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4, 2010

向坏人行善的好处

狼与鹭鸶》


    狼误吞下了一块骨头,十分难受,四处奔走,寻访医生。他遇见了鹭鸶,谈定
酬金请他取出骨头,鹭鸶把自己的头伸进狼的喉咙里,叼出了骨头,便向狼要定好
的酬金。狼回答

    说:喂,朋友,你能从狼嘴里平安无事地收回头来,难道还不满足,怎么还
要讲报酬?

这故事说明,对坏人行善的报酬,就是认识坏人不讲信用的本质。

---------
这是著名的《伊索寓言》里其中的一个小故事。

这简单的故事让我想到《圣经》里有许多劝解信徒要行善的教导。主耶稣当然要信徒成为一个爱神爱人,善良的人。

现实中信徒行善也不像故事中的鹭鸶,要求回报,但却发现自己善良的心常被诡诈的人所利用。事实是好心未必有好报(指看到好的结果)。善心未必能感化那作恶的人。因此,慢慢的信徒变得失去了怜悯人的心,因害怕自己的善心被利用,自己的善意成了助纣为虐的帮凶。

故事的总结是“对坏人行善的报酬,就是认识坏人不讲信用的本质”。主耶稣要我们行善,即使是对仇敌,除了要我们“不被恶所胜,反要以善胜恶”之外,更是要让恶人显露他的真我,以便在审判的日子,无以狡辩,因为上帝在他施恩的日子,已经给他足够的恩典。此外,信徒坚持的善行,也让那些选择硬着心肠的人,也不得不承认,信徒所信的上帝,是一位良善的上帝。

鹭鸶对狼的善行,让她认出狼的本质,信徒的善行也帮助他们认出人的本质,但不是说我们要为那些冥顽不灵的倾家荡产;是说,即使有这样的人,我们也不要放弃继续向其他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

8 comments:

  1. 非常鼓励人,可以用在讲道的引言里……加油!

    ReplyDelete
  2. 感谢水方兄的分享。。

    可是,人人都是罪人,我们又该怎样定义好人和坏人呢?有病的人才需要医生,主耶稣来就是要拯救罪人啊!更何况,我们认为是坏人的,内心并不一定就坏;他们其实只是心灵受过创伤,表面的坏其实只是在保护自己。他们,其实需要主耶稣的爱来医治。如果因为行善却没有得到预期的结果,就断定那是冥顽不灵的,我们是否太武断了呢?我相信,我们立志行善都是圣灵在我们心中动了善工;我更相信,那在我们心中动善工的,一定会成就祂自己的旨意。只是,一个人的生命被更新,并不是三两天就可以完成的事,我们总得给他人一些时间。

    诗艳再来讲讲光良。当然,光良是国宝还是杰青,并不坏;但却曾经被同志传闻缠身。这样的传闻,对天主教徒来说,算坏吧!因为一个梦,我随感动尝试去联络他,因此联络上我的学弟,可惜那学弟已和他失去联络,我惟有祷告求上帝自己开路。奇妙的是,之后就发觉他正好开始在Facebook和歌迷互动。挣扎了许久,终于就鼓起勇气在他Facebook留下几句话:

    “一个偶然,把身在美国的我带到这里来。在你的Facebook流荡了许多天,看你和粉丝们谈论生命的意义,感受你的感触。看你分享那不能说的秘密,感觉你的无奈。看我们《怡保三德的骄傲》创作的当儿高呼压力,感觉心痛。。。明天,我要回怡保探亲度假。今天,鼓起最大的勇气送给你:《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我相信,音乐是天主给你的恩赐。寻求祂,你将会有更多更感人的创作。我祝福你!得知你八月中会回马,可惜的是也许你回马的那一天就是我回来美国的时候。不论如何,你要加油哦!”

    然后,我看见他跳过我的留言,却回应了在我之后的留言。当时我想,我是自讨没趣了。没想到两天之后,他回应了我的留言:“Thank you so much SeeYeem. You take good care too!”

    短短几句话,他竟用了两天去思考,那已经是去年7月的事情了。之后,我总故意在他Facebook提及母校和天主。然后,很高兴获知他在校庆给了母校校友一个惊喜。去年圣诞节,他在槟城有圣诞音乐会,诗艳还傻傻地问他有没有唱圣诞歌!然后竟然看见他说:“好怀念以前读书时期报佳音的日子...",诗艳当然也不会错过机会再赠他几句(也忘记自己写什么了。哈哈!)。一年之后的今天,很高兴就是看到他成为天主教善牧基金会爱心大使。听他说:“如果今天,上天,这个时间点告诉你..你去做这件事情的时候,我觉得很有缘份,我就会跟自己讲..要尽力去做..”

