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1, 2018

更新、再出发!



华人有谓“自古英雄出少年”,不论东西方,信手拈来可数一堆人物。例如,项羽起兵为西楚霸王方才18岁,周瑜33岁大破曹操于赤壁,诸葛亮出山时不过26岁,李自成23岁起义,30岁立为闯王。屈原21岁写出《橘颂》,23岁写出《离骚》,鲁迅23岁写出《自题小像》。亚历山大大帝在30岁创立历史上最大的帝国,牛顿23岁创立微积分。马丁路德34岁在诸圣堂门前贴出《96条论纲》,掀起了宗教改革的滔天巨浪,加尔文27岁出版了《基督教要义》,奠定了新教的教义与神学,爱因斯坦28岁创建了“广义相对论”等等。

相对的,华人也有一句“大器晚成”。老迈不一定昏庸,许多人可是在过了耳顺之年才开始要干一番大事业。例如里根及特朗普分别在7370岁才当选美国总统,里根还连任两届,台湾长荣海运的掌舵人张荣发61岁时毅然决定从海运跨界进军航空事业,建立了长荣航空。现今最热门的实例当数大马政坛明星敦马哈迪医生,在93岁的高龄统领反对党成功推翻长年执政的国阵,实现了改朝换代。

旧约圣经《约书亚记》记载以色列民越过约旦河进入应许之地时,也出现类似的新旧世代的对比。进入应许之地的以色列民主要都是在旷野出生的新世代,他们没有上一代曾经被奴役过的心理包袱,可以说是雄心壮志,如初生牛犊。所以,同样是被派出去窥探迦南地的探子,我们就看到箇中的差异。旧世代的探子除了约书亚与迦勒,都被迦南地的高墙巨族吓得胆战心惊,溃不成军(参民数记13章),但新世代的两个探子卻回来作了非常积极及正面的报告(约书亚记224节)。

但在这个新世代之中,约书亚及迦勒都年近八旬,属于上一个世代的以色列民,他们肩负了引领新世代进入应许之地的重任。所以,英雄出少年与大器晚成都有一个共通之处,就是不被过去的经历捆锁,能够心意更新而变化,回应时代的挑战。

回顾原道堂过去的55年,上帝一样兴起了许多“英雄”与“大器”,在各自的岗位上拓展了原道堂。面对前面的道路,原道堂不同年龄层的教牧长执、弟兄姐妹,都要学会弃旧迎新,勇敢的回应时代的挑战。事实是,过去能行的,今日不一定适用。今日成功的,明天不一定可靠。只有上帝是永不改变,我们效法基督,就是要时时心意更新,蜕变。

“并要让圣灵更新你们的思想和心态。要披上你们的新性情,这性情是照着上帝的形象造的,有真正的公义和圣洁。”《以弗所书》4:23-24 (新普及译本)

愿上帝赐福原道堂,众圣徒得以忘记背后,努力向前。更新、再出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