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0, 2010

弗洛伊德与梦的解析

自古以来,人类对梦存有许多的幻想。正常的人入睡后都会做梦。(不正常的人就不会吗?不是啦,因为不正常的人若说有做梦,你哪晓得他/她是否说真的,若说没有,也不一定是没有嘛,所以无法知道。)

梦是否能以一句“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来概括呢,似乎不能,因为事实证明在梦中出现的场景,未必是人所熟悉的。人却有将梦看成是一种预示未来命运的神秘启示的倾向,解梦是每一个民族共有的现象,让人觉得玄而又玄。圣经告诉我们上帝可以藉着梦向人说话,使梦增添了许多未知数。最近,你梦见了什么?

精神分析大师弗洛伊德(Freud)对梦有一番创新的解释。在他的代表作《梦的解析》里,弗洛伊德认为梦都是有意义的,人不会做没有意义的梦。基本上,他认为梦是梦者“愿望的达成”,是梦者愿望的满足。当然,这个愿望的满足可以不是直接的,而是间接的。梦里表达的愿望也可以不是梦者自己所知的,而是梦者某种潜意识的愿望。(其中许多复杂的情景,当然不是三言两语可以说清楚,要细看他的解释。)

读有关他的解析后不禁的回想起一些以前做过的梦,试图寻找当时潜意识中的愿望。但最近对两个梦的解析,似乎更清楚的表达他的意思。

一天清早五点,闹钟响后,太太起床去梳洗时弄醒了我。朦胧中我意识到当太太梳洗完毕,叫醒了要上学的孩子后,就会来叫我,但我却还想多睡一会儿,不愿这么早起来。朦胧中我又入睡,且做了一梦。梦中我是单独一人趟在一张单人床上,床头旁有一台电视机。我用遥控器启动了电视,电视银幕上出现了杂乱的电波讯号。忽然,一个报新闻的画面出现,非常清楚,在银幕的右上角,出现数码时钟的字幕(在日本就很普通),写着三点三十分。我看到了就很高兴。

这个梦就很简单,因为如果时间还是早上三点半,我就不必起来,可以继续睡觉,愿望达成!

可能你笑我在“老作”,但下一个就不是我的梦。

一个寡居的老妈妈,几个儿女都与她住同一小镇,只有一个儿子住在外地。老妈妈虽然百般迁就,就是和这位住外的媳妇不咬玄,总觉得美中不足。

中秋节要到,老妈妈希望孩子、媳妇、女婿、逊儿可以回来欢聚庆中秋,但又担心在外地的媳妇不肯回来。身边孩子们就劝她说你可以邀他们回来吃饭,到时我们会在晚餐后才回来吃月饼团聚。如果他们回来后没有带你出去吃饭,你就主动的邀他们出去餐馆吃饭,反正你也付得起。老妈妈听了一喜一忧,但还是说:“没问题,只要他们开心,我当然可以请他们出去吃饭。”,就电话邀了儿子一家回来。

过后老妈妈做了一个梦。梦中她被小女儿载到街上的一间旧店旁放下,只剩她一人。只见店屋十分破烂,她很不想进去。忽然间,她发现自己的钱包不知何故弄丢了。他记得里面有她的身份证和两张一百元的钞票。她惊慌的到处寻找,却找不到,后来就醒了过来。

这个梦,不就反映了老妈妈的潜意识里的愿望。她被女儿载到街上放下,代表她不满孩子们让她单独面对外地回来的儿子媳妇一家,旧店代表她熟悉的餐馆,破烂代表她厌恶这样的场景。忽然她发现钱包不见了,代表她很不愿意付吃饭钱,所以钱丢了,表示她不必付钱(愿望达成),因为她觉得和儿子吃饭要付钱是很失身份(所以看到钱包里的身份证)。两百元就是一般吃一餐的费用。

梦,是不是很有意思?

12 comments:

  1. 能不能把碧綠還給大地 
    能不能把蔚藍還給海洋
    能不能把透明還給天空 
    夢開始的地方 
    一切還給自然

    ReplyDelete
  2. 诗艳很少发梦,而且通常梦醒时候都无法清楚记得梦境。可是,偏偏就曾经无端端梦过康乔,光良这两颗闪亮的星星。
    梦见康乔,是在他信主之后。因为我认识他堂弟,知道他一些过去,因此我尝试去联络他。也因为这个梦,我开始在网际网络分享。。我相信,是上帝借这个梦,帮助我从灵性低潮站起来。
    梦见光良,其实令我很迷惑。虽然他是我学弟,我知道他是谁,他也许也知道我是谁,但我们从来没有交流。我并不是他的粉丝,根本不可能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因为梦见他,我联络上以前向我传福音的学弟,也就是光良的同学。是这个学弟,让我知道光良的存在。我们三人,当年只有光良一人信主。他当年是很虔诚的天主教徒,活跃于教会与团契,在娱乐圈走红之后却好像迷失了。其实,我觉得自己对天主教的弟兄姐妹有负担。因此,我尝试在他的Facebook与他交流,尝试让他回忆在母校读书的种种。很高兴的是,最近有看见他在做天主教的慈善活动。据知他的音乐如今面临瓶颈,唯愿他懂得依靠天主,发挥他的影响力,在娱乐圈为主发光。

    ReplyDelete
  3. 其实人入睡后大概都会做梦,只是通常醒来后就忘记的多,除了印象深刻的梦。
    虽然一些人认为讲梦是很无聊的事,但圣经却有许多地方谈到梦。即使在新约,圣灵浇灌后的一个现象就是“老年人要作异梦”。

    ReplyDelete
  4. 我在外国读书时,几次梦见槟城的福建面,而且在梦中一直找福建面吃,但每一处找到的餐馆,福建面都没开档。“日有所思”啊!梦的确有意思。

    ReplyDelete
  5. 根据弗的理论,你不是真的想吃福建麵,而是想回家;福建麵档都没开,意味你有理由要回国去,愿望达成!是不是太茅招,哈。

    ReplyDelete
  6. 哦,原来水方兄也是解梦专家,我常常做梦,改天也找你解。。。
    祝中秋节快乐。。。

    ReplyDelete
  7. 如果再有梦,我知道该找谁了。。哈哈!
    水方兄,祝您和家人:中秋节快乐。

    ReplyDelete
  8. 祝大家中秋节快乐。

    最近看了一点越界的书,只是不想让自己的思维固步自封。
    解梦不简单,需要知道梦的细节,也要清楚梦者的情况。

    愿大家中秋也有个美梦。

    ReplyDelete
  9. 结婚之前那一年,常梦见自己飞到一个有椰子树的城市里,又梦到自己嫁人嫁得太远看不到父母面,以至于在梦中哭醒,醒来又继续哭。结果美梦成真,眼泪也成真。

    我相信主会借着梦告诉我们提醒我们很多事情。

    我读大学时也很爱看弗的书,喜欢拿他来观察人的行为。呵呵,是很有趣的

    ReplyDelete
  10. 特来祝中秋节快le。。。

    ReplyDelete
  11. 中秋夜竟然没有月亮的踪影。。。

    但还是祈望大家有个愉快的中秋节。

    ReplyDelete
  12. 芙蓉那边看不到?
    我家这边看得清楚呢。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