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1, 2017

平均分配就是公平吗?


看到这幅图像让我再思公平的意义。

现实生活中我们总是认为公平分配,不论是资源或时间,甚至爱,是解决一切争议的基础。上世纪大多数的战争及悲剧都与一个意识形态的角力有关,那就是共产/社会主义思想与资本主义思想的斗争。资本家的贪婪加上制度上的不公带来社会极度的贫富差距,这样的环境孕育了共产/社会主义思潮。他们的论调基本上就是社会上大部分人的痛苦及不幸都是因为财富/资源分配不公造成。国家的资源是足够让每一个人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所以,只要劳动阶级打到资产阶级,实施公平分配,就能一劳永逸的解决这个问题。到了今天,事实证明并非如此。今天,讽刺的是绝大部分实行社会主义统治的国家在经济政策上都要走向改革开放,向市场经济靠拢。

在圣经里,耶稣讲的一个比喻--葡萄园工人的比喻(马太福音20:1-16),也会让人思考公平的意义。这故事说葡萄园园主雇人进入葡萄园工作,讲好工钱是一天一个银币。因见失业的人群多,就分别在早上9点、中午、下午3点及5点,让人进入葡萄园工作。到了傍晚发薪时,不论哪一个时间开始工作的人都领了一个银币。这样的做法,让那些一早就进入园内工作的人大发雷霆,觉得对他们很不公平。园主的回答是工资是讲好工作一天一个银币,所以他没有少付。他付给迟来的多少,完全是他的权利,并无不公。

一般上释经者都是从上帝的主权或上帝的恩典的角度去诠释这个比喻。我会比较喜欢以社会学的角度来看这个比喻。比喻中的园主是雇佣闲荡在园外、找不到工作的失业汉。这些群体每天只靠一些散工赚取一些零头来养家过活,哪天没工作,恐怕一家大小就得挨饿。因此,早上就进入葡萄园工作的人是幸福的,因为他们知道今天一家的饭钱都有着落。他们在心灵上应该是雀跃万分,可以想着要买些什么给妻儿当晚餐。反观那些在下午3点或5点才被召入葡萄园工作的,可想象他们心灵上所受的煎熬。太阳快下山了,今天若空手回家,如何面对饥肠辘辘的一家大小?如何回应那一双双期待的眼神。同样的,若葡萄园园主以“公平”的方式处理薪酬,下午3点及5点才进入葡萄园工作的那群人肯定拿到更少的工钱,而这丁点的钱恐怕无法满足他们购买粮食之需。这样,就无法达到葡萄园园主雇佣的目的--让更多失业的人可以赚取一天的温饱。你看到吗?那些最先雇来的人只看到时间对比薪酬的不公平,而园主要达到的是平等。让每一个进入葡萄园工作的人都得到温饱,至少在这一天。

这又让我想起以前在某公司任职的时候。有一次,公司为了提升主管级人员的福利,大幅度提高主管一家实报实销的医疗付费。这样措施,让一些人觉得不满,认为不公平,因为如果一年下来自己或家人没有病痛,就少领很多钱。最好的做法是将这笔预算平均的分给每一个主管,让每一个人得到一样的待遇。

公司的解释是:这是额外的福利,目的是帮助那些“不幸”身体欠安需要治疗的员工及家人。如果大家都健健康康,公司不必付什么钱,这是为了应付不时之需。没有公司会雇佣病猫来当主管,但一旦进入公司这个大家庭,公司有责任照顾员工的健康。公司也不担心这个预算被误用,因为没有人会为了索取医疗费而故意去生病。


可能因为这样的经历,让我对葡萄园工人的比喻有不同的看见。公平不一定可以达至平等,这要看我们分配的目的是什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