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5, 2010

一得一失

南禅师座下有很多弟子,他们都希望在老师的教导下更好地体悟佛法真谛。

一天,南泉禅师问一位弟子:“夜来好风?”

弟子答:“夜来好风。”

南泉禅师接着他的话说:“吹折门前一棵松。”

弟子也鹦鹉学舌一样重复南泉惮师的话:“吹折门前一棵松。”

 南泉掸师见此便回头看看立在自己身后的侍者,同样问道:“夜来好风?”

侍者不解,问:“是什么风?”

南泉掸师像刚才一样,说:“吹折门椰一棵松。”

侍者追着他问:“是什么松?”

南泉禅师看看弟子,又看看侍者,感叹了一句:“一得一失。”

过了一会儿,南泉禅师询问弟子:“你以后做什么?”

弟子想了想,说:“不做什么。”

南泉禅师便告诉他:“要为众生做马牛。”

这次弟子果然学着他的话说起来:“要为众生做马牛。”

 南泉禅师听了,又转过身去问侍者:“你以后要做什么?”

侍者敏捷地回答:“做像您这样的人。”

南泉禅师也告诉侍者:“要为众生做马牛。”

侍者反问道:“为什么要为众生做马牛?”

南泉禅师没有马上回答,而是一字一句地对着二人感叹:“一得一失。”

取自《禅宗的故事》(书立方系列,重庆出版社,2010

【编者的解析】

弟子听话,侍者好问。听话的人学习起来用,功刻苦,却往往把知识学死,不能灵活运用。而好问如侍者,学习起来善于思考,乐于质疑,却往往因为过于专注自己的思想而难以吸收他人的真知灼见。二者皆有得有失。所以一个真正善于学习的人应该是“听话而不尽信”的人。

【感言】
许多神学人都流于“弟子”的阶段,但更多只晓得如“侍者”般吹水(如本人之类),只有第三类才会成为真正的神学家。

【备注】
此文让人看到中国禅宗思想如何传承了道家思想的精髓。

《庄子·外物》,“荃者所以在鱼,得鱼而忘筌;蹄者所以在兔,得兔而忘蹄;言者所以在意,得意而忘言。吾安得夫忘言之人而与之言哉!”

译文:“鱼笱(一种竹制的捕鱼器具)是用来捕鱼的,捕到鱼便忘了鱼笱;蹄(兔网)是用来捉兔的,捉到兔便忘了兔网;语言是用来表达意义的,把握了意义便忘了语言。我哪里能够遇到忘言的人来和他谈论呢!”

一般《词典》或《成语词典》虽然道明“得鱼忘筌”乃出自《庄子·外物》,却将它错解为“达到目的后就忘记了原来的凭借;比喻忘本”,完全乖离了《庄子》的原意。

15 comments:

  1. 水方兄,好几不见,到访。。。怎么最近都在研究莊子?看来我还是得改天再来慢慢读咯。。。

    ReplyDelete
  2. Joy,
    谢谢来访。
    从圣经去读庄子会看到人错解庄子之处,反过来也丰富自己对圣经的认识,但都流于大题小作,自娱。

    ReplyDelete
  3. 禅宗本属如来藏思想,强调放下执着,见性成佛。因此最高境界是见佛砍佛,见如来杀如来……才能参得晶莹剔透,拈花微笑,落叶不粘身,,

    水方兄应该不敢以身试法,参个『我即一切,一切即我』的境界吧?

