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3, 2010

真理是什么?


同学逍遥子虽然对神哲学、教义思想、新旧两约、教会历史甚有研究,但近年乃醉心于圣经文学叙事解经,这方面他也自然的给我许多的启发,丰富我的学识。他喜欢谈论的就是各种有趣创新的批判法,重构、解构,十句有八句不离文学批判。

乍看之下,这些学说似乎只属于学术界,为那些沉迷文字游戏的人专有。其实不然,最近闹得风风雨雨的“安拉”事件,可以证明每一个人都在作真理、教义、经文的诠释。虽然表面上大家看到的是一场政治角力,大家寄望教会同心合一以爱和宽恕来回应暴力事件,但当火烧起来、威胁安宁的喧嚷声四起后,大家的底牌就纷纷显露(难怪圣经也说火可以炼金)。

信徒的回应就分成好几种,有强调爱与宽恕但坚持信念者,有静观其变预备移民者,有觉得忍一时风平浪静者,不用安拉上帝还是上帝,也有更进一步,觉得为何要强出头,要因小失大,为何不有智慧的顾全大局者,现更有认为整件事情应倒反来看,为了确保信仰的继存,应该忍辱负重,息事宁人,何必执著于一些微不足道,不能代表真正信仰的东西如上帝的称号、信仰的表征如十字架,没有这些我们也能信上帝,而能苟且偷生的才是真正背负十架者。在这些思想的背后,其实每一个人都是在对真理,甚至经文作出了诠释,而且不乏精彩。

某讲师也说过日本幕府时代基督徒所受到的逼迫。信徒的妻儿或父母被绑在海中的柱子上,如果作丈夫的不向十字架或耶稣像吐口水否认信仰,就得眼巴巴的看着上涨的潮水把至亲的家人慢慢的淹死。好些信徒可能因眼见自己的亲人死亡也不见上帝从天上降下火来对付恶人,就放弃了信仰。大家反思的要点是:向耶稣像吐口水、口头上否认耶稣是那么重要吗?家人的生命不是更可贵?

这些看法,让我想到一天可能学者也会对彼得三次不认主的记事来个大解构、重组。原来在基督事件中,最伟大的还是彼得,他三次不认主其实是一种智慧的表现,是为了让耶稣的教导可以续存。他深知自己身负重任耶稣已命定他为教会基石,所谓“知命者不立乎于岩墙之下”,掌握天国钥匙的彼得当然不可为了坚持一句话丢命,使上帝的旨意落空。所以,彼得才是真正勇于背负十字架的人!

约翰在耶稣受害的记事,加了这一段。

耶稣说:“我是王,这是你说的。我要为真理作见证,我为此而生,也为此来到世上。凡是属于真理的人,都听我的声音。”

彼拉多问他:“真理是什么?”

今天,我也想问同一个问题。

6 comments:

  1. 彼得真的是错啊,又怎么能够说,他故意背负十字架呢?

    彼得也承认他是错了;之后,耶稣复活后,再问彼得三次,你爱我吗?你牧养我的羊。耶稣要彼得平反后者,之前三次不认主。

    经文结构是:耶稣在屋子内,大祭师前,承认天父,背负十字架;彼得在屋外,院子,不承认主,卸下他的十字架,,,哈哈


    哈哈,不可以胡乱解经!

    马可结尾,提到门徒必须上到加利利,去和主复合。这是平反之前,门徒的不明白,失败,,,,,

    所以说,之前,以彼得带头的众门徒,的确错了,不济!

    但是,门徒有上加利利吗?马可没有说,就完了,因为经文意图邀请读者,filling the gap, 为自己做出决定,是否要平反之前,自己的失败,去和主复和。。。。

    ReplyDelete
  2. Michel Foucault ,福柯,这位后现代思想家,老早提出,真理与权力的关系。因此,不可以随意就认同某个言说是真理,必须了解,这些言说背后的权力架构,,,哈哈

    名句是;历史,永远是胜利者所书写的。。。。

    大师兄,可以上网查看这位光头佬的哲学思想。。。。

    这位仁兄,拆毁一切真理后,自己也被自己的任意糊为所拆毁,,,听闻,他是同性恋,死于艾滋病!

    ReplyDelete
  3. 嗨,不要说不可能噢,你不是说人都在自己的处境读文本吗,就如以前写历史的都要杀秦始皇,现在的都要为秦始皇背书,为他找霸权的理由一样。
    搞不好一天当信徒的光景来到一个地步,就会觉得彼得是忍辱负重(用来支持自己的软弱行为),尤其是面对耶稣的问话,他说:“主啊,是的,你知道我爱你。”,可以被解为彼得真实的心意!
    其实,人的诠释,有时候也是自己底牌的投射!

    ReplyDelete
  4. 水方,小心不要混淆了,文本和诠释的概念和次序。。。

    不刺秦始皇,是文本,被诠释成现在的大陆知识,文化界的意识形态,就是保护中共政权,因为她维持中国的安定繁荣。

    卸下十字架的事件,是文本,经过诠释后,得出的当今人内心信仰忠诚,揭露了内心的底牌,,,

    ReplyDelete
  5. 从本身的处境,去诠释圣经文本,一路来是atesea(STM)的宗旨。所以你的Mtheo , 有一门doing theology in Asia,,,

    那是你的事,不是我的事。哈哈

    不过,你也不能乱来,不按牌理出牌,越过经文的脉络,去任意解释经文。哈哈,你忘了你第二年的释经学了吗? 哈哈

    ReplyDelete
  6. 哈哈,看不出我是尝试模仿保罗的阴招--说反话吗?

    但当人心都转化后,真的会去到哪一边,那时正常的变不正常,不正常的反而是理所当然。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