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7, 2011

与狼共舞的艺术


【看哪!我差你们出去,如同羊进入狼群,所以你们要机警如蛇,纯真如鸽子。】《马太福音》1016(和合修订版)

【他本是一匹狼,却天生一副羊的心肠;而这个天下,是狼的天下。】电影《关云长》

主耶稣并没有像一些宗教徒那么单纯(还是无知!),深知道这个世界,是狼的天下。所以祂说我差你们去,是如羊进入狼群。祂似乎预示了将来的情景,都是一头一头的羊,进入一群又一群的狼里边去。很多信徒被绊倒,不是不知道主的这番话,而是因常常误以为自己活在羊群之中,不知道很多时候那些被称、或自以为是羊的,其实都有一副狼心肠。

朋友最近要换车新车,但旧车属于冷门车子,恐怕要亏一笔。他对我说,最近每天早上都为这件事祷告上帝。我听后好奇的问:“莫非你也受了成功神学的污染,以损人利己的勾当当作上帝的祝福?”

今天信徒饱受成功/发达神学的影响,总以所得的有多少,来衡量上帝的赐福。遇到如换车这种场合,信徒的祷告,说穿了,不外是希望遇到一个“老阔”,以高市价数倍的价格买他的旧车,然后又遇到忽然失忆的销售,一个不小心,错手将新车以低于市价的价格,卖了给他。这样,就可以做见证,说上帝如何祝福了他,使他“猪笼入水”般的爆赚。

朋友虽然知道我开他玩笑,仍大呼冤枉。“不是啦,其实我是祷告上帝给我一个平静安稳的心,好让我处理这些事情的时候,能够以心平气和的态度,面对要接触的每一个人。”

这可怪了,这位朋友明知道自己的处境如羊入狼群,却还要担心自己的心变得粗暴,变得以牙还牙,以眼还眼。

朋友继续说:“你知道啦,旧车要卖,不论二手车商,还是车行销售,没有不乘机压低车价的。要买的话耗两万五的,你只能卖万五或更低。更恐怖的是,那天销售员对我说,千万别让经理知道我把车买给他,因为车行经理也已经虎视眈眈,要分一份佣金,所以会把价钱压得更低。”
结果这销售约了朋友在外面交易,但来的还是一位中介,看来不分给经理,还是要分给别人。

“新车方面又担心销售不守交期,因为合约硬性注明可以是两个月。又要注意拿到的不是展示车,销售员交车时总是要你先签署领收文件后才给你看车。”

朋友其实不是计较那些芝麻小事,但天生一副羊心肠的他,除了不骗人,也不能忍受不守信诺的人;心地善良不代表不能明察秋毫,到时吵起来,最后难过的还是自己。难怪他要祷告上帝,给他力量和宽旷的心胸,能够在狼群中,机警得来,又纯真如鸽子。

【你要保守你心,胜过保守一切,因为生命的泉源由心发出。】《箴言》423 (和修)

看来我的朋友真的功夫到家,深谙与狼共舞的艺术;因为钱财乃身外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但活在一个狼的天下,除了要有机警的头脑,保守一个纯真的心,是比什么都重要;哪怕是一丝的苦毒怨恨,都会玷污那纯洁的心。

【不要被恶所胜,反要以善胜恶。】《罗马书》1221

4 comments:

  1. “除了要有机警的头脑,保守一个纯真的心,是比什么都重要;哪怕是一丝的苦毒怨恨,都会玷污那纯洁的心。”
    我很喜欢您说的这句话。
    我常祈祷主不要让我活在仇恨中,很多时候很急,恨铁不成钢。但如果我们还不能改变别人,就接受这种现状吧。我们自己也不够完美,有很多错而不自知。至今主还在容忍。
    唯有不断地为他人为自己祈祷,不能背的交给主,不断不断的学习做一个平安的人,有能力活出平安的人。
    德希

    ReplyDelete
  2. 当先知以赛亚看到荣耀的主时,他就相对的察觉自己的污秽。当然,当我们身负某种角色时,我们有当尽的职责,如管理、管教,但最终人还是要对自己的生命负责。

    使徒保罗也立志:“我克制己身,使它完全顺服,免得我传福音给别人,自己反而被淘汰了。”(林前9:27)

    愿与大家共勉。

    ReplyDelete
  3. 水兄:

    为何保罗那么讲,他得救了,不就是永远得救了吗?为什么又恐怕被淘汰,失去救恩?好像违反加尔文神学,一次得救,永远得救。

    ReplyDelete
  4. 哈哈,我就是在“请君入瓮”,你还来个画蛇添足!好哇。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