    哈哈,六祖惠能是禅宗东土第一人,是我的同乡老祖宗,来自广东新州。 他得传达摩衣钵,著作有『六祖坛经』。哈哈,这种传承说法是佛教徒的吹水,没有一个严肃的佛教学者会认同。当年胡适就和它抬杠过……

    ReplyDelete
  4. 孟子也说:尽信书,则不如无书。。
    原来,除了要有受教的心,我们还要学习多思考。

    ReplyDelete
  5. 我倒只看重一句话:要为众生做马牛。
    就凭这句话我就对佛教尊重不一,很多人只看信基督教才得救。呵呵
    上帝造地球是圆的,人却在好几千年的时间看大地都是平的。
    我认为上帝是全人类的父亲,圣灵的工作不是我们可以只拘泥于一部《圣经》的。而一个天主教,一个基督教,对上帝来说舞台都太小了。
    风任意吹,人凭赤忱之心,没有偏见之心,来接受真理!
    德希

    ReplyDelete
  6. 讲论殊途同归,真理是遍布大地的唯爱主义,唯大同主义者,是伟大的,但也是愚昧的。这一套是30年前John Hicks 的那套,在那时候非常风行一时,但是现在已经没有几个宗教学者认同了。

    在这后现代,后自由传统的年代,我们已经回归认识每一个思想系统的独特之处,当然不排除对话的可能性。我们要认真,有诚意的认识神学,也要认真有诚意的认识佛教,因为大家都有自己的话语系统。如果把『如来藏』等同『耶稣说的,我就是真理』,那是很不负责任的盲目的立场,也不尊重个别信仰的人。

    现在后自由的对话宣教是,彼此认识,之后使到对方更加认识和珍惜对方自己本身的信仰。基督教讲自己得救没有什么不对,真正认识佛教的人也不会在意的,因为佛教根本不是讲得救啊……佛教是讲开悟,放下我执。如果众生还是要执着与得救与否,佛教还可以提供阿弥陀佛,引导你去西方极乐世界。不过在正统佛教而言,这只是方便说。

    开悟之人说,我即一切,一切即我的物我两忘境界;而蒙恩的基督徒难道也可以说,我即天主,天主即我之天人合一境界?

    大同主义,一切铲平主义,都是不负责任的,而且都是懒惰的,因为懒得研究这么多的信仰……哎呀,都一样的嘛,都得救的嘛,那不是解决了吗……哈哈

    ReplyDelete
  7. 德希,

    尊重与包容是美德,诗艳也尝试尊重与包容佛教。但是,诗艳还是要坚持《信耶稣才得救》。其实,我们天主教和基督教相信什么?我们相信上帝,我们相信主耶稣,我们相信圣经。

    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
    这句话清楚告诉我们,主耶稣是通往天国的唯一道路,主耶稣就是真理。试想一想,你相信主耶稣和祂说过的这一句话吗?如果你相信,你怎么可能不相信《信耶稣才得救》。

    其实,许多人都相信宗教都是《殊途同归》。人都不喜欢承认错误,改变宗教信仰其实需要勇气。《殊途同归》这个信念,让人更加不愿意改变;《殊途同归》其实已经成为许多人拒绝耶稣的理由。诗艳的父母,也相信《殊途同归》。诗艳心急如焚,花尽唇舌去解释,他们却还是被《殊途同归》的信念捆绑着,怎样都不愿意接受主。

    试想一想,如果主耶稣所说是真的,不相信耶稣的人都会被下到地狱受刑啊!如果我们的朋友亲人,就因为我们所说的一句话,错过了救恩,我们将来该如何面对他们呢?那时,我们就必须为自己所说的话负责任。因此,我们必须搞清楚,到底我们信什么?千万不要到见主面,才发觉搞错了。更不要因为自己搞错,连累朋友亲人错失得救的机会。诗艳对佛教认识不多,但诗艳知道,基督教和佛教,是完全不同的教导,是不可能《殊途同归》。

    上帝的确是全人类的父亲,我也相信天父天天都在盼望儿女们回家。可惜的是,儿女都偏行己路,已经迷失在这个花花世界。因此,主耶稣给了我们一个大使命:
    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

    我们爱,所以我们尊重包容。也因为我们爱,我们不能眼见世人走向灭亡却袖手旁观,我们必须向世人宣告主耶稣是唯一的道路。世人都迷了路,只有我们知道这道路。我们的责任,就是带领世人走向这道路。因此,我们必须警醒,不要被世界迷惑,不然就会变成瞎子领瞎子。如果我们真爱我们的朋友和亲人,请尽力介绍主耶稣给他们,引导他们,带领他们回到上帝的家吧!加油!

