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0, 2020

世人看外貌耶和华看内心


十一年前大马电视台曾经播放一套情景喜剧《你好!Mr.Siao》,颇受观众欢迎。剧中主角关德辉(Mr.Siao)是旅居加拿大的大马人,曾活跃于香港影艺界也是一名歌手。较为人不知的是他基督徒的身份。当时他也常在各地教会举办的佈道会中分享见证,领人归主。

2009年他参与由芙蓉数教会联办的福音佈道会—《关德辉vs Mr.Siao:遇见爱分享会》。佈道会当晚除了播放他自我介绍的短片、献唱歌曲之外,也分享了以前在工作中遇到的种种困难。虽在十六岁就信主,但耶稣一直没有真正成为他生命的主。直到数年前,在一些基督徒艺人的帮助下,他生命才完全改变。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他提到与他哥哥的一段往事。

他有一个不务正业,终日惹事生非的哥哥,屡劝不改,让家人心灰意冷。哥哥与家人特别是母亲关系不佳,大概就是不务正业只会伸手要钱那类。所以一直以来他与哥哥的关系十分恶劣,视如陌路人。因种种不愉快的事,他曾吩咐一些人将哥哥从母亲家中赶出去。
那时他已居住在加拿大,一日被主话语感动,必须与哥哥和好,要向哥哥道歉。如果不是出自圣灵的感动,谁能够接受?要一个一路来孝顺、顾家,品行良好的去向一个人人视为“人渣”的哥哥道歉!怎么可能?

在他得知哥哥因故被警方扣押在拘留所后他毅然飞回大马。哥哥惊讶他会特地来探望,在他请求哥哥原谅时,哥哥的心也被转化,不但与他和好,还当场接受了主耶稣。释放后,他急于要哥哥改变生活方式,但哥哥说还有一些事情要先处理,他就说了一些他自己认为过重的话。随后他就回到加拿大。再次与在大马的家人联络时,得知哥哥已在一场意外中去世。(大意如此)

关德辉弟兄的分享让我有深刻的反思,没想到上帝感动他去向哥哥请求原谅及和好。一般上照常人的判断,都觉得关弟兄是忍辱负重的好人,哥哥才是应该向所有人道歉的那个。但上帝真不看外貌,而是看内心,只有上帝知道他哥哥内心的挣扎与痛苦。上帝很多时候要求我们放下自己的成见,先伸出橄榄枝。

我想这就如主耶稣在《马太福音》5:23-24所说:“所以你在祭坛上献供物的时候,如果在那里想起你的弟兄对你不满,就当在坛前放下供物,先去与弟兄和好,然后才来献你的供物。”

当我们愿意顺服圣灵的带领,以基督的爱去包容、接纳我们认为远离上帝的人的时候,我们会惊讶上帝在对方生命中的作为。我们认为不可能的事都变得可能。问题是我们倾向以自义的眼光来审视他人,以为上帝总是站在我们这一边。上帝不单在意事情的对错,更在意我们的心态。

正如主耶稣谈到祷告的两个人。

耶稣向那些自恃为义、轻视别人的人,讲了这个比喻:
“有两个人上圣殿去祈祷,一个是法利赛人,一个是税吏。
法利赛人站着,祷告给自己听,这样说:‘ 神啊,我感谢你,我不像别人,勒索、不义、奸淫,也不像这个税吏。 我一个礼拜禁食两次,我的一切收入都奉献十分之一。’
税吏却远远站着,连举目望天也不敢,只捶着胸说:‘ 神啊,可怜我这个罪人!’
我告诉你们,这个人回去,比那个倒算为义了。因为高抬自己的,必要降卑;自己谦卑的,必要升高。”(路加福音18:9-14

当晚关德辉弟兄感谢上帝让他的哥哥能够在逝世前信主,相信上帝是无所不知、掌管一切的主宰。他谦虚顺服的举动让我深受感动,一直难以忘怀。愿主施恩怜悯我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