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 2009

Slumdog Millionaire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



若不是《贫民富翁》电影横扫奥斯卡,我想我不会刻意的去看这套电影。电影名称让我想到的是一般穷光蛋变巨富的那种格局,通常是廖无新意,只是带给穷人心理上满足的玩意儿。

对我来说《贫民富翁》的导演成功之处不在于他如何的揭露印度孟买贫民窟的种种非人面貌,而是在于他十足创意的呈现手法—通过一名来自贫民窟的少年在参加《百万富翁》问答游戏时,藉每一个问题来重现他生命中的各种遇际。

每一个问题都使这来自贫民窟的少年贾马尔勾起痛苦的回忆,反映了贫民窟生活的真实面貌。这些遇际使他轻易的解答每一项问题,除了那题问到“在印度国徽三只狮子下的那句名言是什么?”摆明送分的题目使到少年困惑,选择答案包括A“只有真理获胜”,B“只有谎言获胜”,C“只有时尚获胜”,D“只有钱获胜”。讽刺的是,在少年的成长历程里,“真理获胜”可能是离现实最远的东西,少年只能靠“询问观众”的锦囊来过关。反讽的手法尖锐高超。

观众可能将注意力都投射在主角贾马尔身上,惊讶于他不凡的遇际。他哥哥沙里姆的所作所为却更令我深思。没有了处事镇定、果断、明察秋毫的沙里姆,贾马尔不可能来到最终的Happy ending。是他哥哥勇敢的反抗,将弟弟从拐骗孤儿的坏蛋手中救出,使他免被刮去眼睛。在逃走时,哥哥也果断的放弃拉提卡,免得被连累。多年后,当弟弟要从妓女窟带走心仪的拉提卡时,哥哥枪杀了拐骗孤儿的头目,以免日后不停的被追捕。好多年后,当弟弟再次找到已作黑帮老大情妇的拉提卡时,哥哥牺牲自己的性命,成全了他们。沙里姆的一生代表了在一个被罪恶扭曲的世界里的悲剧人物。

最后,好些报章评论都在质疑电影《贫民富翁》在名利双收后,能为贫民窟带来什么改变?言外之意,反映贫民窟的现实问题并不能,也没有解决到他们的问题。这样的提问使我困惑。拍电影是集娱乐、艺术与赚钱于一身的商业活动,为何我们能将一些政府、国家都不能解决问题加在电影制作者身上呢?能够在现实万象中指出问题所在的人,为何一定就要对问题本身负责?

不排除背后的政治议程,《贫民富翁》括囊奥斯卡多项奖项,的确有它独特的地方。

4 comments:

  1. 很有深度,有文藝的解讀...加油...

    ReplyDelete
  2. 文艺解读?最近没看到什么有感触的电影吗?

    ReplyDelete
  3. 哈哈, 我懶惰寫電影....想到沒甚麼人有興趣看...

    ReplyDelete
  4. 在STM 大哥的 blog , 扯上"召会"的人, 哈哈,真反讽!怎么好?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