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3, 2010

都是天主的儿女


昨晚和教会牧师及弟兄姐妹一同驱车到八十公里外的巴生市,参加了会友母亲的追思礼拜。因他母亲和家人多是天主教徒,所以丧礼是以天主教礼仪进行。一眼看去,灵堂的摆设和一般基督教丧礼的格式没有太大的分别,但在追思礼拜开始前,亲友和教会的负责人(不晓得如何称呼)都围绕在死者棺木旁祷告。

当追思礼拜开始时,主领的弟兄所带领的几首短诗都是弟兄姐妹所熟悉的,所以让大家都有同是一家人的感觉。但接下来当主领人开始为死者祷告,提到炼狱,又请众圣徒为死者祈求时,教会的弟兄姐妹就难以说阿门了。

虽然有这些教义上的差别,我还是选择视大家为天主的儿女,将这些差异视为出自不同的传统。当然,这不代表我们毫无立场的什么都接受,要点是看重大家所持守的主要真理我们都是罪人,三位一体独一的神,耶稣基督的救赎,在基督里的群体,复活的盼望。认清许多次层次的教义都是人对真理的诠释结果,是受处境、文化背景等影响。我们可以继续探讨不同传统的教义但无需因这些差异而彼此排斥。

今天还是有人视自己的基督信仰为唯一的正道,将较先有的天主教和后来的灵恩教会视为异端。教会传统当然有许多是好的,需要传承,但也有许多可以说是人在追寻真理中的一个踏脚石,是让人走近真理的基础而不是那绝对的真理。因此当我们看到不同的基督信仰群体遵守一些不同的传统习俗时,我们不该以这些差异来彼此分割,而是要明白他们也是某种传统教导下的牺牲者(是指所有的宗派而言)。这一切教义上的谁是谁非在主的日子都会真相大白,但上主看重的乃是人悔改的心,结出好果子的生命。

愿我们的姐妹安息主怀,愿上主赐力量和安慰给她的家人和亲友,阿门。

11 comments:

  1. 那些取消洗礼,取消圣餐的教派, 逍遥子就很难接受他们啦,水方兄怎么看?

    如果说这种取消行动,是两百年前老祖宗,在他的那个处境下搞下来的,那为何现在不纠正呢?将错就错?

    ReplyDelete
  2. 有人问我天主教徒是不是也一样有永生?
    我不会答。呵呵

    ReplyDelete
  3. 基本上,我是没有宗派观念的。我在传统教派受洗,经历却偏向灵恩。即使天主教,我其实也一视同仁。
    当年受洗,有弟兄对我说:你们。。没有浸礼,,等等等,都不知道得不得救。。我那时以为我自己并不在意,可是我记着这一段话到今天。
    基督徒,讲话真的要很小心,千万不要把相对的绝对化。不然,绊倒人也不知道。

    ReplyDelete
  4. 诗艳大可放心嘛,你的洗礼是不够水而已,又不是没有水的干洗……哈哈。有个教派是没有水的。

    不过,要清楚教会历史啊,历代以来,超大部分的基督徒的洗礼,都是没有用很多的水的滴礼,而高举浸礼的人是盲目, bo ta ceh 的。 哈哈!

    ReplyDelete
  5. 哈哈,我是高举有水的浸礼或少水的滴礼,却是反对和质疑那些没有洗礼或没有用水的洗礼。

    还是要清楚,得救不得救,是无关乎有没有任何形式的洗礼的。

    ReplyDelete
  6. 诗艳大可放心嘛,你的洗礼是不够水而已,又不是没有水的干洗……哈哈。有个教派是没有水的。

    不过,要清楚教会历史啊,历代以来,超大部分的基督徒的洗礼,都是没有用很多的水的滴礼,而高举浸礼的人是盲目, bo ta ceh 的。 哈哈!

    ReplyDelete
  7. 从生活琐碎,思考生命真谛。
    我喜歡水方兄的這句話,同時也看到了你開闊的心胸和基督徒應有的謙卑。
    您這段時間的博文發人深省,只是我現在有些忙,等稍后會好好談談感想。

    ReplyDelete
  8. “基本上,我是没有宗派观念的(我也是)”。
    呵呵,詩艷是乖女加智慧女,人見人愛。

    ReplyDelete
  9. 衷心感谢大家的留言,回应。
    写博文也只想将一些感想、感受用文字记录下来。一些对我来说是思想上新突破的,可能对某些人来说只是老生常谈。无可否认一些言说也有我主观、偏激的一面,但说了、听了还是会自我修正,这就是学、问的过程吧。

    ReplyDelete
  10. 哈哈,没有宗派概念有积极的一面;是好的,是可爱的,因为包容多元,容纳异己!

    没有宗派概念也有消极的一面;可能是因为盲目,根本不知道宗派的来龙去脉,也不肯去花时间多做研究。

    逍遥子这么讲,是对事不是对人,请大家静心反省……siam!

    ReplyDelete
  11. 当然,诗艳拥有得救的确据,并不至于被迷惑。只是,每每听到这样的调调,心总会有一点不舒服,被排斥的感觉毕竟不好受。也许就因为如此,我都尝试着包容其他宗派。就如水方兄所言,
    “虽然有这些教义上的差别,我还是选择视大家为天主的儿女,将这些差异视为出自不同的传统。当然,这不代表我们毫无立场的什么都接受,要点是看重大家所持守的主要真理—我们都是罪人,三位一体独一的神,耶稣基督的救赎,在基督里的群体,复活的盼望。。。。”
    诗艳虽然对宗派的来龙去脉知道得不多,但还不至于完全无知或盲目。有机会的时候,我会尝试去了解;有必要的时候,我会表达自己的立场。
    我想,宗派观念特强的人,也不见得对其他宗派很了解吧!就因为不了解,所以他们排斥。如果他们尝试去了解,也许就能够接纳。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