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9, 2012

非诚勿扰:令人不安的安田


某天在等着出门的时刻,看了一小段的《非诚勿扰》。平时很少注意这个节目,总觉得这只是一个推崇时尚追求、物欲享乐的节目。当然,上节目的男女双方,很多时候心意都是不谋而合,既然大家都是各怀鬼胎,那也只是各取所需,后果自负的把戏。

开始被出场就惹得大家嘻哈大笑的男嘉宾安田吸引。因为他的表现,再次反映了一个不受传统礼教压抑下成长的华人,也能像西方人一样开朗幽默。但在保守的中国人看来,觉得是“耍猴戏”、“玩世不恭”、“难登大雅”。幸好他的学历高超,什么牛津、哈佛、伯克利都收齐,还是博士,让他还稍有容身之地。

很多时候我们以为中华文化塑造的是礼义廉耻,西方人都是只讲人权、理性,不拘礼教的家伙。殊不知我们很多时候并没有学到圣贤的那套,只是假圣贤之名,压制专横,建立自己的权势。结果我们只是培养了一班像自己的伪善者。

最近太太为儿子升学的事,会见了某传统教会学校(现在都是国中)的校长,希望儿子能转进该校,因为这间学校较近我们家,方便载送。哪知该校女校长,得知太太来自的中学,就向他大吐苦水,说你学校转来的虽然都是成绩优秀的中学生,但却很不懂礼教。见到师长不会问安,也不会融入其他(说英语)的学生当中,只会呆在自己的小圈子,进来校长室门也不敲,说话也不分尊卑。

这些现象当然是因人而异,但校长讲的是倾向。只能说的是,我们都以为英校生只讲“理”,华校生很会“礼”,这是最大的误会。

就如中国社会,讲的是学习“雷锋精神”,现实是“拜金精神”,嘉宾们一点也不会欣赏安田的那种幽默、自在、自由奔放的性情,恐怕骨子里只想知道一个博士到底能挣几个钱,住什么房子,开的的是什么车。

在女嘉宾们的冷嘲热讽之后,我其实没看下去他是如何来到“男生权利”这一关。只见有两位女嘉宾走了出来,意味是愿意与他一起走出去的候选。但安田似乎等候这个反击的时候已久,向女嘉宾问了一个常听见的问题:“如果明天你中了1000万美元,你会怎么处理?”一位女嘉宾回答:“我会让我妈妈不要干活了,我带她出去旅游。”另一位女嘉宾的答案是:“我会和现在一样生活,不会有任何改变。”(一个代表伪善,一个代表无知!)


听到这两个回答之后,安田特意表现得无比沮丧,他说:“我会选择成立一个基金,或者照顾一些孤儿,做一些慈善。如果只有100万美元,不是很多,你可以去买车或者干嘛,但1000万美元,我觉得完全可以给一个学校啊,你必须要有‘为人民服务’的那种精神!”最终,安田放弃了自己的“心动女生”,一个人孤独地离去,留下一脸愕然的女嘉宾。


看到这里真的让我大呼过瘾,安田还若有其事的引用了哈佛大学拱门的名言:“Enter to grow in knowledge, depart to better serve thy country and thy kind.” 佐证他“为人民服务”的理想,绝!


可能安田在看清这班俗不可耐、毫无真情的拜金女后,正想着如何潇洒脱身,苦思之下,就来了一招以其人之道,还其人之身的绝活,以堂皇正气之名,回应那些道貌岸然的小人,让人无法招架。


说穿了华人社会的问题,不就在于那“讲一套,做一套,信的都死翘翘”的“为人民服务”那句话上吗?但看来安田这番语带双关,话中有话的表述,未必是那班人可以理解的。

1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