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5, 2010

老生常谈话十一:《现实篇》


现今好些主流教会,不知道是要标榜理性开放,还是有学识,不大要在教会强调十一奉献。这个议题对学者来说,可能是谈了有损他们学术的清高,总是显得兴味索然,倾向自由派的更是不会触及。但走访许多地方的教会,发现“十一奉献”还是许多教会奉献信封上居首项目,看来教会是处于两难之间;讲了又怕被人指为“神学落伍”,现实中又知道会友忠实奉献是教会运作不可欠缺的一环。反观十一奉献在比较基要又灵恩的教会受到重视和落实。

谈十一奉献就一定是“基要”、“八股”,只能诉诸“情感”,而真的没有充实的神学依据吗?如果搞神学真的不是纸上谈兵,画饼充饥,而是能落实于信仰,引导信徒走向实践真理的要道,这种吃力不讨好的谈论,是我的一个小小尝试。

现实

一位会友兴致勃勃的走来与我分享。他遇到一位医生,是教会领袖,告诉他基督徒是不需要纳十一奉献,因为那是旧约的规条,只要乐意的给,不要作难。他高兴是因为“医生”加上“教会长老”的称号,给了他“不必给”的强大支持。如果一位医生信徒不纳十一,可以是他个人选择,但作为领袖,因自己不给而教导会众如此行,就是问题。也知道一些医生(复数)掌权的教会,公然与牧师唱反调,邀请外来讲员,另作教导,否定十一的合法性,其实只是为了维护自身利益。

某牧者受邀到教会教导一天的查经。虽然教会小,人数少,但牧者基于服侍精神,并不嫌弃,愿意委身。好奇的是,虽然需要携带许多课本及售卖的书本、礼品,牧者选择乘搭电动火车下来而不要开车。猜想可能基于之前的经验,让他认为这间教会也是不会给太多的礼金,搞不好连汽油路费都不够。这间小教会应该没有让这牧者失望,但问题是为何一般教会让牧者传道有这样的想法?

两位受邀到巴生谷一带教会宣教的台湾传道,趁空档顺道到教会分享见证。她们通过经理人要求教会让她们直接向会众收奉献,代替教会礼金。探问之下,得知上回她们到的一些(城市)教会,收到的竟然只有五十、一百的礼金。稍有接触一般主流教会的人,知道她们所言不虚。

一间历史悠久的教会,牧职会上大家对下年度财政预算的巨额不敷一筹莫展。一切要钱的计划都被拉下马,能省的都省了,连週讯的影印数目也下了严厉规条,只差没有向牧者传道、同工的薪酬开刀。最后,当顾问的老牧者发言了,呼吁大家说:“看来我们一定要恢复十一奉献的教导,就由我们牧者传道开始纳十一奉献吧。”传道人都不给十一?

某教会的姐妹用骄傲的口吻说:“我们的教会从来不强调十一奉献。”接下来却沮丧的说:“但牧师却常在台上催收各种的认捐。”会员捐、宣教金、关怀金等等不胜枚举,奉献是逢会必收,林林总总的奉献项目,让虔诚的会友喘不过气来。

一间标榜受数个主流教派、数百间教会支持的神学院,只有百出学生规模,却每年面对巨额不敷,苟延残喘的财政状况使经营者如履薄冰。虽然多年来都是如王小二过年;年年难过年年过,但实在不应以此为满足,须知道在经费上有惊无险,勉强过关意味着学院在许多方面都只是在看餸(菜)吃饭,能省就省,既要牺牲许多教职、学生的福利,在软硬体上也无法与时共进,还留在那种有瓦遮头、有口饭吃就要无限感恩的时代,间接打击有意献身读神学/教神学者的士气,进而形成教会牧者青黄不接之势。

