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9, 2010

真的要把十字架拿下来吗?


最近因法庭宣判非回教徒可以使用“安拉”来称呼他们的上帝,惹来许多争议包括激烈的反应。今天就有三间教会被人纵火,引起极大的关注。

下午刚从神学院回来,就接到姐姐的电话,气呼呼的告诉我这事,并说姐夫因此不让她参加今晚在教会的祈祷会,因害怕骚乱,也要她将车内及屋外挂着的十字架拿下来,以免受到攻击。因教会离她家有一段距离,也不想她和姐夫闹僵,就安慰她说若姐夫太担心的话就别去了。

我以为只有如我姐夫这么理性的信徒才会这么想,没想到竟然在FaceBook上看到当传道的也这么呼吁:

“车子里面有十字架的,屋子门前有十字架的,都请暂时拿开。初期教会在水深火热时期,也曾经以代替罗马政府看见就会失去理性的符号。”

真的要把十字架拿下来吗?

学院退休会的讲员Dr. Robert Solomon在教导《主祷文》时,就谈到基督信仰的真谛。我们祷告说“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时,我们是如何让父神的名的到尊崇?他谈到当年发生在印尼的一个事件,一名年少的基督徒在那反基督教暴徒的手中,如何即使牺牲自己的性命,也要尊崇主的名。这是赤裸裸的信仰表达,还是无知的下场?

黑暗的权势本来就是要用强大的恶势力,叫人就范、放弃尊荣上帝。混乱、麻烦、损伤、失自由、受折磨、痛苦、最后死亡,就是恶势力用来威胁我们的手段,耶稣基督也经历了这一切的苦难,死在十字架上。但上帝使祂从死里复活,证明黑暗权势的无能,这才是我们真正的盼望。

24 comments:

  1. 事情,真的有这样严重吗?
    如果是我,是不会把十字架拿下来,也不会剧烈搞对抗。
    教会,应该呼吁信徒迫切同心祷告,并且活出基督的爱。

    ReplyDelete
  2. 哎,我也要问:事情有这样严重吗?
    现在把十字架拿下来,那将来我们要如何去宣扬我们所信的?
    希望大家惟有仰望神,赐下聪明智慧,知道如何面对,而不要跟着起哄,把事情越演越烈。。。

    ReplyDelete
  3. 哈哈,信耶稣,根本就不是请客吃饭,,,

    许多人从来就没这么想过。。。。唉。。

    ReplyDelete
  4. 感谢主,事情没有激烈的恶化,但还没解决,请在祷告中纪念。
    可阅览《当今大马》 http://www.malaysiakini.com/cn/

    ReplyDelete
  5. 心中有主,十字架自在心中;
    心中无主,回教堂的“蘑菇头”超大也是惘然!
    只能对他们的无知来个会心一笑!

    ReplyDelete
  6. 更伤我心的就是有同学说同样的话。是否此时是开始区别“山羊”和“绵羊”的时候呢?

    ReplyDelete
  7. 首先要问:为什么要在家里、车内、颈项上挂十字架?
    如果是“基督徒身份辨认”,“尊主为大”,“以主为荣”,“为了传福音”...那么此刻卸下十字架岂非“丢弃基督徒身份”、“暂时不尊主为大”(安逸时才尊主为大)、“以主为卑”、“不再传福音”?
    若主的门徒此刻卸下他们的十字架,早前不挂还好。

    ReplyDelete
  8. 是咯,当你辉煌闪亮的时候,很多人要设法攀关系“我是沙论老师的门生!”,在你落魄的时候他们可能说“谁是沙论,我跟她不是很熟!”,但这也是使到很多人“放不下”的原因,被拒绝是不好受的。
    主啊,施恩怜悯我。

    ReplyDelete
  9. 哈哈,老师不必多心,只是想到自己的经历,改天喝咖啡时再告诉你啦。

    ReplyDelete
  10. 献给两位先进:

    “微风吹皱了西湖仙子的脸颊,
    倒影残红绿絮,纷飘,弋摇;
    赢了雅兴,只欠功名。”

    ReplyDelete
  11. 水方人子,
    把逍遥子一起找来,在咖啡浓香中听你细诉吧。

    ReplyDelete
  12. 我最近建议把车里与屋里的十字架撤下,有几个简单的理由:

    1)我们车里屋里挂的十字架太华美了(即使是具有古朴的外形),就像君士坦丁以后的权力象征(它们永远让人想到十字军而不是道成肉身),而且我们挂上它的时候,想的通常不是大的服侍小的,永远让人成为可被服侍的对象,而是我们自己渴想的永远得胜与天堂。

    2)车子与屋子都是无辜的,为什么要让暴徒伤害它们,以让我们事后凭此夸胜?

