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1, 2009

福音与处境





6月26日中国的传道许道和张清云夫妇来到了教会。教会除了主任牧师曾在中国见过他们以外,其他会友只在中国福音见证VCD“苦杯”中见过他们的样貌。看到他们夫妇,就会想像到“苦杯”是好多年前的制作,因为他们的样貌显然比影片里的成熟了许多。

许传道引用了罗马书12:1证道,以利未记的献祭步骤说明祭物如何被献,并以之预表信徒献上的属灵意义。这样的讲道对我们这些习惯十架福音的老鸟,自然是倍感亲切,但对那些听惯成功神学的新雀,就显得难以适从。无论如何,他的个人见证是有血有泪、振奋人心的。

令我有点意外的是许道传道竟然表明虽然他们承经为主经历许多、也领了许多人归主,但他坦言如今不能以过去的那个模式来传福音和作事奉。例如当年他们信主都要受逼迫、甚至坐牢,与家人断绝关系,要献身服侍的都要有精确的异象和超然的呼召,被差遣只有一张单程车票,传道人不能谈钱等如今不能全搬到现今的信徒、传道身上。

福音与处境是一个我要反思的要点。很多时候自己也不经意的以自己的经历来规范新一代的信徒,显然是与时代脱节。今天虽然我们仍然以亚伯拉罕为我们信心的榜样,但我们总不能像他一样将自己的儿子杀了献上以示顺服上帝。要学习的精神是一样但“进路”可就不相同了。

许传道也谦虚的表示来马来西亚各教会观摩也是想学习城市教会的管理模式,因为中国也日渐城市化,教会服侍也从乡村走向城镇,他们也需要改变。我的反思是我们也需要面对处境的问题,不能处处拿着“苦杯”VCD,要求会友学习中国信徒当年的献身模式。

1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