经文

以利亚对她说:“不要惧怕,可以照你所说的去做吧!只要先为我做一个小饼,拿来给我,然后为你和你的儿子做饼。  因为耶和华以色列的 神如此说:‘坛内的面必不减少,瓶里的油必不缺短,直到耶和华使雨降在地上的日子。’” 
妇人就照以利亚的话去行。她和她家中的人并以利亚,吃了许多日子。坛内的面果不减少,瓶里的油也不缺短,正如耶和华藉以利亚所说的话。《列王记上》1713-16

他的仆人进前来对他说:“我父啊!先知若吩咐你做一件大事,你岂不做吗?何况说你去沐浴而得洁净呢?”  于是乃缦下去,照著神人的话,在约旦河里沐浴七回,他的肉复原,好像小孩子的肉,他就洁净了。 
乃缦带著一切跟随他的人,回到神人那里,站在他面前说:“如今我知道,除了以色列之外,普天下没有 神。《列王记下》513-15

我对你们说实话,当以利亚的时候,天闭塞了三年零六个月,遍地有大饥荒,那时,以色列中有许多寡妇,以利亚并没有奉差往她们一个人那里去,只奉差往西顿的撒勒法一个寡妇那里去。 
先知以利沙的时候,以色列中有许多长大麻疯的,但内中除了叙利亚国的乃缦,没有一个得洁净的。” 会堂里的人听见这话,都怒气满胸, 就起来撵他出城。他们的城造在山上,他们带他到山崖,要把他推下去。《路加福音》425-29

耶稣对银库坐著,看众人怎样投钱入库。有好些财主往里投了若干的钱。
有一个穷寡妇来,往里投了两个小钱,就是一个大钱。耶稣叫门徒来,说:“我实在告诉你们:这穷寡妇投入库里的,比众人所投的更多。因为,他们都是自己有余,拿出来投在里头,但这寡妇是自己不足,把她一切养生的都投上了。”  《马可福音》1241-44

现实

主日崇拜开始前,一位缅甸外劳匆匆走上来会所,向招待员要了一个奉献信封,写了六十五元十一奉献。我认出他是上回聚会时给了奉献要求收据的弟兄,就拿了收据交给他。他接过后就将手上的奉献信封交给我,我示意他可在收奉献时交,他苦笑说“今天我要加班,无法参加崇拜。”过后就离开了。

你看到了什么?

小结

“寡妇的奉献”选择引用《马可福音》而不是《路加福音》21章,是因第一句“耶稣对银库坐著,看众人怎样投钱入库。”,不要以为耶稣是属灵到不谈俗气钱财的圣人。这些经文也说明奉献不是富有阶级的专利,等到有钱才奉献,也纠正那些以为上帝不向穷人谈奉献的观念。

十一奉献要宣扬的不是一种戒律,而是一种信仰心态。真金白银考验着每一个信徒的信仰实践,一种信心、信靠的功课。重点在于培养一个相信“施比受更为有福”的人生观、价值观,这会在信仰群体教会和社群间,形成上帝祝福的绝佳循环,解决上述教会所面对的弊端;这是由信徒和教会,都相信给,愿意付出,祝福他人开始。

不论你是医生或是苦力,若你奉献的超过十一,当然不是讨论的对象,但你要清楚交代:“我反对十一是因为我奉献超过十一,不是为了逃避当尽的责任。”

(接下来有神学篇和实践篇)

14 comments:

  1. 读了你的文章,心里有很深的感触,何时主流教会才会醒过来,落实十一奉献的真理。教会牧师在这个课题上特别谨慎,自己不敢在身的教会传讲十一奉献,只邀请其他教会的牧师过来“劝勉”信徒,唉!求主施恩怜悯!

    ReplyDelete
  2. 水方兄真够胆,口吐真言。我支持你!

    我认识一些机构的领导人,他们给我的讯息是:在灵恩教会走动的时候,发现一般会友在经济上很慷慨支持,反而在传统教会发现,会友一般在金钱上比较不那么慷慨。这点观察支持水方的论调。这只是指一般的情况,不能一竹竿打一船人。

    我觉得,传统教会不那么勇于教导说,必须的,有义务的,固定的,奉献金钱。然而,为了特别事项的需要,就开始筹款。这么做,造成一种情况;使到会友习惯了,有机会以个人的名义,“记名的方式下”,才愿意奉献一笔金钱。

    我们应该推动奉献,使十一奉献成为一般,日常奉献的文化!

