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31, 2017

泰拳小子郑伟康


几个月前有一段视频在网上疯传,引起网民热议,那就是在中国成都,号称“格斗狂人”的徐晓冬和“雷公太极”魏雷进行的一场跨界搏击赛。代表MMAMixed Martial Arts综合格斗)的徐晓冬只用了10秒就KOKnock Out)了所谓的太极宗师,将对手打得碧血横飞。中国传统武术是不是不堪一击的花拳绣腿?各方在不同的立场都议论纷纷,一时成了热话题。

真的无巧不成书,《道声》这次专访的对象也是一位爱好耍拳的弟兄郑伟康。因我本身对武术是一窍不通,初次见到伟康弟兄也就乘机向他请教了“格斗狂人”大战“雷公太极”的基本要道,明白何为综合格斗、与其他搏击武术差异之处。

秀才遇上兵~假秀才遇上真拳手

伟康弟兄目前是一名地产经纪,自幼因受武术电影影响而开始习拳,小学时期参加过跆拳道班,中学和学院时是武术协会的活跃份子,目前转攻泰拳。问他为何会选择泰拳而不是其他武术时,他是这样回答:

2007年就读学院时期,有一次和武术协会会员们到 Stadium Badminton Cheras观赏世界武术锦标赛。在这场比赛中,初次认识到了武术散打这项搏击运动,结果就被深深的吸引了。过后到外寻找到相关的拳馆,就这样开始并投身于这项搏击运动。从早期的散打和 MMA 综合武术格斗,到后来的泰拳。这个改变纯粹因为当时在马来西亚散打和MMA不比泰拳盛行,拳馆也因应市场所需,聘用了泰国教练传授泰拳之故。”

与教练与队员合照

比赛现场

谈到习武心得,伟康弟兄表示,开始搏击训练后,才意识到打斗其实一点也不比想象中简单。还没接触搏击运动之前总以为自己的打斗能力还蛮不错,结果第一次与资深队友和教练对练时,才觉悟自己是多么的无能为力!因为搏击运动不能单靠蛮力;体能、力量、反应和策略缺一不可。这些只有透过漫长的训练才能学习得到。

泰拳,是泰国的传统搏击技术,特点是可以在极短的距离下,使用拳、脚、膝、肘进行攻击,是一种非常注重实用性和杀伤力的武术。因此,一般上我们提到泰拳时,大家的脑海就会浮现激烈的战斗场面,很难将它如中国武术般,与修身养性、健身运动联想在一起。对于这点,伟康弟兄应该可以给我们一些实际的看见。

2015年比赛获胜

伟康弟兄曾经参加好些业余的泰拳搏击比赛,近年因忙于工作与事奉,没有那么勤于操练。但他硬朗健硕的身材,还是无法隐藏。学习泰拳当然不是为好勇斗狠,惹事生非,它的确能使身体强壮。他解释说:“一般上练习或比赛时都会受伤,瘀青或扭伤关节更是常有的事。但经适当治疗复原之后,身体就会比之前更强壮。”体格腹肌当然不经磨练是不会任意而来。
除了体格身段,濒临放弃的艰难训练(尤其是为比赛做准备)更是磨练心智,因为打泰拳不单要有健硕的体格和灵活的身手,坚韧的意志力也非常重要。每次比赛前,他都得通过长跑,冲刺,跳绳,靶子练习,沙包,对练,体能运动等,把身体及心志推至极限。

对伟康弟兄来说,学泰拳给他最大的收获是能坦然面对挫败。试想像自己的脸要忍受对手无情的重击,甚至被对手肮脏的脚掌踢得人仰马翻后,还得拼死让自己重新站立起来的那种毅力和战斗力,这些都是漫长磨练的结果。从自尊心过强到学会容忍,也有助于他在社会上泰然处世而不容易与人发生冲突。因此,他认为,学习拳术和打斗的知识是在于提升自我的防卫能力,让他更冷静、沉着,而不是单靠拳头来解决事情。

伟康弟兄的家庭成员有父母,姐姐及两个妹妹。谈到信主经历,他说:“小学时期常常和姐姐妹妹到妈妈洗衣店隔壁大姑丈的电器店玩耍。身为基督徒的大姑丈也带领我们阅读圣经,传福音给我们。最后带领我和一个妹妹做决志祷告。”

“在这段时间妈妈也被亲戚们邀请到教会参加聚会。上教会做礼拜和上主日学也断断续续的维持了一段日子(大概一年多),之后就没再去了。偶尔还会被邀请到教会参加一些特别的聚会,例如双亲节,圣诞节等等。”

“重新回到教会是在十多年之后。2015年新年前移民美国的大姑回来马来西亚过节。她和婶婶(原道堂财政助理张美贤姐妹)就邀请我们星期天一同到原道堂蒲种教会聚会,过后再一同聚餐。此后我就开始间断的到蒲种教会做礼拜。”

吉隆坡教会早堂青年组活动

“过了不久得到吴秀菁牧师(当时是传道)的探访,得知我家住在安邦区之后就提议我到比较靠近的吉隆坡教会聚会。就这样,我从2015年中就到吉隆坡教会位于Sri Gombak的早堂聚会,也从而开始慢慢参与事奉,事奉岗位也由招待人员,传递奉献袋,音响,投影,晨祷,到崇拜主席。在投入事奉之前,李房友传道再一次带领我做决志祷告以确认信仰。”


2015年伟康弟兄决定受洗,洗礼预定在圣诞节那天进行。然而,就在圣诞前夕,身体开始感觉十分不适,但他还是坚持出席,在李政福牧师的主持下完成礼仪,全然体现了他爱主的心。过后还真的被诊断为骨痛热症,入院治疗了一段日子呢!

羽球赛

短宣带领孩童运动


2016年,他参加了教会的清迈短宣,负责游戏,摄影。现在他是吉隆坡教会早堂青年组团长,负责中学生羽球事工,也是多媒体组组长,是早堂不可多得的事奉好帮手。盼望他能带领教会精力充沛的年青会友一同成长,使教会年青一代在身、心、灵都更健壮,更能有效的给主使用;一同重锤出击,拓展神国。

注:本文原刊于原道堂联讯《道声》2017年9月第19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