牧师谈到华人教会对门训和普世宣教的认知、重视和参与。其中谈到中国推动的“一带一路”所引发的普宣契机让大家对这个本来属于中美跤力的政治策略有了新的视角。此外,伊斯兰国的兴起与网络媒体的泛滥也给普宣带来一定的冲击。最后,陈牧师提出了教会整体规划和对应的一些建议。


午餐过后,江志海牧师及郑维彬长老带领了脑力激荡讨论。在这个环节,长执与教牧都针对如何促进教牧长执间的关系与同工提出了坦率的看法与建议,增进了彼此间的理解与认知。接下来李成典长老与吴秀菁传道主持了综合讨论,理出具体化的门训策略及可行方法。最后,陈梅兰牧师带领大家为教会祷告,结束了两天的退修营。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