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1, 2009

我的小女儿与大马教育





1115日晚参加了女儿捷敏的小学恳亲颁奖晚会,她是六年级的毕业生,所以也是她的小学毕业典礼。除了名人、校长、董事、家教主席等人的致辞,当晚还有许多学生的精彩表演。翻一翻当晚的节目手册,发现校长也蛮会表现自己,将所有学生不论在校内校外拿到的奖项,都一一罗列,显示名师出高徒的美好景象。

当女儿与一百二十位毕业生站立台上时,发现女儿的神情呆若木鸡,没有丝毫的喜悦或留念之意。我想,几年的小学教育,恐怕还没有启发到她学习的喜乐,大马华人小学比起其他源流小学的成绩都是超优越,但背后就是繁重的填鸭式教育。为了保持水准,校长、老师、学生都活在巨大的压力之下。

女儿虽然在第一班,成绩却不是前二十名的学生,平日所受的冷嘲热讽,肯定多于循循善诱,使到她始终对学校没有什么好感。

数天前UPSR全国考试放榜,她竟意外的考到七科A,直叫老师跌破眼镜。原来校长表面上是要她们全班拿全A,但实际上预算顶多23人能够拿全科A,结果是32名学生拿了全科A,校长老师当然乐开怀。

虽然学校标榜的是“品学兼优”的教育,但实际上整个恳亲会都在推崇学业、技艺的成就,从来就不会嘉奖那些行为正直、诚实谦虚的学生,因为在今日的校园,“诚信”已经没有实际的地位和价值。


12 comments:

  1. 恭喜您女儿考得好成绩。。
    大马的教育,是本末倒置了;校长和老师,都迷失了方向。孩子,被压得透不过气。。

    ReplyDelete
  2. 夜郎国的夜郎们还真不知道自己在天地宇宙中的位置是那么细微、脆弱。

    而最可悲的是奉天命传道、授业、解惑的前学习者连自己的疑惑都没有解过。

    --我只会送蛋糕给会反省自己的教育方式与弱点的老师;其他人嘛,我会要求他们请吃,因为他们必须弥补他们在我身上抓取的时间。

    ReplyDelete
  3. 我对大马教育, 感恩多过批评. 因为看看自己,觉得也不错吧,,,,哈哈


    I am made in malaysia,,国小和国中

    有夜郎吗?必须反省,,,

    ReplyDelete
  4. 恭喜水方,,,,

    也感到奇怪, 见到一些孩子, 想拿一个A 都难,,,,一些孩子,却拿到那么多A,当吃生菜,,,,

    ReplyDelete
  5. 文纳,
    懂得感恩是好的。。我也很感恩,我们以前那年代,学校从来没有认真看待小五检定试,我们在学校压力不大,也不必读书读得天昏地暗。可是,您大概已经和大马教育脱节许久了。现在,时代已经不同了。孩子不止必须背着重重的书包上学,他们所承受的压力也比他们的书包重得多。小小年纪,他们被一大堆的功课和补习压得透不过气。他们的童年,失去了童年应有的乐趣。如今,学校注重的是孩子的学术,却忽略了孩子身心灵的需要与发展。诗艳总觉得,学术不代表一切,孩子的心灵才是我们首先必须关注的。天生我才必有用;心灵健全的孩子,即使学术表现不特出,将来也必定会成才。相反地,如果孩子学术表现好,却没有健全的心灵,总有一天会痛痛跌一跤,也许再也爬不起来。。您想一想,有没有道理。。

    ReplyDelete
  6. 哈哈,我明白诗艳所讲的。。。

    但是我的个人经验却是相反,,,因为我家的两个小瓜,没有什么压力阿,没有看见他们在家里温习功课,反而非常放松,整天看电视节目。。。。成绩还可以啦,有中上的程度,,,所以我也没有插手,,,就让他们享受童年,,,

    这点我感到奇怪。可能因为他们不是在什么精英学校的缘故,,,

    ReplyDelete
  7. 这十多年来,我看见大马中小学生,会考成绩,都拿到非常多A,比起我们那代人,有些匪夷所思,,,

    然而,现在的中学生,大学毕业生等等,语文能力,时事的掌握和表达能力,却是出奇的差,如江河日下。。。。。

    这点的反差,实在令人人困惑。。。

    ReplyDelete
  8. 水方弟兄,怎么没有回应?
    我想,这些反差就足于证明:大马的教育有待检讨。。

    ReplyDelete
  9. 我个人觉得,中小学教育,非常重要,乃是基础性,核心在于,栽培学生,一生人喜欢读书和写字。是否拿几个A, 不重要.

    我见到许多很优秀的学生,拿很多A, 但是大学毕业后,忙着赚钱,拼命玩,反而很讨厌读书写字,学术生命终止了。这是教育的失败。。。。

    ReplyDelete
  10. 身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竟然特意伤害一个小小的心灵,实在令人痛心。

    ReplyDelete
  11. 在小学虽然成绩好,但却因为不是掌握求学之道,上了中学就不知所措,只会应付考试,在大学也是混日子。

    我们夫妻从来不给孩子什么压力,没有要求什么,只要他们有学识,能开心的过活。

    今晚捷敏还是邀妈妈去买了蛋糕送给为她补习英文五年的退休女老师(独身)。这些英政府时代的老师,真有为师之道,令人钦佩。常常在睡前与女儿祷告时,都为她的校长、老师、小朋友们代祷,很高兴女儿的心没有被苦毒胜过。

    ReplyDelete
  12. 唉,老师的行为让人很不舒服啊,真的很俗气,希望孩子长大后能体会那是人性的弱点,不要去计较。
    我幼时一次妈妈的生日,买了个笔记本送她,却被她当面撕掉说这种东西。嘿,13,4岁的孩子那来的收入送她?
    到现在为止,想起来这事来都是个心灵创伤。
    何苦对孩子这样势利呢?唉。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