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6, 2012

不能承担的心灵忧伤


今早阅报,看到一则国际新闻,标题引起了我的注意:
“与男友起争执 港富婆跳楼压死菲佣

【香港《太阳报》报道,中年女子前晚与男友因感情问题争执后,昨晨她身穿街坊装离开鰂鱼涌寓所,走到附近太古城,尾随住客进入大厦,直登31楼天台跳楼,跌落游人如织的休憩公园,刚好压中一名休假的菲佣,两人如炮弹般弹开,其中跳楼妇人当场死亡,菲佣送院抢救亦不治。

跳楼死亡女子余慕仪(55岁),独居鰂鱼涌华兰花园芝兰阁一单位,据悉,她早年于区内任职地产代理,由于收入可观,加上炒楼有道,早已成为小富婆,并于去年中荣休
余性格乐观,有一名拍拖二十多年、任职地产公司区域经理的亲密男友,前晚两人因感情问题发生争吵。】

起初我是好奇为何妇女跳楼也会压死菲佣,是否抱着菲佣一起跳?但看下去却被另一个议题吸引;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

过后到诊所看医生,没想到医生也正等着我来,要向我大吐苦水。他的问题就是为何好些没有好见证的基督徒领袖,作出种种损人利己的勾当,导致身旁的非信徒,都对基督徒失去信心之余,上帝却始终保持沉默,还由得这些人继续昌盛,俨如上帝是站在他们那一边。

对于上帝的沉默,龚立人博士有一篇尚好的博文可参考:《圣父进场了》。

在谈话的过程中,我想安慰他一句,就说:“哎呀,无论如何,至少你还当个医生,要知道还有许多人为了基督,遭受更苦的逼迫。”

但他听后抗议的说:“心灵上的忧伤,有时是比肉身的受苦,更加磨人呀!”我听了马上表示认同并收回所说的,重新尝试理解他心灵上的伤痛。

就如开头那则新闻一样,很多时候我们都以为人生不外是要吃得饱、住的好、地位高,但却忘记了人心灵上的需要。在满足了基本生存、安全的需求后,人寻找的都是心灵上的满足;被身旁的人接纳(爱),被社群接纳。显然,找到活着的意义,比维持生理性的生存,来得更据意义、更重要。

难怪智者也感叹的说:“人的心灵忍耐疾病;心灵忧伤,谁能承当呢?”《箴言》1814

在耶稣受难日,思考这个问题,显得别具意义。耶稣在面对十架的死,又岂是担忧他肉身的死亡呢,但正因他也为我们经历了心灵的伤痛,所以,他也必能拯救那些心灵忧伤的到底。

你将我的哀哭变为跳舞,脱去我的麻衣,为我披上喜乐,使我的灵歌颂你,不至缄默。《诗篇》3011-12
愿每位为神国心灵忧伤的,都能从那复活的基督,得到安慰,重新得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