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9, 2010

十三陵水库不散的幽魂

网页图片


鹏翔传道的部落格看到他转载叶先秦的博文《哪来这么多博士》,提到一般教友分不清不同博士学位的情形。这课题逍遥子也常与我提及,连他之前也误将“教牧学博士”等同于“神学/哲学博士”。当然,谁都无意针对“教牧博士”,但在谈论中,每当我们提起某某(神学)博士时,不明者就会说某某某也是博士,而不明白他所说的其实是学术上完全不同档次的博士。

为了与大家分享这信息,我也将它转载在面子书上。不料却引来好些回应,都是针对学识的反智思维,完全与博文无关,看了不禁让人唏嘘,为何特别是华人信徒,还是将属灵和学识二分化,非此即彼的高唱知识无用,只要有生命就好。有知识,未必有好的灵命,但没有了知识,就会特别属灵吗?

忽然想起了2007年与妻游玩北京时的一幕。导游在带领大家参观明十三陵的路段上,为日后推销珍珠的缘故,一并介绍了附近的十三陵水库。

以下是百度等网页的公式介绍:

十三陵水库位于北京市昌平县境内,在十三陵盆地的东南,距北京城区40公里。
十三陵水库是1958年初开始修建的,当年630日胜利建成。水库面积是颐和园昆明湖20倍,总蓄水量为6000多万立方米。水库大坝建在蟒山和汉包山之间,为斜墙式,总长627米,高29米,底宽179米,顶宽75米。大坝外坡上有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写的十三陵水库五个大字,用汉白玉石块镶砌于紫色的安山岩护坡上,十分壮观。大坝顶端修筑了美丽而具有古典建筑风格的游廊,廊中设有工艺品商品及冷饮店、小吃部等。大坝两头有游船码头,为游客乘船提供方便。(详细谷歌一下即可)

但似乎还有一些不能说明的野史。跟据导游,当年新中国成立后,北京面临断水之困,毛主席见状乃一声号令,召集百万民工,誓要为北京居民建水库,结果选定了十三陵一带。当年立国之初,乃无产阶级当道的时候,大家深信人定胜天,锄头加拳头,乃无坚不摧。在万众一心的攻势下,水库很快就竣工。就在大家欢呼胜利时,才发现水库的水乃属重水,不适合给人饮用。原来当时大家也是重劳轻智,觉得百般无用是书生,也没什么水质、地质专家展开调查工作,以为拼命干的劳动胜知识,结果闹了一个大笑话。因此水库只能用作游园地,日后才发展为珍珠养殖场。

再看建得气势磅礴,工程浩大的皇陵明十三陵,就明白当时若没有吃脑的人,单凭匹夫之勇,是无法建成的。同样的,十三陵内皇帝的遗体、棺木等历史遗物,也因落在一群无知识,不学无术的革命无产愚民手中,惨遭破坏、焚烧殆尽,今日可见的只是一些复制品。无知和反智一样,破坏力是无法想象的。可叹的是,数十年后的今天,十三陵水库反智的幽魂,还是冥顽不灵的驱之不散。

知识叫人自高自大(网页图片)
明十三陵(网页图片)
明朝历史遗物不敌无知,毁于一旦

5 comments:

  1. 无知的确很危险,因此诗艳并不反智。
    诗艳是觉得,我们该照所得的恩赐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赐的好管家。因此,有负担搞学术的,就该好好的搞;但请不要自以为高人一等。没有负担搞学术的,就管理好自己所得的恩赐,即不必反智也不必随便搞一个衔头应景。不论如何,不同的博士应该背负着不同的负担,不必拿来比较。更何况,读神学的人不该是为了得到博士而进修博士。一个博士名衔,其实不可以代表什么。不论一个人进修的是什么博士,最重要的是:他的知识必须让他更加爱人爱神,他必须引用他的知识造就人,并且荣神益人。其实,一个谦卑却可以用生命来说服别人的博士,才是诗艳敬佩的博士。

    ReplyDelete
  2. 哈哈,原来水方兄在facebook 搞到满城风雨……真好玩!可以借此启蒙大众,功德无量,加油!

    写blog 就应该谈这些敏感,启蒙世人的课题。这样可以发挥这种社会良心,社会先知的功能,不然,不必浪费时间写blog。

    ReplyDelete
  3.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4. 毛主席以前搞的『土法炼钢』的确贻笑大方,害死千万中国同胞,混帐之极!

    我相信,30年后的一代,一定会把毛主席抓出来,清算一番,然后鞭尸,哈哈!信不信由你。

    ReplyDelete
  5. 哈哈,“这些搅乱天下的”,也是一种名堂!看我在鹏翔那边的留言,讲出鹏翔溜到嘴边又不方便讲的话,不就更“吹皱一湖春水”,更大锅!;p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