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9, 2009

巧立名目的2012


上个星期就应侄儿的邀请,去看了2012。世界末日、灾难来袭、加上山摇地动、巨浪来袭,令人窒息的大场面,剪接成几秒钟的预告片时,的确是令人怦然心动。但看完后,很想马上告诉武忠,教他若不是真的想看,可以不必浪费时间金钱,哪知他竟也是和我在同一天和朋友去看了,只是在不同的地点。

2012本来有一个很好的题材,但败在没有一个相称的故事情节。正如逍遥子所说,与Titanic的剧情相比,剧情描绘的差异就一目了然。2012当然也离不开大美国主义、正义、公平、人性的诉求,但粗俗煽情的对白只让人感到恶心而不能引起共鸣。我们都知道小说、电影都可以天马行空、夸大其词、杜撰许多“假”的情节、对白,但重要的是要做到“合条理”,不能让人感到你在“造假”(也是考作家、导演功力的地方)。

不单是小说家带着儿女逃亡的情节“很假”,West教授最后在方舟内大义凛然的诉求,更是叫我喷popcorn。他是第一个知道世界将亡的鸟人,如果他真的看重人选择生存的权利,早就应该在网络上公布这个消息,让愿意相信的人可以选其方法来求生(因为结果是只要有一条密封的船,生存的机会很大),而不是等到死了这么多人,最后在方舟才说那些鸟话,说得再动听,也是多救数千人而已。教授所作的还比不上黄石公园里的广播老人,尽其所能将真相告知天下。依这样的思路,老总统所做所说的也就显得狗屁不通了,不会让人同情。

影片倒是让人看到美国人婚姻、家庭价值的崩溃,小说家的儿子说的那句话最一针见血;不顾家庭观念(离婚)的父母,有什么权力和孩子谈family value

在教会还是很多人在吹捧2012如何经典、有意义,又是一种末世情意结作祟,但对2012的评价,至少武忠和我的看法是一致的。

8 comments:

  1. 谢谢大师兄为我的家,打广告!

    ReplyDelete
  2. 嗨!您好。其实,我的牧师,传道和同工们都有同一样的感觉。然而,我却失望它没有反映人民如何挣扎在“末日”中,而显示“末日”的破坏性和严重性。

    通知你一下,我现在在亚庇诸圣座堂侍奉。

    James Yap

    ReplyDelete
  3. 才去看了2012,坦白地说从惊恐中一时出不来,末日的情形让我想,我们在人间的一切事业真的没什么意义。
    爱主,爱人吧。。。。。

    ReplyDelete
  4. 哈哈!我还没有看呢!不敢置评。。。
    美国人的婚姻与家庭,的确崩溃。因为美国人离弃神。

    ReplyDelete
  5. 想不到jms是all saint的。我有很多的朋友在那里念书呢。^^
    以后回去KK可以去找你。

    2012真的是haiz....

    ReplyDelete
  6. Dr. Helmsley在方舟上一番正义凛然的话,我觉得还可以刻画的更有力度;只是,水方给他角色的判断恐怕有欠公平。在Official Secret 和National Security的约束之下,他即使一年前悄悄告诉了他老爸这件国际秘密也有被抓的可能。何况,他也三番四次游说总统和那位欠缺人情味的国家大臣要公布末世毁灭的事。并非他没有努力要告诉世人有关他的发现,局势的掌控不在他手里,而在出乎他意料之外贩卖方舟座位和损人利己的官员手里。
    话说回来,我没认真看待2012这套电影。

    ReplyDelete
  7. 哎呀,老师,就是要骂这种愚忠,网络资源就在他指尖下,如果他看重千千万万人的生命,个人安危,又何足挂齿。

    不过话说回来,这只是个人观点,无意否定其他的观点(最重要是不要没有观点!)。

    不必像我“老大”那样,今天在台上引经据典,大骂那些不予此片好评的人,看了不流眼泪就是心硬!心硬就是少亲近神的结果!难道看一部电影的评语,也要显出教会的合一?

    ReplyDelete
  8. 是啊,最重要是不要没有观点,看电影后有反思和评论才值得票价。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