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1, 2017

一张卡的从善如流


整理旧物件时发现了一张数十年前的日本丸井(Marui)商场的会员卡。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到日本留学,那时当然没有车也没有信用卡(但租的房子还有24小时热水,比汪峰好咧!),穷学生一名。周末常到川越市的车站西口溜达。当时那里有数间大型百货商场及无数的小商店,是购物消遣的好去处。当中的丸井商店更是当时首先推出购物信用卡的商场,加入会员的顾客只要一卡在手,购物时可以选择分期偿还,犹如一张信用卡。

今天这卡已经变身成EPOS 卡,不复存在。
看到亲切的服务员,我也尝试要求发我一张会员卡。当时的日本还很少外国人,不像今日外劳泛滥,因此当时许多机构或团体不晓得如何处理外国人的申请。一脸惘然的柜台小姐只好叫主管来处理。

这位中年主管听到我的要求,马上叫手下发了一张会员卡给我。虽然在还未拿到担保人的盖章前,其实是无法享受到该卡的便利,但对这位从善如流的主管我还是心存感恩,因为他有一千个理由,可以拒人千里,但一个小举动,却抚慰了一个穷学生心里那丁点儿的虚荣感。

多年前的一天发现驾驶执照快要到期了,赶紧乘一个休假日到交通局去办理更新手续。经过漫长的等待,终于轮到我的号码,赶紧将证件交给柜台负责的官员。负责处理的是一位中年马来妇女。她善意提醒,更新三年有效期的驾照需要个人照。她这么说让我一脸惘然,想到又要走一趟的繁琐,更是无奈。这位女官员瞪了我一眼,二话不说将旧驾照上的照片拔下来,用它给我发了新的驾照。
旧式大马驾照
现在更新驾照只需截取身份证里的照片档,就可以处理,当然不必再预备照片,当在那一刻,对于这位从善如流的官员,我也心存感恩,因为她一个举手之劳,为我省却了许多的麻烦。

以前在公司当采购经理,除了正规采购业务,也包括订购职员的名片。这当然是负责采购文具、备料的采购员的工作。这像是一通电话就搞定的工作但大公司办事因处理的量大,需要遵循一定的程序,以免失控。因此即使是订购一张名片,从订购者本身的单位发出订购请求单(PR),经过主管批准,会计部批准,再到采购部门批准,再发出订单(PO),交到厂家印制,一来一回,总要耗上数周或一个月。

许多高层主管,特别是销售部,总是在用完了最后一张名片才要来下订。当他们从助理得知订购的交货时间(lead-time)后总觉得我们办事太官僚,没有效率,会气冲冲的冲着采购员来兴师问罪 ,让她们有口难言,一脸惘然的看着我。对于这等人的要求,我当然可以从容处理;打个电话给供应商,叫他们先印制,后补上订单就行了。对于其他比较友善的主管,只要他们亲自交上订购请求单(PR),我都可以马上批准,让手下即刻办理,缩短交货时间,解人燃眉之急。


从善如流的原意是“形容能迅速而顺畅地接受别人的正确意见” 形容乐于听取正确的意见,接受善意的规劝,像流水那样快而自然,但我却要赋予它更深层的意义,就是看到别人心里所求所想,而乐意像流水那样快而自然的成人之美。

世界虽然充满丑恶及不如意的事,许多时候却因人的一个从善如流的举动而变得温馨美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