    我相信,他已经收到我尝试传达的信息。其实,诗艳和他非亲非故,为何他需要听诗艳胡扯?我只能说,人与人之间,就真的有一种难以理解的缘。我就相信,这个缘其实是上帝的牵引。虽然我并不认识他,学弟其实曾经告诉我,他认识我!当年的诗艳,风头也许也不小。我相信,我们就会对某些人特别有好感,那就是所谓的缘。他愿意听我的,其实就是因为有缘!我相信,这个缘不是偶然的,上帝把这些人放在我们旁边,其实就是要我们发挥我们的影响力,让我们可以照亮他人的生命。我想,如果我当初就因无凭无据的传言,定他为有罪;然后消灭圣灵的感动,今天的爱心大使也许就不会是光良。(当然,也许是诗艳自视过高。哈哈!)其实,认识得越深入,我越相信光良是清白的;从他的言谈,我知道他是一个很传统很守教条的天主教徒。只是,人如果离开上帝太久,真的会在花花世界迷失方向。上帝,往往就会在这个时候,感动一些主内弟兄姐妹去关心。经过弟兄姐妹的爱心提点,一切又回到上帝所喜悦的轨道上啦!

    诗艳没有读神学,但诗艳对某些人是有影响力的。那不是诗艳比较属灵,更不是诗艳懂得比人多,也不是诗艳比较可爱;那只是上帝要我发挥我的影响力,让祂的旨意成全。如果我们发觉身边有些人,怎样打发他都不走,可是就是看他不顺眼。诗艳认为,那就是上帝给你的负担了。看不顺眼的时候,请不要随意定他人罪。不要忘记:你们不要论断人,就不被论断;你们不要定人罪、就不被定罪。毕竟,人人都是罪人,我们其实并不见得比他人好。最重要的是,人不会因被定罪而变好,却会因被接纳而被建立起来。要建立一个人,真的要用很多的爱心。我们要首先放下我们的成见,接纳他就是他。然后,我们要用心去关爱,去聆听,去了解。有了解,我们才能够找到正确的方向去帮助他。有时候,我们对人的关心会不得要领。那时候,我们就要认真想一想,我们是否付出真心了呢?受过创伤的人,都会为自己套上保护装;没有感受到真心的关爱,内心其实是不会向人敞开。那时,我们肯定会自讨没趣。因此,不要因为行善却得不到预期的结果而放弃,为他们迫切祷告吧!其实,如果有人愿意为坏人倾家荡产,诗艳其实会很佩服。主耶稣就是为我们舍了生命,这是世人认为最愚昧的爱,但却是基督徒应该学习的爱。不论如何,不要放弃行善,这个世界其实非常需要我们的关爱。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其实,行善并不能依靠自己的聪明,却是要依靠上帝,不然真的会很容易就放弃。

    水方兄,诗艳这次写太多了,也不晓得有没有离题。请见谅!

    ReplyDelete
  3. 诗艳,
    你的回应非常好啊,很正确,也鼓励人,但相信也有人会因不同的经历,需要从我的帖子得到亮光和安慰。

    “其实,行善并不能依靠自己的聪明,却是要依靠上帝,不然真的会很容易搞到倾家荡产也得不偿失”;但在台上、教科书里当然要放你那套。

    行善要靠圣灵引导,既是靠上帝的智慧,就不是靠一个一成不变的法则。

    但请继续,希望我的话不会给任何人带来困扰。谢谢分享。

    ReplyDelete
  4. 水方兄说得对,谢谢分享。

    ReplyDelete
  5. 本文和诗艳的话我都收藏了。我会好好去体会的,特别是诗艳的话。

    ReplyDelete
  6. 耶稣在“登山论福”里所教导的
    “可是我告诉你们,不要与恶人对抗,有人打你的右脸,把另一边也转过来让他打;有人要告你,想拿你的衬衫,就连外套也让他拿去。有人要强有求你的,就给他;想借贷的,也不可拒绝。迫你走一里路,就陪他走两里。”
    是阐述的例证(illustration)而不是诫命。耶稣自己都没有死守!
    【耶稣说了这些话,站在旁边的一个差役,就打他一巴掌,说:“你竟敢这样回答大祭司吗?”
    耶稣对他说:“如果我讲错了,你可以指证错在哪里;如果我讲对了,你为什么打我呢?”】(约翰福音18:22-23)

    约翰不是说“耶稣就转过另一边脸,让差役打”!

    不论我们的经历是如何的神奇(都是上帝的恩典),但不可在经历上建立教义。

    ReplyDelete
  7. 若主向我们施恩,我们当然可以就我们的经历向人分享、见证,鼓励人爱上帝,对上帝有信心;这才是见证的目的。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