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4, 2021

混乱后的新生——迈向信仰新契机

 


一部书的简介令我刮目相看。

 

《上帝的混沌理論——在變動中賜予新生命 》(When God Interrupts-Finding New Life Through unwanted Change),作者:巴恩斯(M. Craig Barnes)。

 


混亂,敵人還是朋友?

大家都喜歡帶來「秩序」的上帝。祂把光暗分開,分別海洋和陸地,在混沌中使萬物各從其類。在宇宙的秩序和規律當中,萬物得以滋長茁壯,生命找到可以依附的穩定結構。

上帝豈不也帶來「混亂」嗎?祂變亂了巴別城人們的口音;祂在法老宰制的世界當中,帶來十災的混沌;神子耶穌走進聖城,打亂了聖殿的「商業」秩序;祂的十字架則顛覆了世上一切的規則;神的靈打破了彼得以為潔淨的框架,使得外邦人也能蒙受救恩……。環顧生活周遭,也會發現許多混亂:親人離去、工作不穩、病痛纏身、家庭不睦,更別提許多社會上許多的紛紛擾擾。有時甚至覺得,連上帝都離我們而去了。在面對令人痛苦不堪的事時,巴恩斯帶我們去理解,基督信仰的好消息,不是我們所以為的,可以遠離離棄和痛苦;真正的好消息是,上帝能用這些混亂、痛苦帶來新生命的契機。

惟有在「混亂」中,我們對神的烏托邦想像才被粉碎,因為我們想要的「秩序」,經常帶來的是死寂、僵化和呆板。此時,我們才慢慢懂得上帝的混沌理論──是要在失去生命當中賜予我們新生命,是在惱人的變動當中給予我們真正的自由。

这段简介真的有当头棒喝之势,让我深思。真的,一般上我们的认知就是上帝从混乱中创造秩序,使杂乱无序的世界各从其类。当我们归向上帝时,上帝也使我们脱离旷野的混乱,迎向丰盛有序的人生。但在现实的信仰生活中,我们却常经历上帝引领我们进入困境、经历苦难与绝望!就如发生在约瑟、大卫或先知耶利米生命中的苦难,一样让我们诧异;我们忽略了上帝藉着混乱和苦难带来的新契机。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震惊全球。科技文明的发达促使病毒在刹那间传遍全球,无一区域不受其害。在有效药物及疫苗尚未问世期间,隔离与封城成立唯一有效的对抗手段。对信仰群体而言,最大的冲击莫过于教会也无法进行实体崇拜或聚会。“你的神在哪里?”信徒的信心受到最尖锐的考验。更悲痛的是,在疫情中许多人痛失家人、亲友,包括许多宣教士及牧者都不能幸免。全球至今因染疫逝世的人已超过4百万。

如果真的如作者所说上帝可以通过这些混乱与困境带来新生命的契机,打破我们死寂、僵化和呆板的信仰思维,给我们带来新生,我们或者可以积极的眼光来看待临到的疫情。事实证明,药物、疫苗都不会将我们带回前疫情的光景,我们迎向的是后疫情的新常态。

疫情带来最大的改变莫过于网络的应用。线上交流、互动代替了实体的接触,使人们突破了物理距离的限制,在线上维系着互动的关系。其实这些网络科技存在已久,只是人迟迟不能突破旧有的框框,踏入新世界。疫情的到来犹如强力的催化剂,迫使大家临阵磨枪,现学现用的在短时间内转入了网络世界,网络联系成了新常态。

疫情也给差传宣教事工带来冲击。锁国封城的措施使跨地域的宣教活动停顿,许多驻扎海外的宣教士也得撤离,除了利用线上视频会议等方式,暂时还找不到更有效的替代方案。但如果我们知道上帝要藉着疫情带来的混乱,营造新的契机,我们就有盼望。

在迈向混乱后的新生,我们所能做的必然不止于将一切活动事工搬上网络而已。疫情已经对整个信仰体制、运作方式带来不可逆转的影响,我们需要敏锐于上帝带出来的新契机,勇于抛弃一些固有的旧观念,随时预备好接受新的运作模式,迎接暴风雨后的新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