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2, 2011

厕所人类学


当一位长得标致可爱、娇小玲珑,在非洲当社工的姐妹对大家说非洲人其实就像你我那样,和蔼可亲、温文有礼时会众的眼睛都瞪得比龙眼还大。虽然接下来姐妹介绍了非洲人见面时冗长的问候语为例,大家还是不以为意。这是因为平时大家在媒体上和生活中所经历的非洲人,都是被负面的资讯笼罩。特别是落脚本地的非洲人,个子高大,讲话声大,瞪人的眼珠也大。而一般上,只有如打劫、杀人、闹事、欺诈案等负面的新闻才会让他们出现在电视、报刊上,造成大家对非洲人有一个负面的印象。我相信大部分的非洲人应该是温和有礼的,不然他们不会长年受到外来的民族所殖民和奴役。

相同的,若我向大家介绍说马来友族其实就如你和我,是友善随和的民族时,可能也有人不以为意。这是因为从媒体报道中,我们看到的都是一些发放极端言论的无耻政客或一些官爷狰狞猥琐的面目,又或一些自称有家族背景却做出无法无天行径的,抹黑了我们对友族的看法。想一想,如果他们不是友善和蔼,我们的祖先无法在此落地生根。

其实什么种族都有坏人、恶人,华族也不例外。仗势欺人的,无需什么出身背景,我族之辈也不乏仗有几分家底,或权倾一方就无恶不作的。但真正体验一个民族的本性,应该从日常生活琐事中,分明泾渭。

以前开车,每当想要上厕所时,都会选择某品牌的加油站,因为这些油站极大多数都是友族经营。在这里上厕所会是一件愉快的事。换着华人经营的油站,不是厕所破烂失修,就是上了锁,或干脆贴张纸,说坏了不能使用。不添油而上厕所的就更不用说了,准要你好看!但每次到友族的油站,大概都没有这些问题,即使不添油,也不会对你怒目以待。如今华人经营的油站可说少之又少,情况令人唏嘘,却无形中减少了这个问题。

在街市上狂,若要上厕所,首先会找友族或印裔伊斯兰教徒开的茶餐室,不然就是快餐连锁店,又或医疗诊所,不然恐怕要大失所望。当然,华人茶餐室之中也有从善如流者,但实在不多。大多数的华人茶餐室要不是只开放小解之处,就是上锁,不然就注明只供顾客(有帮衬的消费者)使用。

常光顾的一间华人牙医,诊所是在街上三楼,其中的厕所也是上了锁,顾客得从柜台小姐领取钥匙方得进入,路过者当然知难而退。我想,每天跑上三楼来求方便的人会有几个?需要上锁吗?但更令人感慨的是一所华人教会经营的大厦,厕所竟然要收费。若说高额的收费是为了防止临近的中学学生滥用厕所,造成管理上的负担,倒可以接受(学生却是大厦内食店的主要顾客!),但为何对偶尔进来消费的顾客也要收费?

所谓人有三急,除了结婚生子帮不上忙,做生意给人家行个方便也不是什么难事,但从一桩小事就让华人那种急功近利、唯利是图的心态尽显无碍。
这个够气派吧

练习喇叭吵邻居的结果

经常换水的鱼缸

这个太前卫了,还是猥琐?

要克服心理障碍才行!

3 comments:

  1. 你的图片是大马的卫生间吗?真是让人大开眼界啊!
    而且通过你的描述的确很显民族的个性。大马友族我不懂,但是华族的个性通过CR(我们这里对卫间的称呼)是入木三分,非常写实的啊。

    ReplyDelete
  2. 德希,图片是网上搜来的。一些特殊的马桶或便器在日本曾经看过,在大马还不多见,应该有吧。

    谢谢你的理解,大多数人不能接受自我的批判,其实对自己有信心的人才能接纳自我批判,日本人就是一个例子。

    ReplyDelete
  3. 怕输,是人们内心的幽暗面。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