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7, 2010

老生常谈话十一:《神学篇》(下)

谈十一奉献神学最笼统的方法就是如系统神学的进路将整本圣经中有关奉献的经文,不分时序的罗列,然后加以论证,为十一奉献取得神学上的合法性。这样做,忽略了一个重要的事实,就是没有从历史迈进的角度,看到从旧约各时代(史前、族长、立约、士师、王国、后流放等等)奉献神学都是基于一个(上帝)的原则,不断的应时代之需,重新的被诠释、发展和建构。换言之,它是基于一个不变的原则,但在形式上却不是固态、一穷不变的。

试以这个观点,再依历史时序查考各相关经文,就看到清楚的一幅神学发展图,问题是到了新约,却没有清楚的被标明,以致招来许多误会。

为什么新约圣经没有明确的提到十一奉献?

今天学者们至少为圣经研究带出了一个正确的方向:我们不能以当下(离圣经2000年后的处境)的处境来诠释圣经。很多新约圣经研究都尝试回到第一世纪的处境,尝试从历史、文化、语言、社会、政治、信仰等角度,重新解读作者和读者的言说和理解背景。

从这一点去看,就不难找到为何新约圣经没有明确提及十一的理由。

1)耶路撒冷圣殿毁于公元七十年

要明白大部分新约圣经都是写于圣殿被毁前,特别是保罗书信。那么在圣殿被毁前,十一奉献理当归回圣殿,谁可以另起炉灶,代领十一?保罗没有言及,实属自然。还有书信是在圣殿被毁后完成的,如约翰福音,部分福音书等。这些书信没有提及可以是因为圣殿被毁后,犹太人被驱逐离开以色列,教会处于被逼迫及极度的末世情怀,十一奉献不是首要关注。

2)什么是保罗神学的首要关注

保罗没有明确提及或建构十一教义是因为在教会,特别是外邦人教会建立之初,保罗要解决的神学重点是基督事件如何完结了上帝的应许,使列帮列国的子民,和犹太人一样,都因信服基督而成为上帝国的子民。正如保罗还未完全建构一个解放奴隶制度的神学一样(让后世好多信徒误以为保罗神学支持奴隶制度,长达千多年后才解决),当时的处境,建构十一奉献教义并非首要的迫切议题,但正如对奴隶的看法,不等于保罗不会支持十一的教义。简单的说,如果保罗活得更久,他肯定能更清楚的处理奴隶制度的问题,也可以建构更清楚的奉献神学。

3)第一世纪的教会模式

第三点我们要明白第一世纪的教会模式,并非如现今我们所有(或第四世纪后)的样式。研究告诉我们,初代教会都是以家庭聚会的方式为主,规模不会超过犹太会堂的格局。信徒常想象《罗马书》,《加拉太书》都是保罗写给一间规模大如市街上的天主教堂或卫理公会的教堂,不明白当时的教会是指复数的地方聚会。简言之,当时的这种教会模式,开支不会太大,奉献并非首要议题,所以没有提及,但不等于日后不可以建构。

此外,常被反对十一教导者引用的保罗书信经文如《林前》16章,《林后》9章,说到:“各人要随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难,不要勉强,因为捐得乐意的人是神所喜爱的。”等话,是指保罗要收集送到耶路撒冷帮补圣徒的“捐款”,不是指给教会的奉献,所以保罗才说得这么委婉,因知道这是在对教会奉献之外的额外负担。但保罗却以“少种的少收,多种的多收”、“他施舍钱财,周济贫穷,他的仁义存到永远。”等经文来激励信徒多走一里路。因此,万万不可以这类经文来诠释对教会的奉献。

神学是需要不断的被建构(Theologizing

你或者说讲了半天,你不就证明新约圣经没有提及十一奉献吗?要如何在教会谈十一?我的答案就是神学从来都不是固态的,而是需要不断的被建构。要明白你现在所信的“三位一体”“基督神人二性”都没有在圣经被“明确”的提及,是教父时代被建构的神学。当然,我们可以在圣经找到相关的“种子”(原则)。十一奉献也可以是一样。

从旧约《创世纪》开始,你就可以看到这样的演进。奉献从伊甸园开始,亚伯的“头生的”,亚伯拉罕的十份一,雅各的十一,直到摩西带领希伯来人出埃及,建立群体生活后,奉献的方式更制度化。到了王国时代,以色列有国家的制度,但被掳归回后,重建的并非国家而是群体,没有执法或行政权,所以奉献的神学以《玛拉基书》的那种形式出现,是回应时代需要的最好例子。

初代教会,从细小的小群聚会开始,几经风暴,在君士坦丁时代进入稳健发展期后,当然不能流于过去的那种奉献模式。教会依循圣经的原则,重新建构一套足以维护信徒信心操守及教会实际需要的奉献神学,是理所当然的。不可否认的是,十一奉献的教导,还是历代有活力的教会所注重的教义,不论它们是否能清楚的作出神学上的诠释。

7 comments:

  1. 好久没过来,一口气读了几篇文章,很有味道,赞!

    我是一个赞成(实践、教导)十一奉献,却又同时反对十一奉献(为“律法”)的人。

    这几天要带领一个营会,回来后若有时间,希望能回应一下!

    加油!

    ReplyDelete
  2. 我也说,赞!

    都说,水方兄是行的。根本就是有能力“小题大做”。老兄,不要放弃吧,你是行的!

    ReplyDelete
  3. 哗,鹏翔传道也来捧场,太开心了,请多赐教,洗耳恭听。

    ReplyDelete
  4. 逍遥兄,这就如车展里的概念车,只是提出一个概念,到成品化还有一段距离,很多技术、市场等问题需要解决;大多数的概念车都只停留在设计概念,因为生产工艺跟不上,或不切实际,太前卫。
    谢谢你的支持。

    ReplyDelete
  5. 水方兄的这些信仰和神学反省文章,很好,有深度。

    然而,对于我个人的需要,好像不怎么能够,很适合的『偷料』,用于做讲章。

    我请求,水方师兄,不如也上载一些,类似讲章的『释经和应用的点子』,方便我拿料,好来做讲章?

    ReplyDelete
  6. 譬如说,大概半年前,刘聪赐老师在早会讲过:小孩子的心是,很依赖母亲,推演到我们在神国应有的态度——『什么都可以不要,天父,不可以不要』。

    咦,我就觉得很有意思,因此『偷来』,用在我的『一念地狱,一念天堂』的讲章。哈哈,我摆明是『神学山寨』的嘛,就光明正大的偷料!

    ReplyDelete
  7. 聪赐这讲论有经文根据,《太》18章中说要谦卑像孩子,很有可能就是说孩子这种“完全依赖感”,因此天国是属于这样的人。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