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2, 2009

如何学像基督

今天的小组聚会,读到“成长人生”的第四十五课“学像基督”。
副组长循课文详细的分享完毕后,开放时间让大家交流分享,并要组长补充。我见大家无言以对,就问大家读了这课,有没有疑问。大家都给脸副组长,说非常清楚,没有疑问。一位组员就加了一句:“难道组长觉得有问题?”机巧的将球抛回给我。
“既然大家都明白,就回答我的问题;基督是神,我们是人,又怎么可能学像基督?”为了激发组员的思考,学习从问题寻找答案,我开始发难。
听到这大逆不道的问题,组员都瞪大了眼睛看我,想这小组长必定是念神学念到没有神了。
看到自己的信仰被挑战,一些平时聚会漫不经心的组员也开始呛声“护教”。
“如果我们是神就不必学啦,就是人所以要学!”
“神没有要求我们完全做到,要慢慢学嘛!”
“要有信心啰,靠主恩典就能了。”
哇,忽然间组员都变得积极,完全不承认自己不能学像基督。我就开始讲解。

很多时候我们嘴巴承认要效法基督,但实际上却做不到。这当然不是问题,因为我们都有软弱。问题是—我们来到神的面前却没有任何的内疚感,因为在我们内心深处,我们是认为“基督是神,我们是人,所以做不到是情有可言”。

为什么呢?因为我们虽然知道基督道成肉身,但只是在资讯的层面。每当我们读到福音书的基督时,我们的意识总是以那被高举、坐在父神右边的全能主来看。我们需要明白,我们所要学像的基督,是那位在历史时空里真正道成肉身、成为了“人”的基督。我们要效法的是这位成了百分之百人类的基督,祂如何遵行上帝的话,胜过魔鬼,得胜试探,活出讨神喜悦的生命,完成上帝的旨意。耶稣基督是神,“却不坚持自己与上帝同等,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象,成为人的样子”(腓2:5-7)。如果祂在地上不是人,上帝就不需“把他升为至高,又赐给他超乎万名之上的名”。他是人,所以他需要祷告、神的话、圣灵的恩膏,这些也是我们要学习基督最基本的,使我们可以活出耶稣基督的样式。基督在信仰的旅程,一样有忧虑、有挣扎,但却靠着仰望神来胜过,所以我们不必掩饰自己的软弱,却要学习他的坚忍。我们可以学像基督因为他是成了“人”的神。

讲解后,组员都似乎有所领悟,盼望日后有更多机会与组员一同从问题发现真理,使学习可以深入要点。当一天他们问到一个我答不上的好问题时,就是我成功的时候了。

9 comments:

  1. 水方,思想成熟,,,不愧是STM 的高材生。。

    加油!

    完全脱离了,倪柝生的,古怪的,属灵模式。。。

    ReplyDelete
  2. 我相信你的方向是对的。

    如果把保罗书信中,谈及效法基督的经文加以整合,我相信会趋向伦理的层面。

    ReplyDelete
  3. 我是在写伦理学阅读报告时,看到WWJD就想耶稣是神,我们如何学他?同时又问既然耶稣是神,他为何需要祷告?为何需要被升高?被荣耀?
    神人二性的学说还是使我们以“神”的本质来看历史的耶稣,超过他原本要呈现的人性。

    ReplyDelete
  4. 水方讨论到此,必然进入系统神学的基督论,神人二性,,,历代进去的人,都成为异端,,,,哈哈,有趣,,,,

    ReplyDelete
  5. 华人教会,传统上的基督论受倪柝声影响,接近幻影论,docetism,,,错了,还不知道...

    水方的讲论,接近倒空论,kenotic/kenosis,,,可以讨论讨论吗?

    那你觉得,作为人性的耶稣,有犯罪的可能性吗?peccability,,,

    那么, 耶稣的意志,是神性的意志,还是人性意志?这两者怎么共融?

    阿他那修说,耶稣会累,吃饭,睡觉,因此证明有人性,,哈哈,那是非常初级的论证...

    ReplyDelete
  6. Sceptics谢谢你的意见交流。
    我没有反对神人二性说,只是要指出一般上我们都偏向了“神性”取向来读历史的耶稣。至于如何再就二者分析下去,连学院的神学科讲师都承认是奥秘,就明白是不容易理清。不是说什么都推给奥秘,只是关于三一、恶的问题和这个二性,的确超越了我们所能掌握的范围。但圣经许多我们可以理解的,当尽力去学习。

    ReplyDelete
  7. 水方,考慮想想,虛自論,kenotic theory,可能有可取之処?

    ReplyDelete
  8. 当然当然。历史让我们看到即使是信仰权威,为了“护教”,总是太快判定别人为异端。

    ReplyDelete
  9. 善哉!善哉!Sceptics施主果然博学多才,自从上次施主回复了贫僧有关“四大皆空”的论说,贫僧总觉得您离佛门已近,贫僧更觉得本寺院极需要像您这样的“高僧”。上回贫僧邀请您寄履历表一事,不知施主考虑到如何?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