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7, 2009

是恩典,还是自由意志?


收拾旧文件时,发现了以前使用的圣经。在里面,夹了一张旧照,是1980年我洗礼那天拍的。不记得在那一天,只知道是学校假期,教会在波德申浸信会金沙滩举行家庭营会时,和十多位信徒参加的浸礼。我的脸上散发出自内心的喜乐,因为这是期待已久的日子。当时教会没有施洗的设备,要到波德申海边,可不像今天,只要一声号令,大家就可驱车前往,不费吹灰之力;只能耐心等到营会的时候进行。

为我施洗的是位牧师,在旁的是教会领袖(也担任过牧师),背后是教会领袖、理事、弟兄。当时大家都是那么的信心火热、委身为主。其中不乏大有属灵恩赐、生命大为主用的,也有学术专才、精通三语的翻译者、热心又有果效的传道者。转眼间三十年,在这年岁里,每个人都经历了生命的冲击、岁月的洗礼。在信仰的挣扎中,有人虽然失脚,却不被打倒,努力的抓住信仰,有的人虽然还去主日聚会,却失去了往日对主的热忱,有的为了一碗红豆汤,变卖了自己的权益,迷失在繁华的世界,唯利是图。

对于尚未重生得救的人,我们可诉诸于原罪;罪的捆绑使人身不由己,选择败坏,但对一班同样决志信主,经历上帝大能的基督徒,却还是有如此天渊之别的分歧,要如何解释?这再次使我想到奥古斯丁的恩典论与伯拉纠的自由意志之争。对于那些在生活试探下硕果仅存的,都会以感恩的心,视自己为上帝“从火中抽出的一根材”,深明除了自己的软弱别无可跨的道理。但对于那些失落的,又要如何解释?是上帝的预定,还是上帝的恩典有所不同?但上帝是不徧待人的。我们似乎看到恩典之下,人都有自由意志抉择的一面。

公元529年俄兰治(Synod of Orange)会议对信仰的定义,似乎尝试平衡两者间的张力。“我们相信,依照大公教会的信仰,恩典既在洗礼中得着了,那么一切受洗的人,如果愿意忠心努力,藉着基督的帮助和合作,他们均能并应成就那使灵魂得救当作的事。”

如果说一切的美善都是出自上帝“先动的恩典”,我们还是要作出“跟随”的选择,但上帝的心,就如会议最后一条所示:“爱上帝的确是上帝的恩典。祂自己的恩典催使我们爱他;还未被爱之先,祂先爱我们。即使我们令祂不悦时,我们仍经历祂的爱,以致我们可改变过来,去取悦祂。”

所以,人是否可以持守信仰,直到见主面,固然出自上帝极大的恩典,但也不可忘记人在自由意志里,还是可以作出选择。如果说各人领受的恩典都是公允的,那么决定各人将来的乃是各人所作的抉择。

10 comments:

  1. 呵呵,水方大哥年轻时真帅!
    这几天一直在反省,读到自己以前的灵修笔记,里面有一句话:“基督救世,不是靠权势,财富和金钱。而是靠他的自我牺牲”
    读到这话再次让我想哭。
    但心里也抱怨主:“主你牺牲的标准也太高了吧,我好象都没有能力来跟随你了,请您原谅我,我真做不到您的程度。”
    你若知道天主怎样给我的answer,你真的会觉得天主真是如此爱我们这些软弱的孩子。。。。。。

    ReplyDelete
  2. 我也认不出,,,水方当年,比甄子丹,更加fit....

    ReplyDelete
  3. 水方闪烁其词,论说非常婉转,好像要肯定恩典,又要肯定人的自由。。。。太贪心啦,,,!

    加尔文主义,和他们的老祖宗,奥氏,一样,都反对人在救恩上,有自由意志,,非常干净零落。。。。。好!

    那些洗礼过后,又否认信仰,跌倒的人,怎么解释?哈哈,加尔文的人说,这些人根本就不是被圣灵感动,被拣选信主的人。他们所以信,是因为本身的自欺,,,,自以为是,自己偷偷从窗口爬进来,不是从大门被邀请进来的。。。。

    然而,我留意到,近代的圣经科研究,大都不认同加尔文主义,,,,对吗?

