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3, 2011

阿嬷与谷歌



与孩子们乘车外出,车里播放着许冠杰的怀旧歌曲。对我与太太来说,许冠杰的歌曲给我们带来许多的回忆,但对孩子来说却是没有那份亲切感,可能觉得老土。当来到那首“打雀英雄传”的时,其中那抵死的一段:
            上下家 搏晒懵 依牙松槓斩眉斩眼打笼通
            系咁松 正衰公 难为沊仔会 浸呀浸蛟龙
乱咁质    真势凶 学到足关帝座镇华容
恨满胸 裹蒸粽 嗡嗡贡好似大 呀大灯笼

孩子好奇的问:“什么是关帝坐镇华容?”。这下子可是问倒了我,一路来听这首歌也没认真注意歌词,只知道关帝应当是指《三国演义》里的关羽吧。只能托说如果去世多年的阿嫲还在的话,问她就一定知道。

从小我们和隔壁家叔叔的孩子,每天早上都会去给祖母问安。祖母通常会给孙子们派一颗糖或一些零食,过后喜欢和我们讲故事。那时广播电台也播出“李大傻讲古”,专讲一些武侠小说或中国古典小说如三国、水浒传等,我们都会一起听。对于好一些老旧的传说,祖母往往还喜欢在过后继续讲她所知道的不同版本给我们听。

祖母的父亲做小买卖,但头生的竟是她这个女儿,失望之余还是让她读书识字,在当时的社会可算是异数,所以祖母不单识字,还通晓许多故事典故。中学文凭考试我也是想起她讲过的故事,才让我的中国历史题轻松过关。

最有趣的是当年澳洲有向东南亚播送中文(粤语)广播,节目中常有猜字有奖游戏,主词人会唸出一些词句,让听众猜对联或成语。很多时候祖母都知道答案,要我们写答案去拿奖,但还是小学的我们竟然不会写那些字,让祖母好生失望,因为每次她都猜对答案。

如今时代不同了,孩子们的阿嫲,略输文采,但我们还是可以上网谷歌一下,寻找答案。
“关帝座镇华容”是什么典故?我也要谷歌一下咯。

6 comments:

  1. 原来水方兄的阿嫲那样有文采...
    我也谷歌了,但出来的是一大堆歌词。

    ReplyDelete
  2. 这篇文章给我无穷回忆,谢谢你。

    ReplyDelete
  3. 谢谢诗艳,网上资料的确多如牛毛,真假难分,所以需要多点求证。这个典故可以参考百度的这个网页的“历史概况”部分。
    http://baike.baidu.com/view/62732.htm

    ReplyDelete
  4. 谢谢颜牧师,见网上因709搞得大家神经紧绷,就来一篇轻松点的。

    ReplyDelete
  5. 水兄现在如闲云野鹤,悠然自得,比我逍遥子更逍遥,可谓正规的专栏作家,加油!

    ReplyDelete
  6. 哈哈,逍兄言重了,正等你请客。:)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