    ReplyDelete
  8. 真理是遍布大地的唯爱主义,唯大同主义者,是伟大的,但也是愚昧的。这一套是30年前John Hicks 的那套,在那时候非常风行一时,但是现在已经没有几个宗教学者认同了。
    首先爱从不过时,也不会落伍,如果您还记得“爱永不会淘汰”即使您拥有一身的学问会看透一切奥迹,并且信念坚定可以排山倒海,如果人没有爱就不算什么。
    爱倒是愚昧的,没有”愚昧“就不会有牺牲,聪明人会算,会计较,舍不得做愚蠢的事情。对世人来说十字架上的信息是愚蠢的,但对于我们得救的人来说,却代表天主的德能与威力,十字架传达的信息是什么?是天主对人“愚不可及”的爱!
    德希

    ReplyDelete
  9. 一个人可以为朋友舍生命,没有比这更大的爱了。
    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什么是耶稣的道路?真理和生命?
    或许我们要回到撒玛利亚人的故事
    基督用善良的撒玛利亚人的比喻,来说明真宗教的实质。他指明真的宗教信仰,不在于制度、信条或仪式;而在于仁爱的行为,在于为他人谋求最大的幸福,在于纯正的善良。
    德希

    ReplyDelete
  10. 撒玛利亚人“又惧怕耶和华,又事奉自己的神”(王下十七章33节)他们只有摩西五经为经典,有许多生活方法与犹太人相同,但又有许多异教的奇怪习惯。所以犹太人视他们为“不洁的族类。
    耶稣讲了许多撒玛利亚人得救的事,今天我们可以将撒玛利亚人看成一个佛教徒,一个回教徒,一个印度教徒,或者是一个无神论者。我是谁可以?要判断他们能不能得救?
    德希

    ReplyDelete
  11. 有一個律法師起來「試探」耶穌:“我該作甚麼才可以承受永生?(路加福音10)耶穌说:「律法上寫的是甚麼?你念的是怎樣呢?」「全心愛天主、又愛鄰如己然後耶穌對律法師說:「你這樣行,就必得永生」
    南泉禅师也告诉侍者:“要为众生做马牛。
    這個人懂上帝的道,愛上帝的道,並照著做,勝過很多只有名字的基督徒。
    我不感猜测上帝不爱他,他不得救。
    德希

    ReplyDelete
  12. 天主是誰,天主叫什麼名字,只叫耶穌嗎?天主說他是自有者,我即是我。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道也是沒有名字的,太初有道,道即是天主,萬物由道而成。沒有道就沒有一切。萬物在道內有生命的光,這生命就是人類的光。
    諸位是否認為在基督教沒有誕生以前,這世界是沒有道的?這世界的道在只有安上基督教3個字後才成立?當然人沒有信基督教也就不能得救了。
    對不起啊,德希沒有讀過什麼書,唯讀常人讀的幾本。見解也是自己保留,偶爾和主內的弟兄姐妹們說說,只圖各抒己見,沒有要強加於人的意思,再說所有的這些話也沒什麼意思,踏踏實實的按主的教導生活才是。
    願主祝福大家。阿門,
    水方兄,德希今天話多了點,希望你不怪啊。

