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4, 2022

起初上帝创造天地

 2022711日美国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发布了第一张由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传回来的全彩星系照片,呈现了130亿年前绚丽的宇宙光景。这是人类至今对宇宙最深的一次探索、是目前所取得距离地球最远的星系映像,让天文学界雀跃万分,因为科学家们相信宇宙的“大爆炸”是约在138亿年前发生,这对理解宇宙的起始状况可说是跨前了一大步。

首先我们要明白光的速度。光在宇宙(真空)的传送速度是每秒30万公里。因地球距离太阳1.5亿公里,我们所看到的太阳其实是8分钟前的太阳。对在太阳系外距离地球最近的星体如“南二门”(Alpha Centauri),我们看到的其实4年前发出的光影。

韦伯太空望远镜使用的是红外线望远镜,捕捉红外线光谱(肉眼不可见),透过星系团的“重力透镜效应”(gravitational lensing),使130亿年前的宇宙光景呈现在人类眼前。

这映像不单让天文学家们惊叹,也足以让世人感受宇宙之浩瀚宏伟,人类之渺小无助。156世纪欧洲进入理性思考、强调科学的时代后,基督信仰受到空前打击与质疑。今天人们开始明白很多时候是我们不够科学去理解信仰及圣经的记载。面对信仰上许多不可知的事物,我们只能凭信心跨越,或耐心等待科学进步的那一天,为我们解开疑团。

诗人大卫说:“耶和华我们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你将你的荣耀彰显于天。  

你因敌人的缘故,从婴孩和吃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使仇敌和报仇的闭口无言。  

我观看你指头所造的天,并你所陈设的月亮星宿,  

便说,人算甚么,你竟顾念他?世人算甚么,你竟眷顾他?“ (诗篇8:1-4)

 

上帝照祂的形象造人,也藉着耶稣基督救赎我们,使我们与祂同得荣耀。巴不得我们也像诗人一样,怀着感恩的心,回应祂的呼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