    听说当前热点是,加尔文的人,和james dunn 那派杠上了。。。。

    这些讨论,PS应该有兴趣来梳理,,,,哈哈

    我就没有啦,,,,我还是搞好我的旧约叙事艺术,,,

    ReplyDelete
  4. 华神的蔡丽贞,在good tv 说,“圣而公之教会”;她对加尔文稍作修正;

    她认为,救恩是上帝的恩典,拣选,而人有自由拒绝,但是没有自由接受。因为人所以接受,乃是圣灵感动,上帝硬硬使到人接受。

    她还说,一切说法,说到人在自由选择下,接受救恩,就是异端,因为这是人-神合作说,错!

    我想说:

    蔡的修正,其实完全无补于事,反而漏洞百出。。。

    还有,她提出的所谓异端看法,其实不符合历史神学的。。。。根据 olson 说,奥氏之前的教父,都是人-神合作说。那么,依蔡所说,奥氏之前的基督徒,都是异端了,,,哈!

    显然,蔡氏误导人,因为她本身倾向加尔文,,,,

    ReplyDelete
  5. 上面兩位大哥,水方兄的笑容仍舊一樣好不好,不至於差那麼多啦!

    個人見解:
    上帝的愛太寬廣,人都視為理所當然,濫用了上帝所賜的自由,常常一錯再錯,然後歸罪於人是軟弱的,而又不知悔改,不願回到上帝面前...

    ReplyDelete
  6. 谢谢大家的回应。我的样子当然不比当年,只是对主感恩之心还是一样。哈哈。

    逍遥子,为何是贪心?俄兰治会议不就是修正了奥古斯丁的路线,虽然还是归功于恩典。(别生气喔)事实证明,如joy所说,人还是有责任的。你今日的抉择,决定明日的你。

    Theresa,天主教这方面有丰厚的神学,包括被误会为功德主义的,值得我们探讨。

    ReplyDelete
  7. 天主教的救恩论,是注入论。人必须行义务,那么上帝的救恩就一点一点地注入,,,哈哈,这当然是,人-神合作。

    ReplyDelete
  8. 诗艳其实没有什么神学立场。。诗艳的个人见解:救恩是我们白白得来的,是来自上帝的恩典。我们愿意相信,就是蒙上帝拣选;是圣灵的感动让我们相信。人是软弱的,许多时候不知不觉选择了远离神。但,如果是上帝所拣选的,就算有一天跌倒了,上帝的恩典不会离开他。神所爱的,祂必管教。万事都互相效力,上帝会用各种方法引导他,让他回到祂身边。这样的基督徒,才真的能体会,救恩是恩典。。诗艳相信上帝的恩典永不改变,不管我们现在景况如何,被拣选的尽管跌倒,最终依然得救。他的得救,完全是上帝的恩典。如果没有上帝的恩典,跌倒的基督徒,绝对不会有回头的一天。。因此,当我们发觉一些已经跌倒的基督徒,我们该用爱心对待,该怜悯他们,该积极地给于劝勉鼓励与扶持。。我想,这是我们应当做的,也是上帝把跌倒的基督徒,放在我们当中的旨意。。也许,上帝要我们学效主耶稣的爱,谦卑服事,彼此相爱,同时彰显神的荣耀。。我相信人有自由意志,但我们不能忘记上帝是全能的。祂的恩典加上全能,祂可以叫万事都互相效力。被拣选的,最终都会在选择当中,不知不觉选择了相信。。嘻嘻!不知道这样讲,是否有理?

    ReplyDelete
  9. 当然有理。看来诗艳的神学立场比较倾向预定论。不过本文并无批贬后退跌到者之意,反而是在鼓励他们:上帝的恩典是公允的,只要我们都来仰望祂,祂的恩典总是够我们用(没有人不是靠祂的恩典站立)。
    昨日就开心接待一位与我同期信主的弟兄,终于在教会看到他出现(在外常有接触),一同午餐后,下午他还兴致勃勃的到我家继续交流神学上的一些课题。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