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1, 2009

与妈妈的一日游

因工作等原因,鲜少能与母亲一同到外旅行,尤其是国外。母亲到中国、美国都是和亲戚或同辈的朋友同行。唸神学这三年的一个好处就是能常常抽空回去和妈妈聊天,吃饭。那天难得空闲,就邀她到波德申的Lukut走走,那儿是母亲幼年曾经住过的地方,有她熟悉的旧街,顺道到Kota Lukut遗址及博物馆,让女儿听听祖母讲解以前的生活起居、採锡矿的故事。Lukut是早年华人在马来亚开采锡矿的要地,著名的吉隆坡开埠功臣甲必丹叶亚来早年也是在这里的矿场当厨师,学会开矿的门路。博物馆内展示了好些当年的生活器具、采矿设备,也有一些图片及介绍。

逛了波德申军事博物馆后,在附近吃了简便的午餐。大家稍息后,兴致勃勃的说要到Tanjung Tuan看灯塔。灯塔是建在一座山丘上,沿途有一条柏油路,穿过一片原始树林,目前被列为保护区,也是候鸟栖息地,只能步行而上。

想不到在这一片树林,又让母亲想起以前的日子。忙着讲解看到的各种树木。以前她们如何带了一点食物,就终日埋头在森林里砍亚答叶,编制成盖屋顶的亚答片,没有钟表的时代,日子似乎只分为白天和黑夜。母亲讲得起劲,还真的动手拉一片叶子来示范,只见亚答叶的茎还长满了尖尖的刺,当年的辛劳,不言而喻。

看到一株大叶子的树,女儿只想到日本卡通《龙猫》的剧情,用叶子当遮雨的伞。母亲说,以前的人就要一片片的砍下来,一大叠的载到市场去,卖给商店包裹豆腐、鱼等,因为那时可没有这么多旧报纸,更没有塑胶袋,可用来包裹食品。今日我们实在太过挥霍资源,太不环保。

森林里还有许多取之不尽的资源,难怪母亲说,以前许多的人是靠森林吃饭的。竖立在丘顶的灯塔,静默的嘹望着一望无际的马六甲海峡,远远的海平线上,一艘艘的油轮,缓慢的航行。炎热又懒洋洋的下午,游人都乐得坐在树荫底下,享受凉凉的海风。短短的一日游,在大家轻松游乐之余,希望也给孩子留下一些古旧传统的回忆,那怕只是那么一丁点儿。







12 comments:

  1. 哈哈,森林里的确有许多宝物和食物,,,,野味,,,

    但是,共产党在里面生活,差点饿死,病死,,,

    ReplyDelete
  2. 水方兄真幸福,可以带着妈妈为你和女儿讲历史,说故事.
    我却离开家乡,让妈妈思念远在他方的我...
    最近文兄比我更情绪化,都看见一些反面的事.

    ReplyDelete
  3. 很喜欢这篇博文,喜欢它的亲情,它的岁月感和生活感。学到好多东西呢

    ReplyDelete
  4. joy说得对,水方兄真幸福。
    一家人整整齐齐去旅游,好温馨!

    ReplyDelete
  5. 我情绪化?哈哈,情绪波动的人,投诉我情绪化,,,天啊!

    ReplyDelete
  6. joy,
    只要不人身攻击、乱扣帽子,文纳要发表他的看法是没问题的。当我情绪不佳时,也会写得比较偏激,惹人误会。

    谢谢大家的回应,希望大家都珍惜身边的人。

    ReplyDelete
  7. 哈哈,我没有情绪不佳,也没有写的比较偏激。也没有发表什么意见啊,,,

    我只是说出一个事实,那个事实是读了一本,陈平写的书,我方的历史,里面讲的;

    就是说到,共产党当年在森林里生活非常的苦,,,,必须出来找粮食,,,

    好像大家都误会我了。。。

    ReplyDelete
  8. 哎呀,没说你,我是指我自己啦。我也没说躲在森林里很好,我是指母亲说以前的人到森林里可以找到许多资源,他们当然不是住在森林里啦。

    ReplyDelete
  9. 水方人子 ,

    啊!你去Lukut了!

    你妈妈的故事我也爱听,我以前写父老讲古系列,最常听老人家说故事了。你不信陈吧?你猜你妈妈也许也认识我过世的祖母,街头那口三宝井好像也有叶亚来的足迹吧!

    ReplyDelete
  10. 蝋燭の芯、
    谢谢你的来访。我妈妈姓黄,是客家人。告诉我你祖母的姓名,可能她会知道吧。yawstm@gmail.com

    ReplyDelete
  11. 如果老虎,一直以来,都是循规蹈矩的好好先生,他还能够成为一只那么凶猛的老虎?

    我们真的能够以一种好好先生的标准,去要求每一位男人,去符合?

    历史上,有哪一只老虎,是好好先生,住家男人?我怀疑!

    我对老虎,是同情与了解。。。。

    ReplyDelete
  12. 蝋燭の芯、
    谢谢你的mail。我母亲当过割胶工人,我会问问她。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