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6, 2009

再思教会信徒合一的问题

去年上论文指导课时写过一份论文建议书,计划研究约翰福音17章耶稣的大祭师祷告。特别要探讨的是为何约翰福音的作者会加入这一段的祷告;是为了要回应当时教会的不合一现象,还是解释为何教会在多元的处境中,还是能够合一的基础。后来因故,改了论文题目,没有仔细的研究下去。

没想到在教会还是听到人抱怨教会不合一,并指明“除初代教会以外,历代95%的教会信徒都不能合一”。我脑中的问题是:如何定义今天的教会(指个别的)信徒的合一? 若过去两千年95%的教会都是不能合一,我们又为何能期望例外?如果事实是那么的悲观,又有什么好抱怨呢!

回来再看耶稣的大祭师祷告,发现一句有趣的句子。“你所赐给我的荣耀,我已赐给他们,使他们合而为一,像我们合而为一。”(17:22)20-21节说明耶稣不单是为门徒祈求,耶稣所赐的荣耀要使信徒合而为一。翻开Leon Morris的约翰福音注释,提到对耶稣来说十字架乃是那真正的荣耀,十架的道路就是通往真正荣耀的道路。因此,是否可以说凡愿意舍己,拿起自己十架的信徒,都是在十架道上,在基督里合而为一的。这合一不单体现在个别教会,也是普世信徒的所共享的,因信基督,也因基督的信实,都合而为一。

看来那些整天叱问为何教会信徒没有合一的人所指的,不是信徒为何没有在基督里合而为一,而是为何信徒没有和“他”合而为一吧。

10 comments:

  1. 水方,

    这么常更新,才够意思,,,

    Reply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3. 佷多时候我们将“合一”看得太过狭窄,我很喜欢你所提出的解释,就是那些走在十架道路上的信徒,就是在“主里”合一的。对我来说这就是从广泛的角度来看。

    ReplyDelete
  4. 我对 benny hinn , joel osteen ,等世界级名人,总是采取批判,保持距离,的态度?

    我想问水方,那我是妨碍教会合一的人吗?

    这是我的真心诚意的反省,,,,

    ReplyDelete
  5. Only by Grace, 前一留言所说也是事实,不必删掉呀。

    ReplyDelete
  6. 不肖生,所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只要能横渡那海,为何一定要人都撐独木舟?只要目标相同、动机纯正,为何一定只能跟随一个方程式、为何一定要所有人“埋堆”?但领教会就得拿出大家可信服、又可行的异象,不是有样学样。

    ReplyDelete
  7. 不明白.

    你是說我錯,或者,他們錯?

    或者,保持現狀, 兩方面都沒錯...

    ReplyDelete
  8. 哈哈,你没有错,但带领教会难免要有共同的异象,只是它必须是大家可信服、又可行的异象,不是有样学样。

    ReplyDelete
  9. sceptics施主绝对没有错,可惜施主“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既然信耶稣那么辛苦,人家的回应你也不明白,倒不如皈依佛门为妙。换个角度,或许会看得更清楚。上回施主问起有关寺院的地点,看来施主确实与佛有缘。贫僧的寺院就坐落于金马伦高原的三宝万佛寺,想必施主浏览金马伦时曾见过此院。贫僧随时欢迎施主的到访,到时定当以上好的斋菜款待施主。

    ReplyDelete
  10. 水方的BLOG,不知何故,惹上了匿名狂僧,真是孽緣,,,劫数难逃,,,

    以平常心去面对吧,,,,

    心无挂碍,,,度一切苦厄,,,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