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7, 2010

不要叫恩典太沉重


周末的晨祷,大家读到了《列王记上》16章。《列王记上》前十章,由大卫晚年的景况开始叙述,说到以色列国如何进入到顶峰的所罗门时代。虽然叙事者用了许多篇章来描述所罗门如何巩固自己的地位,建立圣殿和宫殿,将以色列带入金碧辉煌的时代,但其中许多的笔触,乃是为王国的堕落,埋下伏笔(不明者喜欢借所罗门之例,鼓吹以敬虔为得利的门路)。

12章开始,以色列就分裂为南北两国。继承所罗门王的失败,君王离弃上帝的律例,就是黑暗逞凶肆虐的时候,罪恶藉着人的欲望软弱,为上帝的创造带来无比的破坏。到了第16章,这种罪恶的彰显,可谓来到了极端,北国以色列,在短短的六十年,替换了九位君王;当亚哈登基作以色列王时,南国犹大王,只是轮到第三位王亚撒。

亚哈王的时代,也是以色列病入膏盲的时代,亚哈引入巴力、亚舍拉的敬拜,招惹了耶和华的怒气。但“耶和华,耶和华,是有怜悯、有恩典的上帝,不轻易发怒,并有丰盛的慈爱和诚实。”在罪恶满盈的时刻,叙事者在17章开始,笔锋一转,开始引入先知的描述,由先知以利亚开始,直到亡国,上帝不断差遣先知来向以色列说话、彰显上帝的大能,以恩典回应罪恶。

《列王记》的这种结构表达,显示了一种先恩典后审判的神学,就如保罗在《罗马书》所说:“只是罪在哪里显多,恩典就更显多了。”对以色列民的罪,上帝并没有马上作出审判,而是施予更多的恩典,让以色列民饱尝上帝丰盛的怜悯、恩典和慈爱,对上帝的信实,没有任何申辩的借口。

但保罗也说:“这样,怎么说呢?我们可以仍在罪中,叫恩典显多吗?”上帝的恩典,乃是要引导人悔改,而不是让人可以继续犯罪,以叫恩典多显。不知悔改的以色列王和子民,最终还是难逃亡国的厄运,上帝选民的特殊身份,并非他们继续活在罪中的免死金牌。

今天,对基督徒来说,也是一样。纵然上帝的恩典是无比浩大,“就如罪作王叫人死;照样,恩典也藉著义作王,叫人因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永生。”但保罗还是要警告我们说:“我们在罪上死了的人岂可仍在罪中活著呢?”所以,最终还是回到我们的选择:“或作罪的奴仆,以至于死;或作顺命的奴仆,以至成义。”不同的是,在基督恩典里、圣灵的引领中,不再受罪的捆锁(罗61489)的基督徒,在审判的日子就更是毫无推托的借口,无可争辩。

恩典显示上帝的宽容,不是基督徒的免死金牌。
求主怜悯。

2 comments:

  1. 但愿,我们能够将恩典转化为力量,好好爱惜身边人。
    上帝与您同在。加油!

    ReplyDelete
  2. 哈哈,看来这一篇倒是叫许多人读了心情太沉重,特别是那些只谈唯独恩典,贬抑善行的基督徒。

    如果搅动了你那池平静的春水,抱歉。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