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2, 2010

芙蓉九记粉档




在马神数年,接触不少来自新马各地的英雄豪杰,让我这个乡巴佬真正的体会到“天外有天,人外有人”的道理。更可悲的是,即使谈到一些有关芙蓉的事,他/她们许多时候都显得比我这个所谓的“芙蓉人”更熟悉,叫我汗颜。其中一项就是关于美食地点,看来他们正是有备而来,论情报之充足,反使我这个“芙蓉人”自惭形秽,无地自容。

多年来对他们所列举的芙蓉美食,当是毫无异议,但说到老鼠粉、叻沙(Laksa)(注:不是指Asam Laksa,而是北马称为Curry Mee的加哩麵),还是要鸣锣击鼓、喊冤一下。看来大家谈到芙蓉北部的老鼠粉时,都以“姨婆老鼠粉”为首选(当然没有说不好啦,大人!)而不知道论历史、名气,正真的芙蓉人(北部)钟情的乃是今天所要介绍的“九记粉档”或称“林木街九记叻沙”。

记得在八十年代的时候开始和家人来光顾,档口是比现在的更简陋。但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营业时间的设定。当年“九记粉档”因租档位时间等问题(还有别的叻沙粉档在卖),数次更改了营业时间。最后定型的时间是下午一点开裆到卖完(约四点左右)。你明白吗,是顾客在配合他们的时间,不是看顾客什么时候要吃!尤其是出名的叻沙,大概三点过后就卖完(当时啦),因早上到十二点是另一档在卖(sorry, 是同样的粉麵),但往往“九记”还在准备的时候,就已经坐满等候的客人。

第二项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九嫂(老板娘)烫面的功夫,快如神枪手!就如香港老牌演员梁醒波所言:“多来就手密D”,即使客人满座,也不会让你久等,更不会听到漫骂的声音。现在是下一代女儿接手,老板娘只是偶尔来个友情演出,凑凑热闹。

现今当然不会见到当年人头汹涌的场面(偶尔游子们归来的时刻也会吧!),因为“九记”已经开支散叶,发展到几档。一档在马哩街,一档在进入沉香路的明记小食中心,让大家早、午、晚都可以享受到“九记”叻沙及老鼠粉。听说在新加坡也要开一档!

到“九记”粉档除了喜欢吃叻沙,还喜欢他的干捞老鼠粉(配青酸辣椒或特制辣椒酱,一流!),但现在钟情老鼠粉汤(加肉碎)。以前年轻的时候,每次我都会先来一碗干捞,再吃叻沙,因为实在无法取舍,现在当然无法这么吃。“九记”还有特制糖水、凉粉、豆浆、凤梨汁可供选择,包你满意。

每次到“九记”都可看到九叔、九嫂和他们家人亲切的笑容。他们不知道我的名字,还一直以为我是学校老师,但有一样肯定的是,他们知道我妈妈、哥哥、姐姐、妹妹、一家大小都喜欢来吃叻沙。他们和许多顾客都能打成一片,因为来吃麵的,大多数都是来自芙蓉的老顾客。

要尝芙蓉美味叻沙老鼠粉,先来试试“九记粉档”。



第二第三代接棒

亲切的笑容“今天要吃什么?”

炎热的环境里吃辣

也是一种“承先启后”

不是浪得虚名的招牌

难得车子都移开了

当然可以加料


烫面讲功夫

看到这里就转右边

不要只看招牌

卧虎藏龙之地

5 comments:

  1. 水方兄应该带我去试试味道……

    ReplyDelete
  2. 有一些粉档档主,闻名之后会很嚣张。我认为,“九记”档主的卖点,其实不只是美食。。。难怪,他们能够越做越大。

    ReplyDelete
  3. 我想,他们亲切的笑容,总给顾客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

    ReplyDelete
  4. 逍兄,曾经带你去过一次,大概你觉得没什么所以没印象吧。

    还记得第一次带武忠去时,刚好遇到我实习教会的会友,一对老闆夫妇,结果吃了免费餐,很开心,哈哈。

    ReplyDelete
  5. 诗艳,各人的口味是有不同,但这里的叻沙是我的口味标准,其他地方的都难有合口味的,除了那天在十号胡同吃到的。

    依食客量,他们实在可以嚣张一些,但一路来他们都是卖得比较便宜,也很低调。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