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3, 2010

这就是你信的福音?

少年团拿了剧本,邀我参加圣诞节聚会的话剧演出。剧本是名为“评估善恶秤”的话剧,场景是天使在天堂门口,查看每个灵魂的行为,再以“评估善恶秤”测试谁可以得救。

出场的五位代表,分别是学生、商人、博士、善心人士和犯错累累的人。

首先学生出场。报告显示学生讲骗话,偷看等不好行为,荧幕显示她和同学打架。虽然学生辩称自己也有帮助妈妈做家务,扶助老人等好行为,但评估结果是不得救。

商人吹擂自己身家百亿,是世界十大富商之一,但荧幕显示了他奸诈的生意手法,虽然富商辩称自己曾经捐赠百万善款,想以功德抵消罪过,还是过不了评估秤的评估。

第三位博士例举自己从各名大学取得的博士学位,但因天使在荧幕上显示他到夜总会拥抱美女的画面,也过不了评估。

善心人士的记录非常好,环保、捐助、义工、救灾样样做足,但被天使发现内心对家人怀着恶念,结果还是被刷下来了。

最后一位重罪者头低低的来到,记录显示他犯罪累累,天使也认为他必定不能过关。但忽然耶稣从旁站出来,将自己手上的档案(file)与他的对换,天使惊觉的对耶稣说:“非常抱歉,我刚才不知道他是和你一起的。”

天使看到档案里写的是“上帝的儿子”。

当重罪者欲站上评估秤时,却被天使阻挡了,原来耶稣会代为测试,结果是“及格”。耶稣将重罪者带到得救的一边坐下,将他充满罪行记录的档案丢进垃圾桶。

不得救者开始起哄,极力抗议,但只闻天使说:“因耶稣所做,使我们得到了祂那份全白的文件,这称为白白得来的。。。恩典。”

剧终

这样的剧本,让你如何归纳基督信仰?

看完这个剧本,难免使我百感交集。这就是教会所承传的信仰吗?这小小的剧本,不就反映了华人教会神学的缩影?信耶稣就是这么一回事?

剧中人物代表了华人教会传统的救赎观念:将基督的救赎和良知、财富、学识、善行全面对立,认为“靠恩典得救”的意思就是否定人性、生活中的一切,不论你行为如何,只要信耶稣就可以上天堂。

因此,华人教会倾向反智(越倒空自己的头脑越属灵),否定中华哲理伦常的思想教导,如一些牧师反对学校使用“千字文”,仿佛任何古老的学说,都是属魔鬼,除了《圣经》,世上没有正确的教导;忘记了即使我还未信耶稣,父母也是教导我为人要正直,不可欺骗说谎等优良的华人伦理价值。

华人教会传统上也将钱财邪恶化,仿佛有钱就是罪,所以历代牧职人员都是要够穷才显得属灵,牧师最好不领薪,以信心过活。传统上,也认为只有教会做的善行,才是出自真心,任何宗教团体做的善行,都是出自虚假的动机,不讨上帝的喜悦。

最后,虽然人称义的确是靠上帝的恩典,但在这些人眼中,却成了自义的借口;不论我生活如何不检点,只要我信耶稣,我就比你强,我就上天堂。因此,基督徒从来不会从他人的好行为中,看到自己的亏欠,忘记了不论旧约或新约《圣经》,都记载了许多凸显“外邦人”的信心、善行,是比“选民”所做的,更蒙上帝的喜悦。

这些根深蒂固的狭隘观念,都在长期的讲台宣讲下,潜移默化的根植信徒心灵深处,恐怕不是一般人可以自觉。

16 comments:

  1. 对不起,你们在拍恐怖片吗?教会的牧师允许信徒公开看鬼戏吗?还是圣诞节喔,不是万圣节哦?

    ReplyDelete
  2. 其实,这个剧本有误导信徒吗?我绝对相信:“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这并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赐的;也不是出於行为,免得有人自夸。” 而且,与主耶稣一同被钉十架的罪犯,的确也因相信而白白得救。至于善行,我们都知道那不是得救之道,其实是承认自己的软弱和无能。不过,感谢水方兄提醒。的确,我们虽然不能靠善行得救,我们却不能否定善行,我们其实应该从他人的好行为中,看到自己的亏欠。至于我们华人先贤所留下来的优良伦理价值与教导,当然也有我们可以学习的地方,我们当然也不能一味否定。其实,不论对待已信者或未信者,我们都该少批评论断,多说造就人的话。

    ReplyDelete
  3. 耶稣传的福音:
    从那时起,耶稣就开始传道,说:“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太4:17)