    ReplyDelete
  13. 谢谢大家的回应,欢迎大家发表高见,水方受教了。

    特引这篇只是要表达自我批判和反悔,诚如逍遥兄所指,愚弟一生只会大题小作,人云亦云,终是一事无成,正要痛改前非,闭口苦修,没想到引来这么严肃的议题。

    多讨论总是好的,真理是越辩越明,只是不要伤了感情。一些议题,大家都需要时间思考、学习,继续这信仰之旅的探险。

    这个议题,绝对是我的关怀。

    ReplyDelete
  14. 德希讲爱,真的很有道理。圣经当中最大的诫命就是爱,因此我们必须爱神爱人。只有爱,是永远常存的。

    诗艳听过牧师分享:基督教之前的年代,道的确已经存在;我们相信的是,亚伯拉罕怎样得救,我们的先贤就怎样得救。基本上在那个年代,只要人真心相信上帝,和上帝有美好的关系,都必得救。一个人是否真心信靠上帝,大概只有他自己和上帝知道。因此,我也不敢判断先贤们得不得救。我相信,敬畏上帝而且有爱心的先贤们,都是得救的。但,主耶稣道成肉身之后,我们信就是相信主耶稣为我们成就了救恩;我们只要凭信心接受这救恩,就必得救。上帝是公义的,但人人都是罪人,有谁可以靠自己的行为称义?因此,上帝为拯救世人预备了这一条道路,用主耶稣的宝血替我们赎罪;让我们因信主耶稣已经为我们赎罪,得以称为义。

    诗艳不是上帝,不敢判断佛教徒得不得救。但是我要问:佛教徒虽然行善,但他们是真心相信上帝了吗?她们爱上帝了吗?无可否认的,人人都是罪人,每个人心中其实都有阴暗的一面。许多时候,行善的背后其实藏着私心,行善为自己积功德算是真善吗?我们给人看见的,通常都是美好的一面,只有我们自己和上帝知道,到底我们的内心是什么?佛教徒靠自己修行,就可以成为义人了吗?表面上看来很善良很有爱心的人,就是义人了吗?最重要的是我们要知道,我们喜欢看行为,上帝却是看内心的。对我们来说,看得见的善行都是好的,但上帝看的是我们内心的善。上帝要我们行善,却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我们所看见的善良与爱,已经达到上帝的义吗?而且,说道容易行道难,佛教条条大道理,悟道且行出真道的有几人?我们不是上帝,不能知道一个人的内心是什么。因此,我们不能凭行为言论判断一人不得救,也不能凭行为言论判断一人得救。如果我们爱他们的生命,我们唯一能够做的,就是向他们分享我们的道路,将他们带到主耶稣面前。但愿,上帝的恩典临到祂所喜悦的人。当然,有了主耶稣,我们还是要行善,因为这是主耶稣的教导。我相信,如果心中有主耶稣,我们行善会更合神心意,也更有力量。

    诗艳的父母如今皈依了阿弥陀佛,诗艳的祖母离世前也很虔诚,天天颂经吃素,诗艳其实也很希望他们都可以凭己修行得称为义。但是诗艳清楚知道,他们离上帝的标准其实好远好远。我欣赏佛教行善的精神,但我不相信人可以凭自己的善行称义。上帝是公义的,我相信没有人可以凭己力达到上帝的公义标准。不论如何,诗艳尊重他们的道路,但我会分享我所认识的道路,给他们多一个选择。当然,我不会愚蠢地下判断他们不得救,但我会尽力介绍主耶稣给他们。我想,这就是我可以给他们,这一生最美好的祝福。因为我爱他们,所以我要让他们认识自己的本相;我要告诉他们,主耶稣是唯一的道路。

    德希,诗艳也因为爱,所以与你分享。但,诗艳知道的其实也不多,就当着一起学习一起成长吧!希望,一点点的意见不合,不会伤了感情。

    水方兄,诗艳其实很想听听您的见解。嘻嘻!

    ReplyDelete
  15. 爱是基督教最高真理,因为三一神就是在永恒里,彼此相爱,彼此维系。

    但是, 爱在佛教里却是一种执着,一种凡夫俗妇的人间道,不是究竟之道。菩萨就是执着于那一点爱,终不能开悟,不进入涅盘……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