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4, 2023

圣诞 ∙ 新年

 


2019年一家人订了2020年初到日本九州的旅游团,无奈因人数不足,无法成行,临时改去了韩国。过后就是疫情爆发,封城锁国,成了常例,哪儿都去不了,而且一关就是三年。今年各国陆续解封,一度销声匿迹的旅游业也仿佛如死人中复活,再现生机,一时出国旅游的人急速暴增。在4月份当我们觉得可以再出发的时候,旅行社告知最早的团也只有秋天的还有位,之前的时段全满了。于是匆匆订下了11月中的九州旅游团。

虽然曾经留学日本也到过好些地方旅游,九州还是第一次。对一般人来说,九州有两个颇具代表性的地方,一是长崎市;第二个经历原子弹爆炸的城市(第一个是广岛),另一个就是福冈市;著名的一兰拉面的发源地。其实九州也是早年基督教最初传入日本的地方,在许多地点都可见早期兴建的教堂,甚至有许多早期“地下基督徒”匿藏的地点(如洞窟),现已经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在我们参观长崎著名的历史景点“哥拉巴公园”(Glover Garden)时,在附近看到了被指定为日本国宝的大浦天主堂。根据资料,大浦天主堂原名“日本26圣殉教者堂”,1865年落成。它是为了紀念在1597年被丰臣秀吉下令处死的26名天主教徒而建的。这些天主教徒是日本第一批殉教者,在欧洲一直受到人们的崇敬。教堂建成后,发生了一件感人的事。在1865317日有十多位日本人居民来到神父面前,悄悄的表明自己数代人都是隐秘的基督徒,让神父大为震惊及喜悦。后来在长崎附近发现了更多世世代代隐藏的基督徒。



基督教于16世纪1549年传入日本,是以九州地区为中心向四周扩展,后来出现如促成长崎开港的天主教徒大名(领主)大村純忠。但在1587年丰臣秀吉开始颁布禁教令,1614年大部分宣教士被驱逐出国。到了17世纪中叶,日本正式开始锁国,之后的两百多年,基督徒受到严酷的镇压。在这样饱受逼迫的环境里,竟然还有基督徒坚持信仰并将信仰传承,见证了上帝的恩典与保守,是超乎我们的想象。

“但我在以色列人中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未曾与巴力亲嘴的。” (列王纪上19:18

圣诞将至,2023年也将结束。盼望在新的一年,不论日子如何,我们都有信心仰望主的恩慈,知道上帝必以大能扶持凡诚心寻求祂的人。

祝大家圣诞蒙恩,新年进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