    ReplyDelete
  3. 颜牧师,谢谢你的留言。
    其实写一写也是想找到一些不足及不精炼之处,请多指教。
    另外,没有否认一些传统教会在奉献上也做得很好。
    但奉献教导的要点在于相信“施比受更为有福”,乐于奉献的教会也是乐于款待(不分尊卑)的教会,我们要塑造的是这种文化。

    ReplyDelete
  4. 逍遥兄见笑了。
    发现被“标签”后,不论写什么都被视为批判,就敢敢来啦!哈哈,只怕应验了兄台所言,一生只流于大题小作,难登大雅也。:)

    ReplyDelete
  5. 天主教好象很久不提‘十一’了,教会自给自足。办学的开医院的,等等,君子升财有道,不等不靠。当然弥撒教友也有捐献,但肯定不够十一。
    不知道基督教可不可以借鉴,如果有自己的财源,不需要对教友特别强调。

    ReplyDelete
  6. 教会若实行十一的话,我看不出教会在聘请同工,建堂,资助神学生,拨款,讲员礼金...方面,会有什么缺乏,或亏欠。你也写多一点,讲多一点。

    ReplyDelete
  7. 水方兄言重了,我从来没有说,也不觉得您只可以『大题小作』。我只是说过,我和您,一向来都是『大题小作』。不过,我们都应该做些改变,尝试『小题大做』。

    我完全认为水方兄有能力『小题大做』,问题是,您是否愿意朝这个目标进行而已……。


    沙仑老师,作为严肃的旧约神学人,也赞同推动十一奉献,真的很难得。因为我的印象是,严肃的圣经神学人,大都认为,十一奉献是不合乎圣经的,不必教导会友说,有这个义务。

    ReplyDelete
  8. 谢谢沙崙老师,有大家帮衬,赶快写下去。还是希望大家提点一下。

    ReplyDelete
  9. 逍遥兄没说错,我从小就爱讲“大人话”,外公笑称我是“老伯仔”,现到五十而知天命,明白自己有的只是五饼二鱼。

    ReplyDelete
  10. 德希,谢谢你。
    教会谈十一是重点是牧养关怀,不是因为钱,但却可解决钱的问题,不可因果倒置。
    院长也教导我们万万不可一次过凑一笔钱,投资置业,供教会开销,免去会友奉献之需,因为奉献是为培养一种生活方式,一种不断相信、依靠神的信仰操守,使“义人靠信而活”。
    当然,当信徒顺服这种信仰原则时,施予和领受的一方都要蒙福,至紧要的,学会给的信徒,也是乐于款待人的信徒,这点,恐怕正是传统教会渐渐失去的传统。
    另,很多传统教会坐拥巨额财产,但没有给的精神。不是缺钱,而是因为大家不是活在十一奉献的文化里,不习惯给予。

    ReplyDelete
  11. 一些人的logic很奇怪。新约没提到十一奉献,就说不需要十一奉献?
    是新约没提到十一奉献有什么问题,所以没必要处理十一奉献的课题。十一还是惯常在日常生活中,在新约中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norms,一种value。(连英文都搬上来)
    逍遥子:(怎么似曾相似讲过接下来要讲的)我是十一忠实支持者。就是严肃,才重视十一。主要问题归咎於:好些人总是用新约角度来读旧约,用新约衡量旧约,用新约涵盖旧约的意义。真是;*&^%$#@.....翻译出来,是“岂有此理”。

    ReplyDelete
  12. 请问水方,你度蜜月回来了?

    ReplyDelete
  13. 是尽诸般的义!陪老婆,陪老妈,陪老姐,陪妹妹妹夫。;p
    上周就回来啦。

    ReplyDelete
  14. 水方真的是,4陪传道。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