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2, 2010

不要听到不同的见解就掉头走

在网上偶然发现了这个应该是天主教徒的部落格《吾讲斯美》,他介绍了“天涯社区”里的《关天茶社》野航所写的“唯名论的危害”,并给予回应。以下是其中的一段。

--------------------------------------------------
当然,西方社会因为唯名论的占上风,教会形成了独立于王权之外足以制衡王权的力量,而客观上促成了西方的现代民主政治体制的形成。唯名论也客观上起到了在西方世界统一思想意识形态、整合社会的作用,这是它积极的一面。但当这个唯名论的基督教以“唯一真理”的名义势欲动摇、取代中华民族的固有文化价值的时候,我们就要掂量掂量———我们中国人更需要哪个“基督”?是唯名论式的与西方教会势力绑在一起的具体的“拿撒勒人耶稣”,还是利玛窦辈所宣扬的那个可以在中国的儒家思想体系中被作为“天理”而理解的基督?
  
毫无疑问,西方教会势力以及其背后的资本主义利益集团所试图要中国人接受的是与西方教会势力绑在一起的具体的“拿撒勒人耶稣”。因为他们垄断着耶稣基督的解释权、他们稳坐着“基督教批发总部”的交椅。他们在中国的传教总是把“福音的文化”与“中国的文化”对立起来,宣称政治、文化、宗教的“福音化”是中国的唯一出路,“福音的文化”必然取代“拜龙的文化”。他们的传教肯定不会告诉中国人基督教还有一种唯实论的表现形式、他们的传教肯定不会再走利玛窦“以耶释儒”、“以耶补儒”的道路。因为他们的传教带着非常明确的目的性———就是要从文化价值的层面,彻底地摧毁中国人的民族意识,从而在精神上彻底地奴役中国!
全文
-----------------------------------------
虽然我不完全认同作者所写的观点,但无意在此针对其内容做文章。读了这帖和读者们的回帖,不能说他讲的完全没有points,倒发现了好些自己还未清楚掌握的学识,看到一些自己没有留意到的观点。相信通过进一步的理解、打通别人的质疑和指摘点,可以加强自己的信念,而不是动摇自己的信心。但这其实需要所谓的critical reading & thinking。


不需要逃避问题,不需要漫骂,不需要动怒,需要的是能够理性的回答别人所指摘的事项。当然,若脑袋里不够料,无法对应,也不等于就要认同对方所说的,但不要转到感性上的打压,可以好好学习后再来论证。正如某讲师所言,初代教父应付异端不也曾耗上百年来找出对应?



6 comments:

  1. 我却是看得满头雾水!不过,我没有掉头走。哈哈!

    ReplyDelete
  2. 胡适说: 我不钦佩中国文化,因为它能够忍受上千年的叫女人缠小脚,而不哼一声。

    逍遥子看,中国人接受大程度的西化,包括接受基督教,也是应当的。事实证明,现在的中国人,无论生活在何处,已经一定程度接受了西化,不过自己没察觉到而已。

    哈哈,逍遥子一路来,有些崇洋。真的欠打……

    ReplyDelete
  3. 忽然发现如果开首的两句是在《圣经》,就可以写论文了。因为“以下是其中的一段”指的是野航的《唯》还是《吾》的回应,不是很明确。如果没有了所指向的帖子、链接,要怎么论证?
    文法下手,就得假设作者的文法无误,但事实如何?从内容下手,但只有一小段!
    但万事都互相效力,也因此很多人可以找到写博士论文的题目,哈哈。
    想太多了。

    ReplyDelete
  4. 祝福水方兄全家中秋快乐。

    不需要逃避问题,不需要漫骂,不需要动怒,需要的是能够理性的回答别人所指摘的事项。

    这是修养的问题。你说得很好,基督徒如不能活出耶稣的温良,福音的精神,书读再多,懂得再多,也没什么意义。
    这也是我在勉励自己的地方。

    ReplyDelete
  5. 德希,
    引介这篇也是因为它触及你提过的:在基督教以外的救恩。像辩论会的裁判,想给两边送子弹,让大家辩得撤透见底。哈哈。

    好些学者在他们的新著作喜欢修正或推翻自己之前的著作中所提过的立场或见解。其实就证明他们是真的学者--不断学习的人。

    ReplyDelete
  6. 好的学者讲的东西,都是没有基层的人的支持,可惜!

    不过,前者却可以影响50年,100年后的时代的人……

    真吊诡!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