    3)华美或光洁的十字架本身不会传福音,撤下它却好好的过大的服侍小的的生活,并且要求所有的当权者也必须如此承担他们已经被交托的责任与为此面对未来审判,岂不是更实际的行动?

    所以自我信仰成熟以后,我就逐步的把自己颈上、家中、车里的十字架撤下了。

    但,我仍然会找一个十字架,一个真的沾有自己的血迹也刻上了钉痕的木质十字架,一个从来没有被修饰,而且还是有刺的十字架。

    如果找到了,我会再次把它挂在门前、车里、颈上。

    要不然,我会选择安安静静的为所有人祈祷,也邀请所有人祈祷,无论他、她操什么语言,穿何族服饰,来自白领或蓝领。在什么场合,我都极乐意与他们一起在祈祷中重寻那个我们每一个人都要面对与背负的十字架。

    为此,我甘愿在与上帝与人签署合同后经历最大的亏损。

    ReplyDelete
  13. 哦,你是评主耶稣吗?为何明知犹大要出卖祂,却不爱惜无辜的身子,不阻止他,也不回避,显然刻意被伤害,以便事后可以“被逼迫的经验”夸胜(思问者在FB加的)?
    没有坚持,那有被自己血迹沾染的十字架?

    ReplyDelete
  14. 我真想参加你们的讨论,但是我不明白“思问者” 的中文句子所表达,,,,可惜,,,,汗颜!

    ReplyDelete
  15. 原谅他们的无知因为他们根本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
    他们继续毁坏;我们继续原谅;
    就可以衬托出我们是何等的有修养!
    主不是也沉默吗?

    ReplyDelete
  16. 原谅他们把因为他们并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他们继续毁灭;我们继续沉默!
    一定要表现出我们的修养!
    主被凌辱时不也是沉默的吗?
    这就可以证明我们的主是真主!

    ReplyDelete
  17. 对不起,这样的回答好似“无厘头”但却不尽然。
    答案岂非是主耶稣就是为了顺服上帝的旨意、为了尊荣上帝而愿意喝那苦杯?祂事先知道就证明这不是一个意外。信徒受苦岂非一样的道理。

    不是说我能够忍受十架苦难、为主牺牲性命,但至少我不可能在敌人没有打到之前,就先自己解甲投降吧。

    ReplyDelete
  18. 对水方的这篇博文所说的事件,我很愕然,真的不可思议,不过我也喜欢思问者的话。
    十字架只是一个象征的符号,真正的十字架是在我们的生活中,要我们选择背不背。现在很多青年人喜欢戴个十字架做装饰,但这和信仰和基督的精神毫无关系。
    如果只是十字架这个符号惹麻烦,真爱主,真背十字架,就先牺牲一下吧。

    ReplyDelete
  19. 哈哈,为何这么快就揭底牌。菲律宾北部不是排天主教地区,不会有暴徒焚烧基督徒商场的,安心。
    基督徒若都识时务的做个隐藏的信徒(silent Christian),的确可以减少许多宗教迫害事件的发生,对世界和平也带来贡献;说得有道理呀。

    ReplyDelete
  20. 这个问题嘛!就要看一看你我在看到十字架的时候,我们正思念着什么?你我的思念和心意将会告诉我们,应该将它拿下还是继续挂上。

    对于我来说,为什么要把它拿下,这也可能神要我们再次经历苦难逼迫的时候,但有主的同在,我们却不会因着这一个普普通通的“安拉”问题而微缩,且要更想念主受苦十字架的大能,依靠祂在祂里面,使我们能够与人民站在同一阵线而夸胜!

    最后,当我们仰望十字架记号的时候,希望我们都能够看见我们的主耶稣基督,这才是我们至终极的对象。

    ReplyDelete
  21. 吊诡的是,那些说得坚决的,临场未必真的有勇气为主受苦;
    那些看来软弱妥协的,可能在紧急时刻,却从容就义!

    我们都一样啦,只能求主怜悯。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