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4, 2009

祷告的心态

祷告的心态

三月十二日是马神的禁食祷告日。当日讲员Ng Wai Ling传道讲到关于“祷告的姿态(posture)”。她并非以释经或学术性的进路,而是以灵修神学的进路来谈祷告,这和她自己属灵生命可以说是息息相关的。
她首先解释了“魂”的不同层面:

The manifest life 外在的生命:意愿、思想、行动等最外层的表达
The inner conflict 内部矛盾:不同欲望的竞争战场
The carnal mind: 属血气的思维:为要满足个人议程
The Thirsting Soul 饥渴的魂:对神的渴慕
The Holy Spirit Indwelling 圣灵内住层
The “Sinful Heart” 罪恶的心

从这样的背景。她谈到建立祷告生命的三阶段。

Spiritual Intentions 属灵意愿

Foundation Disciplines- Presenting, Honesty, Recollection, Discernment.

纪律的基础 - 献上、诚实、回忆、识别


Spiritual Rhythms 属灵韵律

Spiritual Disciplines – solitude, prayer, fasting etc.

属灵纪律-独处、祷告、禁食等


Spiritual Regimens 属灵管治

Specific plans of obedience

具体的服从计划 (如参加祷告会)



最后她带出了祷告的三种心态:

1)The Willful Posture 固执的祷告心态:强硬的要控制将来、规范神的旨意和作为。简单地说就是上帝一定要照我的祷告来成就一切。

2)The Will less Posture 绝望与放弃的心态:认为祷告不能带来任何改变。

3)The Willing Posture 甘心乐意的祷告:向神的旨意敞开,不尝试操控将要发生的事情。

难怪教会的祷告会都是牧者最苦苦相逼却又是最不见成果的聚会。我们都不是从门进入,直接就跳到第三层,先搞个祷告会、通宵祷告、晨祷之类的,从来不问信徒已建立了最基础的层次没有。不问信徒是否懂得要献上、对人对神是否抱诚实的心态、是否有反思、能分辨私人议程和国度旨意;是否有不为满足私欲的个人基本灵修,反正有人来照代祷清单祷告就好的心态,使到信徒尝不到祷告的喜悦和满足,除了那些以参加祷告而自夸的法利赛人以外,祷告会永远是令人望而生畏的聚会。

今日教会用以鼓励人来祷告会的基础是什么?不外是一句抽离整体教义的“凡祈求的就必得着。”;所以祷告有好处!分不清祷告是为了亲近神、听神的声音,还是保罗所指责的“他们以敬虔为得利的门路。”(提前6:5)

看来正如讲员所说,早期沙漠教父Abba Macarius所教导的祷告,值得我们反思祷告的意义。
Lord, as you wish and as you know, have mercy. Amen.





11 comments:

  1. 很有意思...

    請凯哥指教:

    講清楚魂, 那麼靈呢? 是否靈和魂,一樣?

    那身體呢? 身體和魂,有什麼關係?

    沒有了身體(死了), 那麼魂又怎麼了?

    搞清楚以上, 可以幫助了解"禱告,靈修神學", 因為她的立論, 是從了解"魂" 作為起點..

    ReplyDelete
  2. 噢,问得好但讲员并非在交代灵与魂之间的关系,魂的解释可以说是尝试对人内心世界的剖析吧。

    ReplyDelete
  3. 马来西亚神学院,一间由卫理公会、圣公会、信义会、长老会联办的神学院,也开放给独立教会信徒。www.stm.edu.my

    ReplyDelete
  4. 倪柝聲很喜歡講,靈魂體, 之間的關係.

    我15歲時,看了他的三冊,屬靈人..

    哈哈, ELDY 弟弟, 應該很喜歡...

    ReplyDelete
  5. Hi bro,

    enjoy reading your article, but got to wait so long,,,,,

    ReplyDelete
  6. 嘻嘻…sceptics 哥哥,你猜中了!

    ReplyDelete
  7. 三十年前初信时,教会都是看倪柝声的书,也不知他是反灵恩的,也不知他的教会论是反牧职的,哈哈。

    ReplyDelete
  8. eldy 弟弟, 這麼可愛;

    哥哥們, 可不要拆毀他的,倪柝聲情意結,,哈哈!

    ReplyDelete
  9. 噢,我这么写对倪柝声并无贬意,也没有完全排斥他写的东西。我不会认同梁家麟对他那种无情的批判,也反对李常受式的心态,认为倪柝声所讲的都是不可辩论的真理。倪柝声提出的一些亮光,到今天还是激励我的生命。

    ReplyDelete
  10. 凱兄,

    如果太忙,沒時間寫,可以把一些功課作業,貼上BLOG, 和大家分享...應該很精彩的...

    小生渴慕看你的文章,,,等你等到我心痛...哈哈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