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4, 2021

AI传道师的遐思

 


今日的大马教会,特别是传统宗派教会,面对着严重缺乏驻堂牧者的窘境。当中在英语教会,因国家教育政策的改变,这问题更显得严重。一些宗派的解决之道是将一些长执提升成lay Pastor,以非全职的身份履行一位牧师的职责-讲道、主持圣礼及牧养关怀。

 教会缺乏牧者的情况,可以轻易从每年进入神学院就读的学生人数作判断。例如,一个拥有两百多间堂会的宗派,可能找不到20位献身牧职的神学生报读神学。因此每年毕业的神学生,可能无法填补退休/离职的牧者数,在堂会不断增加的情况下,牧者数量的不足可谓雪上加霜。

 另一边厢卻出现让人丈八金刚的现象;一些宗派里,虽说堂会任职的牧者不足,然而离开堂会卻保留牧者身份在外游荡的卻大有其人。又或牧者从牧会转场到宣教、机构或神学院任职的也比比皆是。当然间中不少是因有“上帝的呼召”而转场的,但这现象似乎此起彼落的不断发生。为何教会留不住教牧?又或为何教牧无法留在堂会牧养,箇中原因,恐怕不是三言两语说得清楚。

 在我看来,特别是传统教会有一个非常显著的现象,那就是信仰群体中的精英份子,都不选择当传道而选择当教会领袖,保留专业人士的身份。这和早期教会那种精英份子才能选择读神学的情况完全相反。与此同时,教会或各教派即使预备了良好的培育传道人的配套,但往往能吸引到的都是那些基层份子(讲得粗俗一点就是在社会走头无路的人!)。在神学院那边厢,因政府政策阻挠,无法引入外国神学生的情况下,每年面对学生不足的困境,对入学的学生可以说是毫无筛选的条件,形成学生素质水平低下的诱因,严重影响进入教会牧养的牧者的水平。

 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这种情势之下,教会产生了一种牧会的张力--精英领袖层与牧者之间的不对称局面。在多属专业人士的教会领袖眼中,大多牧者的牧会方式显得松懈随性,缺乏效率与规划。一些精英领袖因学术条件好及个人追求,对神学/圣经知识的掌握,往往在一些平庸的牧者之上,这也让他们对牧者产生不满。这造成许多牧者选择转场(或被离场),退到幕后的神学教育(比较有学术能力者)或走到前线的宣教禾场(精英领袖不会来)又或到福音机构任职(不必面对会友/领袖)。

观看那些长期没有牧者卻还稳健成长的教会就知道,当中必定有一班精英的领袖在带领。但与此同时,这些教会恐怕无法找到合意称职的牧者,因为符合他们要求有能力的牧者又怎么会流落街头等人招聘。不可否认的是,还有一些同时拥有精英领袖及称职牧师的教会,但只是凤毛麟角。从现在到最近的未来,缺乏牧者还会是教会需要面对的挑战,只要这种信仰群体生态还不改变。

这样的情势发展下去,迫切需要的是AI传道师而不是AI新闻主播,AI传道师才是解决牧者缺乏的唯一出路。看来率先采用AI传道师的教会很快就会出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