    保罗传的福音:
    你这个人,你判断行这些事的人,自己所行的却是一样,你以为能逃脱神的审判吗?还是你藐视神丰富的恩慈、宽容和忍耐,不晓得他的恩慈是要领你悔改的吗?(罗2:3-4)

    雅各传的福音:
    我的弟兄们,人若说他有信心,却没有行为,有什么益处呢?这信心能救他吗?
    你信神只有一位,你信的不错;就连鬼魔也信,却是战兢。
    (雅2:14,19)

    ReplyDelete
  4. 哦!原来如此。。

    其实诗艳知道,信其实包含认罪和悔改两个部分。当我们接受主耶稣为救主之时,我们其实是在承认自己是一个罪人,因此需要主耶稣来救赎。当我们被主耶稣的宝血洁净之后,我们必须悔改并且远离罪恶。于是,我们必须让主耶稣来做我们生命的主,因为我们其实并无法靠自己的力量胜过罪。有主耶稣作我们的生命导航,我们的行为肯定就蒙神喜悦了。

    令人担忧的是,许多基督徒的生命,其实许多时候都还是由自己来作主。行为,当然就和不信没什么分别。诗艳也知道,没有行为的信心是死的。但是,诗艳相信,全能的上帝必保守祂的羊。因此,诗艳不敢论断,更不敢说今天没有行为的信徒都不得救。。其实,每一个信徒都有机会经历灵性低潮。一个在灵性低潮的信徒,是真的没有行为的。诗艳曾经也是一个没有行为的信徒,其实沉睡了十多年,真的像行尸走肉。可是,如果是上帝的时间,沉睡的总有一天会苏醒过来。

    其实,教会的教导和栽培,对信徒的灵命长进真的很重要。遗憾的是,许多教会在这一环真的很缺乏。当决志信主者都没有得到适当的牧养,没有行为的信徒当然就随处可见。其实,你们教导的就应该更加用心教导,我们就惟有用爱心包容接纳,并为他们祷告,祈愿上帝复兴他们的灵。

    ReplyDelete
  5. 从来都不曾针对任何人,只是回应话剧所传递的。。。:)

    ReplyDelete
  6. 我从前早就告诉过你们,现在又事先告诉你们:行这些事的人,必定不能承受 神的国。(加5:21)

    保罗从前到现在,所传的福音,都是由恩典到行为的福音。

    ReplyDelete
  7. 其实我想知道,您认为这个话剧该怎样修改,才能正确地演绎出福音。。我想,这是您现在应该思考的事。:)

    ReplyDelete
  8. 我们虽然不能靠善行得救,我们却不能否定善行。
    我的弟兄们,人若说他有信心,却没有行为,有什么益处呢?这信心能救他吗?
    水方,坦白的说你是唯一的一个牧师重视上述话语的。
    “因信成义”这句话被夸大得有些扭曲了,基督自己从来不轻视善行,保罗说这句话是针对犹太人当时的情形而说的。
    “因信成义”有时成了为自己很多不好的行为的开脱。有的人传教,但自己私生活一团糟。没有好的行为,怎么做得好见证?人怎么尊敬教会?
    “我應該不要講耶穌.而是用我的行爲來展示耶穌.”这是一位意大利小姑娘说的话。我想她真的理解了。有空来我家读读她的故事吧

    ReplyDelete
  9. 水方,坦白的说你是唯一的一个牧师重视上述话语的。(指我认识和接触的而言)

    ReplyDelete
  10. ”从来都不曾针对任何人,” 针对了又何妨?正确的东西应该不要怕提醒别人。我们有这个职责。“只是要在爱德中劝戒”

    ReplyDelete
  11. 马丁路德所讲的,因信称义嘛!水方要清算“信义宗“?哈哈!

    ReplyDelete
  12. 到台湾几天刚回到家,先谢谢大家的回应。

    德希,你这么说可要让更多人对我咬牙切齿啦,但这是我的十架,我要背的,无所谓。实在无意针对任何人(指我教会的),只希望和大家一起拨开云雾,使真理越辩越明。

    ReplyDelete
  13. 这剧本应该能够得到金草莓奖~:p

    ReplyDelete
  14. 可能水方仁兄,不小心针对了,马丁路德?或针对了,保罗旧观的人?

    ReplyDelete
  15. 在上帝面前,谁可以夸口什么呢,的确都是上帝的恩典!不过典型的例子应该是一位蒙恩得救的罪人,竭力活出基督的样式,常常悔过,但不论他如何努力,却不敢以自己的义行自夸,因为他深知道,不论自己如何努力,总是有隐而未显、软弱不足的地方,需要靠主的恩典!
    我们不要将恩典讲得太过约化(简化)。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