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7, 2010

话语权的迷思

伊斯兰教徒眼中的中秋灯笼


台湾的黄伯和教授曾在一个特会上有感而发的说很多基督徒其实不相信这世界是上帝创造的,因为他们不相信上帝除了在特定族群以外,会有任何的启示。当然,我始终坚信上帝藉耶稣基督的启示是超越任何之前的启示,但不等于历代以来在各族各方没有任何其他的启示。

其实这牵涉话语权的问题。今天好些基督教学者不也认为若不通过掌握西方学派的那一套,人是没有言说基督信仰的话语权吗?(注:再次声明,我从来没有反对学习西方那一套,也认同它精彩的一面,只是认为不是绝对,也不是唯一检视真理的框架。)

某位评论员就曾著文力批今日面子书、部落格等社交网站的泛滥,认为是后现代的一种怪象,因为每个人都可以在公共平台上各自表述,言所欲言。这是否意味在公共平台上讲话是需要某种话语权?

当然,在每一个时代,每一个领域,圈内的人都会为某个阶层制定话语权的标准,以维护自己的地位身份。但即使在老远的中国历史里,我们都可以看到这种霸权是不断的受到撞击。老子、庄子思想就是要批判孔家(谁是谁非不是这里的要点,是对所谓正统的撞击),更明显的是历代著作如红楼梦、西游记、水浒传、聊斋志异等等名著的作者,就是在没有话语权的领域,借助故事寓言,指桑骂槐的对当时社会的主流思想作出了彻底的批判。

回到基督信仰的表述,惊讶许多基督徒在思想上竟然还未脱离那种被奴役的心态,觉得认识、诠释基督信仰一定非要戴上西方的那条狗链,否则就没有代表主人说话的话语权。这和犹太人那种埃及为奴心态、西乃山情意结是相同的,永远看不到基督的灵所带来的释放。不反对任何对西方学界的参考,但至少在地位上应该是平等的;我们都在平等的地位上领受上帝的启示。

其实,《圣经》反而不断的在挑战这种只有“特定人士”才有阐述上帝话语的特权的迷思。在出埃及记,一位“满脚牛屎”的米甸祭师叶忒罗竟然可以为有特别启示和呼召、有上帝同在的摩西献计,设立组织建制!当耶稣诞生的时候,是几位东方的占星家认出那位出生的是犹太人的王!在今日崇拜西方学术,唯西是途的人士看来,这两种人都是对上帝国度没有话语权的人,因为他们都不属以色列圈子,也没有经过阉割!这等人,听到任何关于基督信仰的言说,若撞击到西方那套,就会不屑的说;“先去读懂西方那一套,才来跟大爷说话。”,殊不知他也不过是站在巨人肩上的侏儒。
猪与中秋的关系:创意无限

耶稣被钉死,也不外是因在祭师、法利赛人眼中,他是不具阐述上帝话语权的人。今天,要是耶稣再来一次道成肉身,不是被“教会”钉死,也会被崇西学界的“基督徒”钉死。

以色列人哪!在我看来,你们不是与古实人一样吗?我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地,不是也领非利士人出迦斐托,领亚兰人出吉珥吗?这是耶和华的宣告。(摩97

4 comments:

  1. 你们的花灯真漂亮。
    你的文章也很有真知,有些我们认为理所当然的事情,要人人认可,倒是困难啊。

    ReplyDelete
  2. 话语的霸权主义真的可恶; 水方兄正是下来,察看,然后变乱他们的话语,叫他们四散......

    ReplyDelete
  3. 哈哈!诗艳没有读过神学,却常常在神学人的部落格胡说八道!其实,诗艳才不理会什么是话语权,也从来没想过自己有没有话语权,却是想说就说。许多时候,我其实只是想给神学人打气。我想,如果部落格冷冷清清的,神学人会没有心情写下去。我个人认为,话语权并不重要;如果我们言之有理,总有人会从中得到造就。加油!

    ReplyDelete
  4. 路加福音的作者也批判了犹太人这种话语权的观念:

    耶稣对他们说了:“凡因我的名接待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凡接待我的,就是接待那差我来的。谁是你们中间最小的,那人就是最大的。”他们还是不明白,继续问。

    约翰说:“主,我们看见有一个人奉你的名赶鬼,就禁止他,因为他不和我们一起跟从你。”
    耶稣说:“不要禁止他,因为不反对你们的,就是赞成你们的。”
    约翰认为不跟从耶稣的就没有“话语权”。

    路加也以耶稣医治瞎子的故事揶揄门徒的“知少少,做代表”的心态,强调反而是一个瞎子认出耶稣是大卫的子孙。
    在前头走的人责备他,叫他不要出声;但他越发喊叫:“大卫的子孙,可怜我吧!”

    路加强调那些认出耶稣是义的,反而是被钉在十架上的强盗,外邦的百夫长,他们在言说上帝的事上,都是被认为没有话语权的人。

    每个人都是站在平等的地位,领受上帝的启示和感动。分别在于是否明白”得鱼忘筌“的意义,只崇拜“筌”,拘泥于“筌”的人总是和那“鱼”擦身而过。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